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风建设自查报告

作风建设自查报告

在教育系统“干部老师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充分的认识到:干部教师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意义重大,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对树立教师队伍新形象,锻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能打善战”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一.存在的问题

1.思想作风: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谏太宗十思疏)思想作风乃作为一名校长的根本。墙上挂的花里胡哨,嘴上讲的条条是道。说起来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这是一些个别领导的的现象。在具体工作中自己存在着说的多,具体工作体现少。无论是在加强教师思想教育过程中,还是平时工作安排中,周例会讲话里,都把大局意识、安全意识、团继意识、自律意识、学习意识、奉献意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常挂在嘴边,说的比较多,而在具体工作中体现的不够。存在着抓得不实、形式多、具体指导少等现象。有时只注重开了多少会,提出多少要求,而忽视了具体工作的指导,导致有些教育活动,虎头蛇尾,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2.学习作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论语).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足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礼记)。渊博的知识是做好一名校长的基础.对学习政治素质敏感性抱有满足感,虽坚持“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关关正确,金钱欲美色欲物质欲,欲欲有自律”常记心间,但欠缺敏锐的洞察力。在专业素质的学习更新上,脚步显得迟缓。欠缺足够的后劲。

3.工作作风:教育专家魏书生在一次报告中讲道:用平常人的心态,高兴的情绪,快节奏、高效率的多做平凡事,实在的事,享受为国家为人民尽到责任的快乐。一个人的物质价值=他所干的活—所吃饭的价值,精神价值=给别人的快乐—给别人的痛苦。我认为它道出了我们如何看待工作,如何干好工作的真谛。该干事会干是水平,不该干事不干是聪明,知道何事该干何事不该干是高明。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出来的是缺乏创新意识。从实际工作中看,自己能够在完成上级的工作上动脑筋、想办法,既力争完成工作,也不失有一些创新的举措,但从目前看,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创新的思路还不够宽阔,层次还不高,还没有完全脱离过去的老路子。还有布置工作任务多,搞好工作结合少。上级有了指示要求,立即布置下去,并要求限时完成,没有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过多重视完成任务,而轻视工作实效。只要完成上级安排和布置的工作就可以了,缺乏主动思考和主动干事的积极性。

4.领导作风: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讲过这样一句话:要让想干事、干好事、会干事、不出事的人受到重用,让说空话、说大话、说风凉话、说泄气话的人没有市场。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有谁为伴。校长的领导作风可以说是学校发展的风向标。面对复杂的环境,面对上级千条线,基层一根针的多项事务必须抓住中心、紧扣核心、瞄准重心。具体到自己在工作中缺乏全面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气势。

5.生活作风:《河北教育》把有些校长称之为“五小”校长,即(小酒喝着、小牌打着、小澡洗着、小权使着)。我们这里谁也不是“五毒”的校长,因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也没有生存的土壤。但古语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老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三国志)。“六不准”、“八禁止”“八倡导”是约束,是警钟,也是戒律。在办公场所吸烟的陋习屡禁未改,课上接手机(大多是上级的)时有发生。虽属生活小节,但影响不好。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提高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把学习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对照《实施方案》作风建设中存在1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差距,想措施。进一步杜绝吃、拿、卡、要、报,浮、疲、庸、懒、散欲念。继续提倡5种精神“不计得失的牺牲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终身从教的献身精神”开展“忠心献给事业,爱心献给学生,关心献给同事,上进心留给自己,孝心献给父母”的活动。把政素质的提高落实到实际行动上。重塑教师新形象。

2.围绕“学校就是服务,干部就是公仆,教育就是奉献”的理念,开展“丰润教育有我多什么,丰润教育没我少什么,我为丰润教育做什么”的讨论。提升制度落实的力度。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坚定一抓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做好督导,对抓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充分重视,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要严明工作纪律,以制度管人,在全校营造真抓实干、以章治校德的良好氛围。

3.充分利用职代会的作用,集思广益,根除“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给处分不够线,先进性看不见”及“领导面前是奴才,干起工作是庸才”的疲、庸意识。树立“从我做起,开拓创新”的思想,对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敢想敢为,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闯出新路子。突破仅停留在抓工作的落实上,而是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作为领导,团结不讲原则易庸俗,斗争不讲策略太危险,表扬不讲平衡致矛盾,批评不讲分寸伤感情。谁都难免犯错误的。有错误自己不说别人也会说;当面不说背后也要说;今天不说明天也会说;与其别人说不如自己说;与其让人背后说不如让人当面说;与其明天也得说不如今天趁早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领导者的高尚情操。

《红楼梦》里有首《好了歌》,对人的淡泊名利有很大作用。功名谁都向追求。但不追求就没有功,不追求就没有利,但不能不择手段。有方、有度。明代的悟空和尚写了《空了歌》: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日也空,月也空,东升西落为谁升;金也空,银也空,死后谁曾握手中;妻也空,儿也空,黄泉路上不相逢;权也空,名也空,眼闭荒郊土一封。此歌虽然有些消极,但有好多退休干部把它当成了座右铭。我想,谁读了都会对功名利禄有所体会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