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党委廉政建设总结材料

镇党委廉政建设总结材料

近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市“工业园区化、城镇特色化、农业产业化和管理人性化”的发展战略,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争当山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擦亮水泥、英石和旅游三块品牌,力创教育强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势推进项目落实,“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镇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年,我镇工农业总产值实现48.55亿元,比年增长48%,其中农业总产值1.35亿

近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市“工业园区化、城镇特色化、农业产业化和管理人性化”的发展战略,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争当山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擦亮水泥、英石和旅游三块品牌,力创教育强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势推进项目落实,“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镇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年,我镇工农业总产值实现48.55亿元,比年增长48%,其中农业总产值1.35亿元,工业总产值47.2亿元,农村经济总收入2.81亿元,分别比年增长8%、57%、3.3%;工业总产值占英德市的40%,排名第一位。第三产业总产值1.72亿元,比去年增长50%;镇级财政收入247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799元,比06年增长10%,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年,我镇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贯彻落实省“双转移”战略,努力促进产业和劳动力转移,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到6月份为止,我镇固定资产投资达3.2亿元,工农业总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0%,其它经济指标也有一定的增长。

过年,我镇在招商引资促经济、建设城镇谋发展、抓好“三农”保稳定、创优服务见成效、做好工作求和谐等方面有许多新的亮点:

一、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为经济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我镇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改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自己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营造“洼地效应”,降低门槛,拉商抢资,项目洽谈、签约、建设和落实均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我镇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亮点。

除继续帮扶和跟进投产落户企业外,还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的质量与速度,支持市重点工程项目台泥铁路专线的建设工作,协助完成桩号的钻探和用地的征地补偿,规划完善工业园区。年引进了投资500万元的农林汽修厂、投资300万元的愈满水电站、投资5000万元的广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项目。

年有签约项目3个、在谈项目3个、建成投产项目2个、即将投产项目3个,为实现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签约项目有英德市尧顺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英德市华生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中华英石园;在谈项目有宝墩大道开发、宝墩湖旅游项目开发、新元素板业项目;已投产项目有英德市南都塑料有限公司、英德市美人行鞋业有限公司;即将投产的有金三角大酒店、奇洞温泉第二期工程、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大楼。

二、加大城镇建设力度,建设特色城镇

我镇高度重视小城镇建设,努力打造富庶和谐、充满活力的省“中心镇”,创建和谐、文明、卫生、宜居、特色城镇,提升城镇品位。

1、加强墟镇的综合治理和建设力度:通过参观和学习浛洸镇中心城镇开发模式及英德市环卫处的做法和经验,我镇出台了相关中心城镇管理措施和办法,并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改。1、加强环卫工人队伍建设。环卫工人工资由原来的10个增加到现在的24人;2、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由原来的每月300元提高到现在的500元;3、加大卫生死角的整治力度,坚决治理墟镇街道、过境公路“脏、乱、差”和“乱停、乱摆、乱放、乱拉挂”现象;4、扩大宣传,提高人民的环卫意识。在街道路口设置环卫宣传广告牌;5、在望河大街设置限载限速警示牌,严禁大型货车进入街道;6、抓好大街小巷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更新路灯50盏,4月份投资10多万元更换了大街的绿化树,使墟镇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亮丽。

2、认真抓好中心城镇的开发与建设。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新修编的《望埠镇2004—2020总体规划》对城区建设实行以“一心四轴多片区”的城市发展框架进行开发,使城镇建设有章可循,高起点、严要求地实施城镇扩展战略。宝墩大道开发,居民住宅区开发和正在建设中的“教师新村”,就是严格按照总体规划实施扩张的一大举措。

3、加大投入,逐步完善墟镇街道、给排水等配套设施建设。今年拟对旧英韶路路面及排水系统重新完善,对公园路部分住宅区的道路与排水设施进行完善,彻底解决中小、一中受洪水冲击的的隐患。

三、重视“三农”工作,新农村建设取得实效

“三农”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无工不富,无农不稳,我镇向来重视“三农”工作,力促农村经济发展,使农村不断迈向和谐。

