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委领导组织建设学习材料

区委领导组织建设学习材料

一、*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一)坚持以夯实党的组织基础为前提,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和在“两新”组织中的影响力

*区按照“消除空白点,扩大覆盖面,增强有效性”的要求,抓住重点,分步实施,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在党组织设置的方式上,根据“两新”组织的规模、发展趋势以及党员数量和分布状况来确定。对于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组织关系在区内的,按照实际情况,分别建立党委、党总支或党支部;对于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但部分党员的党组织关系不在区内的“两新”组织,采取建立临时党支部和联合党支部的方式;对于仅有个别党员或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主要采取社区代管或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的形式,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目前,全区在“两新”组织建立了100多个党组织(含联合党组织),覆盖了5267户“两新”组织。

(二)坚持以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机制为突破,不断加大组织领导力度

*年初,*区率先在*市成立了街道综合经济党委,负责辖区内“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书记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并配备了工作人员,建立了街道综合经济党委书记季例会制和街道“两新”组织负责人月例会制,定期对“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研究和指导。20*年,又针对“两新”组织迅速增加和规模扩大的趋势,及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暂行意见》,初步明确了各类“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基本途径和方法,对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年,建立了选派年轻干部到非公一线挂职锻炼制度,推动“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20*年,结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区委协调区劳动局抽调了12名劳动协管员充实到各街道综合经济党委协助开展工作。20*年7月,区委率先在*市组建了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并出台了加强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个意见和六个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思路,理顺了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积极研究制定了《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议事规则》、《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党员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有力地推动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发展。各街道党工委也明确把“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纳入街道和社区两级党建工作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在各街形成了以加强基层党建为主线,社区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并驾齐驱的良好态势,为“两新”组织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坚持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为重点,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区针对“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建设较为薄弱的实际,不断加大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力度。一是改进管理方法,强化网络管理。采取单位管理、行业管理、挂靠管理、社区管理等方式,形成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的党员管理网络系统。单位管理,就是已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自己管理本单位的党员。行业管理,就是对没有成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中的党员,以行业协会党组织为依托,对本行业中“两新”组织的党员进行统一管理。挂靠管理,就是对部分有人事档案挂靠关系、暂时未能纳入其他管理渠道的“两新”组织党员,实行人才市场、劳动职业介绍中心等党组织挂靠管理,待党员所在单位成立党组织后再将组织关系转出,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党员组织关系“落户”的问题。社区管理,针对“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大多数是流动党员的实际,积极推行流动人员党员社区管理模式,把党组织的属地管理原则具体化、明确化,以流动人员党员相对集中的街道、社区以及工业区、园区等为基本单位建立党组织,对流动党员实行统一管理。二是注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区始终着眼于改善党员队伍素质结构和分布结构,把党员发展重点放在生产经营管理一线和重点岗位、关键岗位的骨干上,注重提高决策管理层中党员比例,为党组织参与决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打好基础;把党员发展重点放在那些企业规模大、生产经营稳定,但没有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的企业中,为建立组织、开展工作打好基础。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双重培养”制度,即建立街道综合经济党委负责人和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双方同时与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培养制度,定期进行访谈,做到“手把手”、“面对面”的传帮带。考虑到“两新”组织中员工思想的多维性,动机行为的易变性,*区还健全了入党预审制度和入党后跟踪教育制度,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确保新党员的质量。

(四)坚持以强化作用为关键,不断增强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区注重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从四个方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围绕企业发展来发挥作用。一方面,给党组织创造条件参与企业决策,注意从管理层或技术骨干中选配班子成员,扩大党员在企业决策层中的比例,增强参与决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另一方面,党组织注意引导党员积极为企业出谋献策,当好市场经济信息员、调研员。二是通过开展活动来发挥作用。党组织依托企业文化阵地,组织职工学文化,学科技,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激励职工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如:天解客运旅游服务公司党组织从行业特点出发,连续多年开展“让党旗在企业飘扬,让党徽在车厢闪光”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为此,他们面向社会做出“遇到突发事件免费用车”的承诺。三是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如,一些服务性行业组织中的党员,利用自身的一技之长,在休息时间广泛开展“义务维修家电”、“法律知识咨询”、“免费医疗会诊”等义务奉献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使许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员加深了对党的感情,感到党员是真心实意支持企业依法经营,从而激发了他们加入党组织的愿望。金匙公司的负责人,通过所在党组织的教育引导和身边党员的表率引领,增进了对党的理论和党的宗旨的认识,主动提出了入党申请。四是在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中发挥作用。“两新”组织党组织能从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入手,积极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诺达再就业服务公司经常有高空作业,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没有为职工上人身意外保险,公司党支部反复向经营者做思想工作,讲清利弊,使经营者终于明白利益得失,积极为职工上了保险。

