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服务水平总结材料

物价局服务水平总结材料

市物价局在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分析检查工作与推动价格工作相结合,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相结合,统筹兼顾,进一步提高价格服务水平。

一是行政审批再提速。对行政审批服务项目进行梳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极大提高了行政审批的工作效率,方便了服务对象。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管理目录由市本级管理的商品、服务价格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调整制定,在收到书面申请后不能办理的,由原来7个工作日改为5个工作日内答复;能办理的且手续材料完备的,由原来15个工作日改为12个工作日内办结。核发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和经营性收费许可证,手续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自受理之日起由原来7个工作日改为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具备办证条件的,由原来7个工作日改为5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申请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办理程序,由原来的受理、初审、复审、核准、发证五个环节,简化为受理、审核、发证三个环节。

二是加大市场价格巡查和监测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市共查处价格违法涉案金额1244万元,其中退还消费者131.5万元;受理各类价格咨询和举报206件,政策咨询回复率和办结率均为100%。

三是着力化解价格和收费矛盾。针对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问题,按法定程序成功召开听证会,并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安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的报告》;积极联系市自来水公司及安庆碧桂园房地产公司,就自来水管网费用收取的问题进行多次沟通和协调,化解双方矛盾。对望江县城关居民生活用水的价格矛盾进行了督办;帮助太湖县物价局对该县市场液化气价格进行了集中整治。

四是大力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运用价格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安庆市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实施办法(暂行)》等十条相关举措;及时公布年安庆市涉农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取消、停止和降低2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性服务收费,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近9000万元;启动“价格服务进企业”活动,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

五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一月一法”学习会,实行“官兵”互学,同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讲法活动。进一步健全了政府调定价听证、重大价格决策集体审议、成本监审、专家咨询论证、价格监测预警、价格异常波动临时干预等制度,推进价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把价格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