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深化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小学深化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一、目标:

1、学校以“让读书成为习惯,使书香充满校园”为奋斗目标,打造“绿色书香校园”特色。我们将举办“徜徉书海,享受阅读”全校读书活动,通过激趣、导读、导思,进而达到导行、导写,让同学们在读书中感受学习的快乐,体验成长的乐趣,不断提升自我阅读品味,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

2、以读书节活动为契机,引领和推动我校读书活动的开展,鼓励全校师生以书为友,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面,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底蕴,并具备良好的个性和品质,拥有快乐积极的人生,形成读书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学校,树立*中心小学师生新形象,把学校的“书香校园”的特色建设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二、指导思想

为了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为了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增长知识,推进我校“绿色书香校园”建设,促进学生个性特长的和谐发展,提高全校师生的文学艺术修养和欣赏水平,特开展全校学生读书活动。

三、活动主题:

我们乐读、会读、多读,让书香伴我们共同成长。

四、活动口号:

益智明理——我们爱读书

良师益友——我们读好书

行万里路——我们多读书

学海无涯——我们勤读书

五、活动时间

20*年9月—12月

四、活动安排:

九月份:

第二周(9。8--9。12):

1、各班开展“献一本看百本”活动;

9月5日前,以班级为单位,发动每位学生开展“献看百本”活动,举行图书交流会,充实图书角。

2、“我为图书角命名”活动;

各班借助此活动,丰富班级图书角。并发动学生取好富有童趣、有班级个性的名称,各班级要推选好图书管理员,做好借阅记录。

第三周(9。15--9。19)

1、建立“好书交换站”

每个同学把自己喜欢的书,带到班级,建立“好书交换站”,由图书管理员统一管理、借阅,定期举行“好书换着看”的活动,形成“好书都来读,我来读好书”的读书氛围。以后一个月不少于二次。

2、好书推荐

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阅读能力向各年级学生推荐阅读的书目,督促学生自行购买。

3、全体语文教师中开展“我身边的变化”征文活动。

第四周(9。22--9。26):

1、我为“书香教室”选名言;

各班指导学生将自己喜欢、知道的有关读书方面的名言,介绍给大家,由全班同学共同来选择作为布置本班教室的名言。

2、五、六年级学生开展“知我句容、爱我句容——我身边的小康“征文活动”

十月份:

第五、六周(9。29--10。10):

1、人人推荐一本好书

各班组织一次“人人推荐一本好书”的活动,让学生将自己读到好书,介绍给大家。交流时表达出“好书”好在什么方面、自己从书中得到的收获、读后的感受等。

2、五、六年级学生开展“书香网吧。网上主题读书”活动征文

第七周(10。13--10。17):

制作读书小报

此活动在五六年级学生中开展,小报内容可包括介绍读书格言、摘抄名篇名段、推荐一本好书、抒发读书感受等;可一人独立完成,也可多人合作完成,先在班级中进行评比,4月20前每班推荐二份进行全校评比,优秀小报在学校宣传橱窗中展出。

第八周(10。20--10。24):

“我是班级故事王”比赛活动

各班利用班队活动开展一次“班级故事王”评选活动。

第九周(10。27--10。31):

我喜欢的故事——讲童话故事比赛

各班开展“我喜欢的故事——讲童话故事比赛”的活动。三四年级每班报两名学生参加全校的“讲童话故事比赛”活动。五六年级将讲故事与续写故事结合起来,各班在开展讲故事的基础上,指导学生续写听过的一个童话故事,每班择优上交3篇习作。

十一月份:

第十周(11。3。--11。7):

出一期以“书香伴我成长”为主题的黑板报比赛

第十一周(11。10--11。14):

古诗及经典课文检测

各班对学生诵读的古诗、经典课文进行检测,并做好记录。

第十二周(11。17--11。21):

自制书签展览

由班主任进行自制书签的动员及指导。让学生明确制作要求:书签力求设计新颖,富有创意,装帧精美,并配以意蕴深远的求知名言或座右铭,融趣味性、教育性、实用性于一体。学生完成书签的制作,四至六年级学生每班是交三份,学校进行书签评比展览。

第十三周(11。24--11。28):

此活动是全体学生参加,一、二年级朗诵两首古诗,三至六年级朗诵古诗、词各一首。内容自选,可配乐。

第十四周(12。1--12。5):

“好书伴我行”现场作文竞赛

四至六年级各班进行“好书伴我行”的作文指导及竞赛。学校在六年级中开展“好书伴我行”现场作文竞赛,六年级每班派两名学生参加。

十二月份:

第十五周(12。8--12。12):

“读书伴我成长”演讲比赛

三至六年级各班组织学生进行“读书助我进步”演讲比赛,四、五、六年级每班选出一名优秀学生参加全校比赛。

第十六周(12。15--12。19):

1、优秀读书笔记、摘抄笔记展览及评比

各班上交五本在班级内评选出的优秀读书笔记、摘抄笔记。学校组织全校同学参观、学习并进行评比。

2、学生优秀日记、优秀习作、读后感等汇编

各班在班级内进行学生优秀日记、优秀习作、读后感等优秀作品评比,将班级内的优秀日记、优秀习作、读后感等上报学校,学校对学生的优秀作品进行汇编。

第十七、十八周(12。22—12.26):

1、读书明星评比

各班在学生中开展“读书明星评比”,各班将评选出的“读书明星”上报学校。

2、书香教室、书香教师评比

根据各班在全校读书活动中的参与情况及比赛结果,评选书香教室,并对指导教师进行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