(五)坚持以健全制度为保证,不断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区注重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际出发,积极建立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逐步健全运行机制。一是落实好组织制度。建立了党组织开展工作和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的制度,重点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议事会、民主评议党员、流动人员党员管理和党组织参与决策,领导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建设和谐企业等有关制度。同时,抓好落实,不把制度建设单纯理解为制订多少制度,而看真正落实有多少。如在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上,主要把握好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决策中的积极参与、决策后的协调落实。二是规范好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党组织工作细则、企业党建工作考评制度等,逐步健全党组织工作机制,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尽快走向正常化。同时,借鉴机关党建、社区党建的工作经验,开展促进企业发展的活动,进行合理评估,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建立一批示范点和联系点,树立先进,发挥典型的导向作用,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向规范化方向发展。三是制定好责任目标。根据上级要求和“两新”组织不同的客观条件,确定在一定时期内党的工作的阶段性目标。然后再围绕目标建立起层次分明、上下贯通的部门、岗位、个人目标责任体系。并根据不同的党建工作状况,科学界定各级党组织的权责范围,明确责任,切实做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上下级之间、组织与个人之间层层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

*区委体会到,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必须注重把握以下几点:

(一)两新”组织党组织应主要围绕“两新”组织的运行发挥作用。

在“两新”组织中,党建工作的内容应是企业运行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其载体应是企业运行中的日常工作,党建工作的绩效应是企业运行中最后获得的效益。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注意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上级党组织应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实施比较灵活务实的管理,允许他们在党章范围内根据企业实际自主安排工作,不必事事依赖上级,疲于应付上级。二是“两新”组织党组织自身也应认清与传统国企党建的区别,要根据所在企业的情况解放思想,提出对“两新”组织运行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党建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三是要防止重社会效益而轻内部效能的发挥的误区,党组织应首先在“两新”组织内部充分发挥作用,进而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要努力争取全员参与配合

要多方面引导业主认识到,支持党组织的工作,有利于畅通“两新”组织与各级党委、政府的沟通渠道,有利于提升团队素质和企业形象,有利于“两新”组织发展。党组织要抓住业主和党组织的一系列共性目标开展工作,并善于把握住业主陷于困境的契机,及时发挥党组织作用,帮助业主摆脱困境,从而获得业主对党建工作的的配合支持。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防止党组织和党员“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对群众缺乏凝聚力。

(三)党组织要善于在“两新”组织固有的制度框架中发挥作用

一是必须完成好“两新”组织安排的生产经营任务,不能因从事党建工作而敷衍业务工作。二是“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发挥除了从上级党组织和党的政策中寻找支持外,要依靠自身努力,以自身的作用来获得“两新”组织各类人员对党组织的自愿追随,认同并维护党组织的地位。

(四)“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要务求实效

党建工作固然需要借助一些形式和载体,但应将实际效果作为考核评价的根本依据。一是要看党的一些路线方针政策有没有在“两新”组织中得到基本贯彻。二是要看各项群众工作能否正常开展,员工的合法权益有无得到保障,“两新”组织内部是否团结一心,奋发有为。三是要看看企业能否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效益是否显著。

