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精神文明建设研究材料

设计精神文明建设研究材料

目前拥有在岗职工295人,有共产党员87名,共青团员46名。近年来,院党委始终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为生产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收到了增强凝聚力,发展生产力的良好效果。2002年完成产值1.5亿元,实现收入1.1亿元,分别比上一年提高37%和30%,取得了建院以来的历史性突破。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年计划产值的70%,同比利润比去年提高了66%。近年来,我院还先后获得了天津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九五”和“十五”立功先进单位,“重合同,守信誉”单位,模范职工之家,党员电化教育先进单位,市级模范青年突击队,交通安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既是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的见证,也是院党委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成果。总结近几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我们主要是着力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统筹规划

设计研究院的领导班子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加强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和理论学习,努力在工作中争做先进文化的的实践者,以“三个代表”的高度来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因此历届的领导班子都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在不断的学习、实践和总结过程中,领导班子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有组织有计划地来推进,这样才能收到实际效果,因此每年都要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部署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和实施细则,做到了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党委还要求各单位从“一把手”到班组长都要有较强的创建精神文明的意识,并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年终考核。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党政工团协同负责,分工把守,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使精神文明建设有了组织保障。

二、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的言行是企业形象和企业精神的集中体现,他们的言行举止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成败,因此领导班子在学习和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对自己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近几年来,院党委严格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始终把理论学习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并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有计划、有组织地系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在“三讲”、三个代表”、江总书记在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会议精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专题学习中,都召开了专门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并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院党委还始终把搞好班子廉洁自律作为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创先争优”、“五比五看”党性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廉洁奉公,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三、群策群力,加强民主管理

领导班子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参政意识,制定了《设计研究院民主管理实施细则》。各部门均成立了民主管理小组,部门领导定期向民管小组报告生产情况和经济运行状况,并设立意见箱,随时征集职工意见。院工会还专门设立了职工提案征集委员会,了解

职工需求。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医疗改革、住房分配和奖金分配的问题以及企业大型设备购置和选拔干部等问题上,充分尊重职工权利,发挥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由职工代表投票表决。领导班子成员还经常到一线职工中进行走访和谈心,并经常召开各种座谈会,与职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使全院上下形成了浓郁的民主气氛,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活力和职工的向心力。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建设是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我院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包括:

1.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教育,全面提高职工素质。我院不仅利用自身和社会的力量,举办各种技术讲座、技能培训班和派出学习深造,以此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而且还注重对职工进行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制定了《天勘职业道德规范》和《天勘文明职工守则》。每年还要举办青年科技论文的评比和中层干部管理论文评比活动,检验培训成果。

2.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灵魂。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一个好的企业精神就不会有好的形象,就不会有持续稳定的发展。我院根据自身的工作性质,通过职工的广泛讨论,提炼出“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职工为本,科技兴院”的管理理念;“追求双赢,讲究诚信”的经营理念;“生产用户所需,满足用户所求,体谅用户所难,不提供不合格产品”的服务观念等等,并利用橱窗、内部刊物和局域网等多种媒介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企业精神深入人心,成为了全体职工的奋斗目标和行为准则。

3.加强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我们通过开展“十佳青年”、“敬业标兵”、“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三八红旗手”、“文明职工”和“文明家庭”等评比表彰活动,弘扬先进人物和事迹,激励职工学先进赶先进,立足本岗踏实工作,为企业发展做贡献。我们还自办了《天勘文苑》和《天勘信息》等报刊,既报道了好人好事,也为职工展现才艺提供了平台,提升了企业的文化氛围。

4.开展多姿多彩的群体活动,活跃职工气氛。我院每年都要举办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如青年足球对抗赛,老年篮球赛,“三八”妇女趣味运动会,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和各类比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5.着力打造企业形象。一个企业的外部形象是企业精神和团队素质的写照,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提升品牌价值,激发职工的爱院热情,鼓舞士气。因此我们对此十分重视,下力气抓了企业视觉标识系统的设计(CIS),对各类纸张、稿件、宣传印刷品和成果包装得形式和使用要求都进行统一的设计和规定。还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院容院貌的整治,改善了办公环境,并统一制作了工作装,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

6.狠抓综合治理工作。制定了严格的安全例会制度和检查制度以及干部值班制度,认真落实防火、防灾等安全保卫措施,并加强外来人员管理,有效抑制了偷盗、斗殴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发生,为经营生产活动提供了稳定的环境。

五、以人为本,关心职工生活

职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领导班子对这一点的认识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到行动中。在工作和生活上,时时处处都体现了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每到酷暑严寒,领导班子都要到工地慰问,并投入资金购置活动房屋,改善了野外作业职工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到长期在外施工的职工和生活困难的职工的家中探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也

是每任领导班子的必修课。节假日期间,还要组织家在外地的单身职工进行联欢,让大家感受到设计研究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非典”肆虐期间,院里还为每个职工购买了营养品和消毒药品。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对职工的尊重和关心,也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

以**大的胜利闭幕为标志,我国已全面进入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设计研究院的领导班子有信心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我院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我国的建设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