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保密工作总结材料

商业银行保密工作总结材料

随着国家经济的深入发展、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和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机要保密工作面对着的对象、内容、手段和环境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服务领域从过去的党政领导机关,扩展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乃至公民个人,机要保密管理从党政机关内部拓展到面向全社会管理,涉及人员流动性也随之加大,涉密载体呈现多样性,故而导致涉密活动也日益频繁,涉密渠道增多,窃密手段隐蔽性也在不断增强,保守秘密的难度加大。面对正处于股份制改革关键时期的农业银行,随着股改工作的逐步深入,农行对外开发程度、透明度也在逐步提高,与外方的合作日益增多,程度不断加深,所以农行所涉及的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面临的安全风险也在不断加大,为此,就基层农行如何做好机要保密工作略谈点见意。

一、当前机要保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行在机要保密工作上健全了制度、明确了责任、加大了管理措施,充分发挥了机要保密工作的保障作用,确保了国家秘密和我行重要商业秘密的安全,未发生任何重大失、泄、窃密事件。但是,目前还有少数基层行在机要保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泄密隐患,有待我们更进一步的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国家秘密载体使用不规范。少数行在秘密文件复印上存在送社会上营业性场所复印;秘密文件传递上存在用平信或挂号信等普通邮件邮寄,取送秘密文件时乘坐公共汽车、出租车或走路等;在秘密文件清退上存在没有严格按一般秘密文件应在一个月以上就要清退机要室保管的规定,有的半年或第二年清理文件时才进行清退;在文件归档上没有实行专卷专柜保管的要求,而是与普通文件混合一起进行保管。少数单位还存在涉密文件存放混乱,登记不全,在文件阅读、销毁等方面执行规定不严,存在随意扩大阅读范围、私自复印或传递文件等现象。

二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有待加强。目前,虽然各单位在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保密意识方面较以往有所增强,但“重应用、轻保密”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单位存在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存储处理国家机密及农行商业秘密信息、移动存储介质在涉密计算机和非涉密计算机间交叉使用、将标有密级的文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以致造成涉密事件。

三是保密设施配置滞后。在个别单位目前还存在保密要害部门部位,没有安装铁窗,没有监控和报警设施等等;少数单位的远程工作室没有安排独立的工作间,与办公室共用一个房间办公。

四是商业秘密的范围和标准把握不准。现各单位部门普遍存在单纯的把已定密的公文认定是需保密的范畴,而对某些应进行保密的资料把握不准,如把业务部门的计划统计报表、经营市场分析、未公开的客户信息、研究未定或未实施的方案、各种内部资料等等没有定密的应保密资料视同为一般资料,忽视其应保密性。同时,少数单位部门存在认为商业秘密的保密工作是办公室的事,保密工作应由办公室去抓,事不关已等等现象。

二、机要保密工作要抓好四个落实、履行八项职能、健全一支队伍

新时期,农行机要保密工作面对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我们务必对当前形势下机要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清醒的认识,要做好新时期机要保密工作,我认为必须抓好四个落实,履行八项职能,健全一支队伍。

第一,抓好四个主要环节的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组织落实。保密工作涉及面广,做好机要保密工作,首先,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把机要保密工作列入各级行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保密工作形势、管理现状和队伍建设情况,及时研究解决保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其次,机要保密工作单靠一两个保密干部是无法搞好的,必须建立完善的机要保密工作管理体制及组织机构,形成保密队伍和网络,这是我们做好保密工作的基本条件和组织保证。

二是提高认识,确保思想落实。做好机要保密工作,首先要提高认识,要把机要保密工作的思想教育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保密工作的认识,消除存在的各种模糊概念。目前少数单位机要保密观念淡薄,保密干部的保密经验不足,甚至存在“天下太平、资讯发达、无密可谈”,“情况复杂、科技先进、有密难保”等错误思想。针对上述情况,我们要加大机要保密工作的宣传力度,定期组织保密专项教育、举行各种泄密典型事例图片展,组织观看保密教育片和进行保密知识测验等措施,提高领导干部的保密意识,让全行保密干部绷紧保密这根弦。

三是狠抓执行,确保制度落实。机要保密法律、法规和规章,是开展保密工作不可缺少的依据和保障。抓好机要保密工作的制度建设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抓制度的制定,即根据保密法规、规章和上级行的文件要求,结合本行实际,制定和修订保密工作各项制度,并发放到各单位重点涉密部门部位;另一方面抓制度的执行,在机要保密工作中严抓各项保密制度的执行,对违反保密工作制度人员,要进行严格的处罚或组织处理;对造成重大事故的,要根据保密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加大经费投入,确保物防技防落实。在保密设施建设方面,各单位要加大经费投入,切实保障保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密工作开展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费的投入。首先必须加大科技投入,添置先进的仪器设备,如购买保险箱、密码文件柜、碎纸机、办公电脑等保密设备,提高文件管理的现代化程度,这是保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其次要努力提高涉密人员的待遇,以防止人才的流失。人是保密工作中最为活跃的基本要素,涉密人员已经成为保密工作的软资源。提高涉密人员的待遇,防止涉密人员的流失,已经成为当今保密工作的重点内容。

第二,履行八项基本职能

履行机要保密工作的职能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基础,机要保密工作中,我们应认真履行以下八项基本职能:一是认真履行和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的责任制,努力在增强保密意识,建立健全保密规章制度和强化保密管理上下功夫、见成效;二是组织开展不定期的保密工作大检查,认真排查本部门、本单位保密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加强对保密室、涉密载体、涉密信息以及重要会议的保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堵塞失、泄密漏洞;三是切实加强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防范,严格执行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有关法规和标准,强化对涉密网络、涉密计算机、涉密介质的保密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内部网站和邮箱的保密管理,解决内网挂外网不设防的问题,坚决杜绝网络泄密事故;五是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保密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强化农行商业秘密的安全和保密意识,严格保守农行商业秘密。形式多样地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观看泄密安全专题片保密教育录像片;六是充分发挥内部网站在宣传保密工作教育阵地的作用,加强保密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保密人员的业务素质;七是不定期地对各单位的保密基础设备进行检查,落实秘密载体保管制度,确保文电资料等内部工作秘密的安全;八是加强对农行各类机要文件资料的保密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明确机要文件资料统一管理各环节的保密要求,落实保密责任制,确保机要文件资料万无一失。

第三,抓好保密队伍建设

抓好机要保密队伍建设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基本前提。机要保密工作必须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严守纪律、精通业务、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机要保密干部队伍。一是要提高全员的保密意识。做好保密工作不仅是办公室保密人员的事,而是全行员工应做好的一件大事,要人人关注保密工作,并认真去做好保密工作;二是要加强保密工作人员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荣辱观、机要保密工作形势教育,进一步增强观念,筑牢严守国家秘密的思想防线,配备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纪律严的人员到保密工作岗位;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机要保密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既要注重上岗前人员的选配和离岗时的脱密管理,又要注重在岗时的“全天候”、“全方位”管理,还要密切关注8小时以外的情况,对不适宜在保密岗位工作的人员,要坚决予以调离;四是要针对保密岗位的工作需求和特点,加大对保密干部的培训力度,优化保密干部队伍的人员结构和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保密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五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待遇留人”的要求,关心保密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