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财务管理自查材料

农村财务管理自查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在运作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存在上述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财务管理,提出如下意见;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干部对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够强,对财务工作关心重视不够、财务人员的业务不够熟悉,工作不够认真细致、加强学习、范财务管理、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认真处理债权债务、加强对农村财务人员学习培训、建立财务管理考核制度、建立财务管理情况通报制度等,具体材料详见:

近年来,镇政府先后制定了《**镇农村会计结算站管理办法》(**府[20**]27号)、《**镇农村“村账镇管”暂行管理办法》(**府[20**]14号)等文件,这对于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促进农村干部廉政建设和农村社会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在运作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一些村(居)的费用支出单据不规范,为了节省开支,不用正式发票,而使用白单入账,甚至数万元的开支也是如此。二、一些村(居)的建设工程项目峻工后已投入使用,但仍未及时办理工程验收和工程结算。三、有的村(居)的债权债务挂账多年,至今仍没有处理,特别是债权,未能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追收,容易使集体资金流失。四、有的村(居)的现金账与银行存款未能分开核算。五、有的村(居)应收未收的款项没有作挂账处理,容易遗失而造成集体收入流失。六、一些村(居)交账不准时,按规定当月的财务单据于次月的2日前上交镇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审核入账,但拖延时间上交,影响财务工作进展。七、有的村(居)财务人员开具单据填写的数额出现错漏现象。

(二)存在上述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干部对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二是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够强,对财务工作关心重视不够。三是财务人员的业务不够熟悉,工作不够认真细致。

(三)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财务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学习。由主管部门制定计划,每年一至二次“两委”主要领导和分管财务工作的干部学习有关财务管理的文件、制度和规定,不断提高干部对加强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管理好财务工作的自觉性,严格按规定办事,杜绝财务管理上的漏洞。

二、规范财务管理。从本意见下发之日起,凡开支的费用,禁止使用白单入账,各村(居)财务人员要按规定要求做好工作,把禁用白单入账作为自身的工作职责,把好第一道关口。镇农村会计服务中心要从严处理,对上送的财务单据中,如有使用白单单据,作为审核不合格,不予入账,一律退回处理。

三、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建设工程项目峻工后一个月内要组织有关方面人员进行验收。经验收合格后及时办理工程结算手续。

四、认真处理债权债务。有关村(居)“两委”班子,要抱着对集体、对村(居)民负责的态度,正视历史遗留的债权债务问题。镇政府将清理债权债务问题列入村(居)“两委”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奖励的内容,凡不积极处理历史遗留债权债务的,在工作实绩考核中予以扣分。有关村(居)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力量,制定计划,抓紧处理,避免集体资金流失。

五、加强对农村财务人员学习培训。针对各村(居)财务人员在报账中存在的问题,由镇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制定计划,不定期组织农村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有关文件、财务知识、财务管理的有关制度、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责任感和业务水平,努力把财务工作做实做细。

六、建立财务管理考核制度。由镇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制定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对考核结果按等次实行奖励,以进一步调动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七、建立财务管理情况通报制度。镇农村会计服务中心每月将对各村(居)财务账目审核入账情况进行一次归纳(内容包括好的多方面和存在的问题),上报镇主管领导和主管部门审阅,并以通报的形式下发各村(居),作互相学习交流,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