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问候语活动方案

学校问候语活动方案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广大学生中开展“老师好”问候语活动的有关安排,为加强广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深化学校德育工作,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特制定我县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为指导,坚持将学校德育工作细化、实化、具体化,以在广大学生中开展“老师好”问候语活动为突破口,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持之以恒,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

利用一年左右时间,使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95%以上的在校生见到教师能够自觉、主动地问声“老师好”,并逐步使问候语活动扩展到家庭和社会。通过系列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知老师恩,知家长恩,知社会恩,使广大学生自觉回报教师、回报家庭、回报社会,从而使学生成为全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的强大推动力,使学校成为精神文明的辐射源。

三、活动范围

本次“老师好”问候语活动的范围是: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

四、工作步骤

时间从2010年3月至5月,3月1日至10日为宣传发动阶段,3月11日至5月15月为组织实施阶段,5月16日至5月31日为验收评估阶段,6月1日至暑假前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巩固提高阶段。

五、检查验收

本次“老师好”问候语活动的检查采取不定时深入学校随机检查学生的方式进行。被检查学校学生有95%以上做到自觉、主动问候“老师好”的定为优秀学校,85%-95%定为合格学校,85%以下为不合格学校。

六、保障措施

1、各级各类学校校长为此次“老师好”问候语活动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力争实效。

2、注重教育活动网络建设。在明确全员参与、全员育人,以政教处、年级为主体的基础上,确定班主任为具体责任人,切实加强对班主任队伍的培训工作。

3、坚持“三为主”原则,搞好教育活动。要坚持思想发动为主、鼓励激励为主、规范养成为主的原则,激发学生的主动性、自觉性,从而变成自觉的行动。

4、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就“老师好”问候语活动校长做一场思想发动报告,学校专门开设一节课,班级开展一次主题班队会,学生写一篇感谢师恩文章,在老师中开展一次“我为学生做榜样”的师德演讲会。

5、全县评选表彰5所文明礼貌学校和50名文明礼貌先进个人和2名文明礼貌标兵。

6、坚持指导、检查、复查制度,县教育局将成立以谷连昌局长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并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校对各校及时进行督导,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行验收、评估和复查,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