二、*区和渝中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共同的薄弱环节和突破方向

*区和渝中区,尽管分别地处东部和西部,但同属直辖市的中心城区,地域狭小(*区面积约为渝中区的一半),在当地均属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非公经济发达且集中在第三产业,规模普遍偏小且现代化程度较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高。可以说,两区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的环境接近,措施和效果相似,客观证明了过去几年两区的思路是符合实际的。目前,两区均已基本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尤为迫切。而较之国有、集体企业党组织,两区“两新”组织党组织面临的环境体现了四个方面的共性特征:其一,产权所有个性化。企业主因为这种产权所有,在企业内几乎可以决定一切。其二,党建对象多样化。业主、党员员工和普通员工内心的诉求、喜好各不相同。其三,利益冲突显性化。虽有共同利益维系,但个体表达自身利益的愿望、要求不断强化。其四,政治热情趋于淡化。更多地突显现实主义的一面,主动参与政治活动的动力和激情不够。在此环境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面临四个突出的难题:一是地位难题。虽有法律和规范性文件赋予了“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地位,但具体落实到每个“两新”组织中,又缺乏具体的支撑体系,有的只停留在一种愿望和要求上。二是手段难题。由于产权的非公有化,“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不能依赖传统的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在开展工作时正处于“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拿不出或不会用”的境地。三是保障难题。在“两新”组织,企业主普遍缺乏“当然义务”地为党组织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党建工作基本条件的主动性。此外,由于“两新”组织经营机制灵活,业主随时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增加或减少员工,党员就业岗位不稳定,流动频繁,党组织稳定性不够。四是人才难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较为复杂,党建人才在其中无法得到应有的肯定和回报,使得“两新”组织难以吸引到一流的党建人才。

直面这些共同的薄弱环节,结合两区过去几年的探索,我们只有解放思想,跳出框框,寻求突破方向。

(一)关于地位难题。“有为才有位”,“有形方有信”,党组织要想获得应有地位须先尽力在“两新”组织中发挥一系列的突出作为,把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着力点放在对企业的“服务、促进、引导”上,从而树立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在业主和普通员工中建立威信。党组织一定要主动参与本企业、本单位的重大活动,如对重要项目、重要人事、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都应有自己的意见。如果总是被动,拿不出有价值的意见,员工不满意,企业主和管理层也会小看党组织,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就会成为一句空话。目前,很多“两新”组织还是作坊式的经验性决策和管理,具体表现在企业主往往自行其是,对市场的变化和企业的发展,常常靠个人的感觉、个人的体验和见识来进行选择及取舍。在这种情况下,“两新”组织党组织就要在提供服务、积极促进、正确引导上下功夫,及时提供市场发展趋势、科技信息、管理经验,帮助企业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科学经营,这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切入点。一是要借助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为企业出谋划策,参谋咨询;二是要通过自身领导的群团组织,凝聚人心,协调上下内外关系;三是要调动党员在企业运营中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四是要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塑造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

(二)关于手段难题。“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善于开发各种手段,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一是要善于调动和展示党建工作者的个人人格魅力和党员群众的人格魅力,获得企业主和员工的尊重,换来他们对党组织的自愿支持和倾心认同。二是要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增强党的理论的科学性和逻辑性,用理论的说服力来征服业主和员工。三是要改善“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要让党建内容充满企业员工和业主的关切点,让党建形式贴近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从而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四是要增添党建工作的人文关怀。“两新”组织一般而言注重逐利,人文关怀普遍缺乏,以人文关怀入手往往容易征服员工的心,顺利发挥自身作用。

(三)关于保障难题。做好党建的保障工作是发挥作用的基础和前提。一是要努力寻求党建工作和企业关心的共性目标、共性问题,这种共同点在“两新”组织内是很多的,而依托共同点开展党建工作,势必会获得“两新”组织的当然支持,各种所需条件才会随之得到保障。二是要贴近实际,可以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搞得简约一些,按照“业余、灵活、务实、分散”的原则,减少党建工作对人力、物力、财力的依赖,以便依靠现时的一些党费和外在支持基本就能得以维持。三是在“两新”组织党组织初建时,出于帮助扶持考虑,上级党组织可以给予一定的人力、物力帮助。四是要使发展党员工作步入正常的工作轨道,巩固党建工作基础。

(四)关于人才难题。一是争取业主重视党建,给予党建工作者较高的待遇,来吸引一流的党建人才。二是在“两新”组织党组织初建时,通过上级党委选派党建人才。三是在“两新”组织现有管理层中挑选德高望重又热心党建工作的担任书记,以其在企业中的地位和经验来弥补做党务方面的欠缺,然后边实践边提高。四是通过加强培训来解决人才难题。

