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系统应急演练工作方案

教育系统应急演练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增强各校园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可能造成的伤害,全面提升校园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水平,确保全系统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制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处结合”原则,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校园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应急演练工作取得实效,县局成立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安稳股,办公室主任由局纪委书记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应急演练的综合协调、指导督促等工作。各校园也要成立相应演练工作组织机构。

三、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等安全避险知识,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应急处置管理能力;加强防灾减灾、预防安全事件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各类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健全安全应急联动机制,锻炼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学校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

四、演练时间、内容

(一)月11日(星期五),防地震应急演练;

(二)月21日(星期五),食品安全、卫生防疫应急演练;

(三)月9日(星期五),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工作是学校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具有重要意义。各校园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应急演练工作。

(二)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校园广播、黑板报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深入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应急演练活动,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演练浓厚氛围。

(三)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演练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全面考虑可能出现的问题,完善细节,落实人员分工,确保演练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各校园务必将演练方案于4月底前报局安稳股。

(四)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县局将按照局领导包片、股室包镇、同志包校责任制,对各校园应急演练工作进行督查;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的校园,县局将予以全县通报批评,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五)完善资料,总结提高。演练资料包括方案、过程记录(包括时间、年级、人数、地点等详细信息)、工作总结及影像视频资料。演练结束后,各校园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为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科学指导依据,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并将总结及时报县局安稳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