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高校高考改革方案明细

地方高校高考改革方案明细

高考科目设置改革是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经教育部批准,2001年我市普通高考实行“3+X”科目设置改革,具体方案如下:

基本形式根据新大纲命题,综合科目试卷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计分比例大体为5:5。“综合能力测试”首先是学科内的综合,其次才是跨学科的综合。

2001年天津市高考实行“3+X”科目改革的基本形式为“3+综合科目”。

报考文史、艺术(文)、体育(文)的考生选报“3+文科综合”科目组;报考理工、艺术(理)、体育(理)的考生选报“3+理科综合”科目组。数学实行文理科分卷考试。

“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为每个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中,数学实行文、理科分卷考试,英语听力考查成绩记入总分。语文、数学、外语的原始分满分(每科满分为150分)和考试时间(语文为150分钟,数学、外语为120分钟)保持不变。

“综合科目”是指建立在中学文化科目基础上的综合能力测试。分为“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含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综合”含物理、化学、生物。

“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的原始分满分均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综合科目试卷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计分比例大体为5:5。

综合科目将依据相关学科新课程大纲进行命题(包括限定性选修的内容)。鉴于目前普通高中教学的现状,同时又需积极推进高考内容的改革,“综合能力测试”首先是学科内的综合,其次才是跨学科的综合,跨学科综合试题占一定比例,其比重将随着普通高中教学改革的深入而逐步加大。

“3+X”科目记分办法:以各科考试的原始分相加形成文化总分,录取时以文化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向院校投档,供院校择优录取。艺术(文)中的数学成绩在录取时作为参考。

命题原则总体上将更加注重能力和素质的考查。

命题范围遵循高中相关各科《教学大纲》,但不拘泥于《教学大纲》,增加能力型和应用性试题;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高校选拔新生,有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和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外语考试英语语种考生均须参加听力考查,日、俄语种试卷不含听力。超级秘书网

今年英语语种考生均须参加听力考查,听力考查在该科笔试前进行;听力部分分值为20分,占英语试卷总分数(150分)的13%,成绩计入总分。日语、俄语语种考生在全市将集中编排考场,使用不含听力的试卷(试卷结构与2000年相同)。

2002年,英语语种考生均须参加听力考查,听力部分分值为30分,占英语试卷总分数(150分)的20%,成绩计入总分。从2002年起,日语、俄语语种考生增加听力部分考查,成绩占外语总分的30分。

2001年,在我市就读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往届生,均须使用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依据新教材教学大纲为我市单独命制的“3+X”科目高考试卷(简称天津卷)。户口在本市,在外省市就读的考生,应届高中毕业生持应届高中毕业生证明,往届高中毕业生凭就读学校证明,可根据本人情况选择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3+2”科目全国统考卷(文史类: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理工类: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或“3+X”的天津卷。

由于天津卷与全国卷试卷总分值一致,两种试卷都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因此,天津卷与全国卷在公布考试成绩、确定分数线、进行各批次录取时同等对待。(马凤华么家俪潘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