1、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农民务农“零负担”,落实种粮大户和能繁母猪补贴政策,加大对“三农”乱收费整治,农民增收稳步提高。

2、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和特色农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和引导农民种优质、高产、高效经济作物,走“三高农业”发展道路。“天农”、“温氏”等农业龙头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已基本形成,大力推广养鸡、养鸭、养猪,辐射带动农民致富。青石村发展了8家养鸡场,养猪大户全镇发展到58户。种桑养蚕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寿江、莲塘、桥新等村几乎是家家户户种桑养蚕,年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沙糖桔种植面积已超过5000亩,其中挂果的有4000亩。桑椹基地、橄榄种植基地、莞邑养殖场、同心苗场等农业准龙头企业继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稳步增收。年100%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3万元以上。

3、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全面实现通村道路硬底化。大力发展农业经济,坚持规划先行,创建文明生态新农村,以改水、改厕、改路、改气、改灶、改房等“六改”为切入点,整治农村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年建好了莲塘邱屋、刘屋两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总户数52户。其中刘屋村22户已搬迁入住。继年完成青石、崩岗、崦山、寿江等通村公路改造后,通过多方努力,我镇年再筹集资金100多万元,铺设了下塘、鹤坪、莲塘、同心蓢头等乡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0公里,实现通行政村公路硬底化目标。并拟对九麻塘、高梁等村进行规划改造,将其建成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4、关注民生,推动农村和谐。我镇中小学生全部享受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农民负担进一步减轻。低保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去年全镇400户特困家庭全部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慰问系列活动,对特困户、“五保户”、军烈属进行了慰问,使他们有米过年、有衣御寒,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建立健全劳动保障机制,认真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50人,通过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建设教师安居工程,解决教师住房难。今年5月份,规划建设“教师新村”安居工程,工程用地30多亩,以个人自愿集资为主,政府负责基础设施、绿化等建设,平均成本价(毛坯房)660元/平方米。预计到12月份,八栋六层80套住房将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四、创优服务,各行业蓬勃发展

我镇重视第三产业的发展,不断转变政府职能,引导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在溶洞温泉度假村及海螺项目等大企业到我镇落户投产的影响下,我镇的旅游度假、物流配送、物业管理、交通运输、饭馆酒楼、修理行业等各行业蓬勃发展。年全镇个体工商经营户达到1200户,比去年增加了322户,全年工商税收108万元,比年增长10%。溶洞温泉第一期于年5月1日顺利开业,到年底,接待游客达到30万人次,收入600万元。我镇是“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英石文化经济得到弘扬和发展,繁荣镇域经济,英石长廊由100多家石场组成,既是营销场地,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仅英石一项,每年可带来8展

我镇重视第三产业的发展,不断转变政府职能,引导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在溶洞温泉度假村及海螺项目等大企业到我镇落户投产的影响下,我镇的旅游度假、物流配送、物业管理、交通运输、饭馆酒楼、修理行业等各行业蓬勃发展。年全镇个体工商经营户达到1200户,比去年增加了322户,全年工商税收108万元,比年增长10%。溶洞温泉第一期于年5月1日顺利开业,到年底,接待游客达到30万人次,收入600万元。我镇是“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英石文化经济得到弘扬和发展,繁荣镇域经济,英石长廊由100多家石场组成,既是营销场地,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仅英石一项,每年可带来8000万元以上的收入。

五、组织捐款,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

“5·12”地震,给灾区人民造成极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我镇积极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组织了一系列募捐活动,召开镇村干部职工、单位负责人捐献会;各单位、村(居)按镇党的部署组织好本单位和对口范围的募捐活动;镇民政办设立固定募捐点,逢墟日在街上设立临时募捐点,接受社会各界捐款;镇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到街上派发宣传资料,流动接受捐款;召开“情系灾区奉献爱心”抗震救灾座谈会,由于宣传到位、组织及时、措施得力,充分激发了社会各界的爱国热情,人们纷纷拿出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共捐得款项44.5万多元,善款已由上级民政部门转付灾区。

