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发区学生读书活动方案

开发区学生读书活动方案

一、内容:

1、开展“图书漂流”活动。

在全区30所学校中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图书漂流”的口号是:传播知识、传播文明、传播诚信。首先确立五所首漂学校,续漂学校为25所。“漂流图书”在每所学校停留时间为一个月,在此期间各校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漂流图书”在首漂学校期满后要和续漂学校要做好交接工作,续漂学校要举办图书的接书仪式。图书在各中小学漂流期间各校要做好管理工作,确保“漂流图书”安全、整洁、卫生的续漂到下所学校。在活动中每时每刻要倡导文明,让书香飘满校园。

2、创办全区性中小学生读书节。

20*年举办汽车产业开发区教育局中小学生首届读书节,今后将不定期地举办此项活动,用欢庆节日的形式宣传读书的意义,启发中小学生对书的热爱和渴望,大力宣传读书活动。在读书节期间各中小学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文艺演出、诗词朗诵、征文、演讲等等。在读书活动中,要求:小学1—3年级学生每学期的阅读量达到5万字;4—6年级学生的阅读量要达到10万字;初中学生每学期平均阅读量要达到20万字;高中学生每学期平均阅读量要达到20万字。小学高年级以上的学生每学期要写一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篇数不限);寻找一句适合自己的格言或座右铭。教育局将开展“快乐读书,健康成长”读书活动的征文比赛,并编集学生优秀征文作品集。

3、中小学生演讲比赛。

在开展读书活动时,各校要不定期的开展读书演讲活动。九月份我局将结合弘扬民族精神宣传月,开展中小学生读书活动的演讲比赛。

4、好书进校园活动。

为使好书能快速、便捷地走进学生们的生活,我们与长春市新华书店联系,利用学生放学时间,请书店将青少年读物送进校园,供广大师生、家长选购。学校也要组织“校园图书超市”“旧书互换”等交流活动,把学生中的图书资源利用起来。

5、开展主题班队会。

提高学生的读书兴趣,是培养学生良好读书习惯的关键。积极开展主题班队会,引导学生的读书方向,提高学生的读书兴趣。以进一步调动学生读书用书的积极性。

6、评选“读书小状元”、“读书大使”。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所以对于学生来说,首先要每个学生喜欢读书、痴迷与读书,为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小学将开展评选“读书小状元”活动、中学将评选“读书大使”活动。

二、中小学生读书活动主题:

“快乐读书、健康成长”

三、几点要求:

1、各校要加强对中小学生读书活动的领导与指导,要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这个根本问题上认识活动的意义,建立长效机制,把读书活动融入到办学中去。“打造书香校园、为学生一生奠基”。在开展活动中要做到有领导、有计划、有特色、有落实、有成果。

2、要充分做好读书活动的宣传工作,让全体师生包括家长认识到开展读书活动的意义,读书活动要有益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有益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益于家庭教育;有益于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学校的宣传橱窗、画廊、广播站等宣传工具要办读书活动的宣传专栏或专题,要指导学生办好班级墙报或学生手抄报,在校园里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3、在开展读书活动中,要注重学生读书习惯的养成,不要流于形式,不要影响正常的课堂学习。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是学校、老师送给学生最重要、最有意义的礼物,是学生终生受益的法宝。因此,学校和教师有责任指导学生激发对读书的兴趣,很好地与语文、历史、物理、化学、地理、数学、英语、自然、体育、音乐等各个学科的教学与活动结合起来,全面指导学生的阅读,合理搭配知识结构,学会泛读、精读、快速阅读、读后复述等多种读书的能力。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帮助学生学会读书。

4、学校要积极向学生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建立完善的图书管理制度,有条件的学校要指导学生参加网上的读书活动。

5、做好读书活动的考核评价工作,教育局每年的督导检查要把各校的读书活动做为一项重要检查内容,以学年度为单位评比读书活动的先进学校、班级、个人并进行表彰。各校也要加强对班级与学生读书情况的检查考核与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树立样板;表彰先进;展示成果,推广经验。

各校要积极支持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组织的读书会、读书论坛等群体组织和活动。使中小学生的读书活动在多层面上蓬勃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