三、对进一步做好我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目前,渝中区已基本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但是,大多数“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时间较短,党建力量还较薄弱,工作机制还不完善,巩固发展现有成果还需作很大的努力。今后,需要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软弱涣散抓整顿”的工作思路,力争“成熟一个、建立一个,规范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作用。

(一)改进工作方法,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协调平衡发展

由于“两新”组织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因此,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需要研究把握不同性质“两新”组织的特点,掌握其运行规律,使党的工作机制与“两新”组织的运行机制、发展机制相融合,只有这样,党建工作才能富有成效。要按照“两新”组织形式的不同,因企制宜,分别明确各类党组织的管理办法。对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培育党员骨干,进行整顿或帮扶;对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注重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对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较差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采取依托属地的社区党组织或市场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法来开展党建工作,一方面加强对个体业主党员的管理教育,另一方面,要在一些条件相对比较成熟的个体业主中培养骨干、发展党员。在履行职能上,党组织要根据“两新”组织的不同特点有所侧重。对于私营企业,党组织的侧重点应放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上,并积极做好企业中的群众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监督企业合法经营,照章纳税,保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对于中外合资企业,党组织工作的侧重点在与私企基本相同的基础上,还要保护中方雇员和中方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于私人控股的股份合作或股份制企业,侧重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劳资双方,处理好利益关系,凝聚力量;对于个体企业,应加强对个体业主教育管理,并着重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形式上,企业党组织要坚持相对集中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做到灵活多样;在时间上,要坚持脱产与业余相结合,既严格组织制度,又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开展活动;在内容上,要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通过党建工作促进员工思想进步,增强工作动力,推动企业发展。

(二)加大领导和指导力度,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能否做好这一工作,关键在于组织领导上的强弱。一是要明确责任,促进工作落实。通过制定出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制定工作规划,研究工作措施,定期分析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强化区委常委联系点制度,通过区委常委定期深入基层,搞好调研,指导工作。二是搞好协调服务,营造工作环境。要多帮助、关心、支持“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当他们因坚持原则而遭受不公正待遇时,要理直气壮地为他们说话。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要表彰奖励。要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拓展工作思路。要经常性地深入到工作一线,全面掌握第一手的材料,分析、解决基层在实践中提出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特别是要多到情况复杂、困难较多的“两新”组织中,督查指导工作,实地察访、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党员干部、企业职工的意见,帮助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要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要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实际,制定长效机制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制度,细化标准,完善内容,规范管理,并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工作的目标管理机制、考核机制、督查机制、激励机制和党群共建机制等。

(三)着力培育典型,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以培育“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为抓手,把各街道、各系统的龙头企业、支柱企业等“两新”组织作为重点,积极开展示范点创评活动。一是要选好示范单位。要选择规模影响较大、党建基础较好的“两新”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示范点,作为精品工程培育打造,使探索在示范点先行,问题在示范点解决,效果在示范点体现,经验在示范点形成,努力将其打造成全区乃至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指导、带动面上工作。二是明确目标定位和工作措施。比如,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是选好育好一位好书记;构建一套适应本单位特点的党内生活制度,对党员实行有效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服务;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灵活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党组织和党员的形象。

(四)深化固本强基,继续推进“两新”组织的党组织组建工作

一是继续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大力宣传党建工作对“两新”组织的促进、支持和保障作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注重做好业主的引导、说服和解释工作,注重吸引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继续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不断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亮明身份,进一步弄清全区“两新”组织从业人员中的党员人数,彻底查清“两新”组织党组织中的党员人数。在此基础上,借鉴以往的成功经验,科学设置党组织,明确其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隶属关系。二是配强育好党组织负责人。按照党章规定,实行上级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协商推荐、审查考核并行的双向选择方式,也可以采取公开招聘的形式选择党组织负责人,并加强对其的培养帮助。坚持把那些党性观念强、热爱党的工作、群众威信高的同志选到党组织班中来,对于个别能力素质低、群众基础差、工作政绩少的人选果断进行调整。三是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和党章要求,建立完善把“两新”组织骨干培养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两新”组织骨干的“双培”机制。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培养教育工作,把“两新”组织中的优秀业主、优秀管理人员、优秀高知分子和优秀员工吸收到党内来,壮大“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多渠道发现、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扎实打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