六、做好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认真按照上级文件及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以人为本,推进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建设和谐望埠。1、坚决贯彻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及惠农措施,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引导农民进城务工,确保农民增产增收;2、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计生工作重心下移,“两无”活动顺利推进,人口计生率达88.24%,出生率控制在11.67‰,自然增长率6.97‰,保持低生育水平。年顺利通过了省、市及英德的考核;3、广泛动员农民、居民参加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覆盖率达到98%,居民医保完成任务的53%;4、积极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年全镇未发生流行性疫病;5、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对食品、药品、危险品、饮食卫生和生产、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发生;6、巩固殡葬改革成果,全年未发生土葬现象;7、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未发生重大山林火灾;8、重视和加强司法信访维稳工作,维社会持繁荣稳定。9、加强民兵武装工作,顺利完成年度征兵任务。10、加强信息化建设,搞好望埠信息网站的建设,形成我镇对外交流与宣传的平台,扩大望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各部门立足本职,各司其责,各尽其责,积极开展自身工作,并支持配合政府做好各项中心工作,使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得以顺利完成,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七、创新制度、严明纪律,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镇党委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通过抓纪律、抓制度,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严明各项纪律。坚持准时上下班制度和请假、休假制度,出台了《干部职工岗位责任制》,坚决按章办事,今年辞退了一名请假超期、长期不上班的干部;坚持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反对虚假浮夸、欺下瞒上;坚持任人唯贤,按《干部任用条例》办事,反对“跑官、买官、要官”。

(二)抓好制度建设。1、坚持完善制度,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内部的廉政制度,如财务管理、政务公开、工程招标、接待制度等;2、坚持清正廉洁、严禁以权谋私。班子领导以身作则,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搞一言堂、家长制;4、抓好学习,首先从党委抓起,每季度组织学习一次,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其次是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教片,使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5、以“增强党性观念,推进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展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月活动,围绕争创“五个一流”,突出廉政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促进党风明显进步。

八、加强组织建设,为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完成村(居)“两委”换届。

按市的安排,我镇从2月下旬开始,开始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在准备工作充分、严密的前提下,经过精心组织,采取灵活方法,于4月底前基本按要求完成了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59人当选为村(居)委员,选出村(居)支委委员53人,“两委”交叉任职率96.2%,支书主任交叉任职率86.7%,顺利产生新一届村(居)“两委”班子,并通过聘请计生专干为全部村(居)配备了女干部。

2、加强班子建设,选出镇长。

我镇重视抓好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注重把优秀的、年轻有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由于班子领导工作调动,我镇镇长职位空缺近一年,在上级的关心支持下,于年8月29日,胜利召开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镇党委副书记李启章同志当选为第十四届望埠镇人民政府镇长。

3、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第一,明确党委工作责任,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组织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局面。第二,明确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具体责任,建立农村党支部任期目标责任制。

4、做好组织各项工作,为党委正常开展工作提供保障。调整部分党组织结构,新成立了奇洞温泉党支部。抓好党员的发展。年初,制定党员发展计划,要求每个支部培养1—3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1名党员。同时,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执行“十六字”方针,保证发展党员的数量和质量。

九、问题依然存在,工作任重道远。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群众思想观念仍然滞后,没有让利客商、降低门槛招商引资的精神,缺乏大项目、大投资、大发展的气魄,在支持项目发展上,部分群众思想僵化,故意刁难;二是英坑公路路面破烂不堪,影响我镇的招商引资,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三是发展工业项目的土地供给压力增大,尤其是规划建设中的黄田工业区几乎全是山坡地,但却属于农田保护区;四是中心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城镇发展步伐仍需加快;五是农村经济发展整体滞后,农民增收压力仍在扩大,“三农”工作任重道远;六是维稳工作及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各项事业工作还有待今后进一步加强;七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力度还需加强,机关作风仍需改善。

今后,我们将面对困难,正视问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变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扎实开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工作全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振奋精神,为构建和谐富庶的望埠而努力奋斗!

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