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网络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对象

全市在籍中小学生(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中小学教师,学生家长。

二、活动说明

本次读书活动由“书香*”网和*省中小学文献信息网提供部分电子图书供大家选择阅读。

“书香*”网站设立了书香校园板块,书香校园包括教师栏目和学生栏目,参加对象可在相应的网页上选择书目阅读。进入“书香*”网请登录*教育资源网(*)。

*省中小学文献信息网(*)是全国第一家省级专业性文献信息网站,直接服务于我省的“四项配套”等工程建设及图书馆建设,是我省中小学生阅读、交流和展示自己潜力的网络平台。网站以“四配套”工程所配备图书为基础提供了部分电子图书。

本次活动特邀教育界知名人士和专家担任评委,并请广大师生共同参与评判,保证活动的公平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网站对全部参评作品具有收藏、发表、出版、宣传等处置权以及网络发表权,凡参加此次活动者,均视为已确认并遵守本规定。

三、活动内容及方式

活动按学生、教师家长两块分别进行。

第一块:学生读书活动

(一)读书活动主题:我和我的祖国。参加活动者可从两个网站提供的电子图书中选择阅读,也可以自行选择图书阅读并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写出读后感,文体不限。

(二)文章要求

1.作品内容:主题明确、观点正确、感情真实、健康向上。

2.文字篇幅:小学生500字左右,初中生1000字左右,高中生和职高组1200字左右。

3.作文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和学校等相关信息。

(三)文章限制: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可参加

1.已出版或在传媒(不含网络)发表过的作文。

2.已向报刊杂志或出版社等传媒投稿尚未得到退稿通知的作文。

3.已在任何比赛中获过任何奖项的作文。

(四)作品上传与评选:

学生作品全部上传至*省中小学文献信息网(*)。

第一阶段:文章上传(6月1日至10月1日)。学校可以对参加读书活动的文章进行统一上传,也可以由学生自行上传。统一注册真实信息并到网站的读书活动专栏,*市教育局组织人员对已上传的文章进行审核和遴选(重点在于删除涉嫌抄袭的作品),之后确认进入下一阶段。

第二阶段:公开评选(6月1日至10月10日)。所有经确认过的文章将统一在网站读书活动专栏内登出,所有浏览该栏目的用户(包括非会员)可以阅读文章并投票支持自己认为优秀的作文。投票数仅作为专家评审的参考,并不影响最后的评审结果。用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投票,一种是网络投票,一种是通过手机发送作品编码进行投票。经过一定时间后将停止公开评选并进入最后的专家评审阶段。

第三阶段:专家评审(10月11日至11月20日)。专家组每位成员将会分配一个唯一的评审帐号及密码,使用该帐号登录网站读书活动评审系统,专家将可以查看所有入选的文章并根据内容给出相应的分数,最后系统按照分数高低进行排名,生成获奖者名单。

第四阶段:12月公布获奖结果。

(四)奖项设置

活动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职高组,各组分别设立金、银、铜奖若干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得金、银、铜奖学生的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活动特设网络人气奖若干名。另外,根据个人奖情况,设团体奖若干名。根据各市(区)的组织情况,设组织奖若干名。

第二块:教师、家长读书活动

教师、家长根据网上提供的电子图书或自行选择的图书进行阅读并进行作品创作。教师以读书随笔、教育叙事为主要形式,内容主要为人生感悟、教育教学感想、师德建设等;家长以读书心得为主要形式,内容以育子心得、孩子成才之路为主。

教师家长创作的作品10月15日前上传至*教育网(*)。

活动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根据个人奖情况,设团体奖若干名,根据各市(区)组织情况,设组织奖若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