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委副书记先进性教育学习材料

区委副书记先进性教育学习材料

领导干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中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关键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关键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我们以怎样的思想认识来看待先进性教育,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来组织先进性教育,以怎样的行动来参与先进性教育,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关系极大。我们带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既可以给广大党员作出示范,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自觉性,也有利于取得领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动权。因此,我们党员领导干部首先从自己做起,真正发挥表率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扎实的工作作风,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特别要在五个方面身体力行:

一、保持先进性,必须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革命先烈,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只所以能够威武不屈,就在于他们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忠贞不移,矢志不渝。现在,我们一些党员在诱惑面前不能洁身自好,甚至滑坡变质,成为腐败分子。大多数腐败分子在走进监牢时的悔言就是:“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动摇了理想信念”。可见,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能决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一个低级趣味的人,还是一个高尚的人,是一个为人民谋利益、为社会做贡献的人,还是为人民所不耻、被社会所抛弃的人。如果说现在我们党存在一些危机,深层次的就是我们的一些党员理想信念不那么坚定了,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这是关系我们党生死存亡的根基问题。现在我们有些党员,理解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五六十年代的党员理解贯彻*思想有天壤之别,不少党员对博大精深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仅仅肤浅地理解为“三句话”,对“三个代表”的内涵、精髓理解不深不透。还有一些党员,不坚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对在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看不清实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正确的理解。现在下岗职工多,子女就业难,贫富差距大,许多同志对现在搞的还是不是社会主义持怀疑态度。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任务,就是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要以这次先进性集中教育为起点,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要通过理想信念教育,真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了远大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就更加自觉了,党员的先进性也就体现出来了。

二、保持先进性,必须牢记宗旨,当好公仆。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焦裕禄,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郑培民,立志“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恪守“当官的最高境界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而不是享清福”的信条;任长霞,执法为民、忠于职守,实现了她“还老百姓公道是人生最大的追求”的诺言。他们以实际行动,用自己的一生来实践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旗增添了光彩。他们的事迹是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当前我们党员队伍在为民服务方面,总体上是不错的,但有些党员在宗旨意识、为民服务方面,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最严重的就是缺乏党员味了。共产党员心里要始终装着群众。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句话非常具有振撼力。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象小平那样,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当好人民的公仆,要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我们要经常扪心自问:手中的权力是哪里来的,是用来干什么的?要经常提醒自己: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过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当今,它依然是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通灵宝玉”。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有没有先进性,不在于口头上说得怎么样,归根到底要看行动上能不能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能不能为基层和百姓实实在在地办事。我觉得,我们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抓住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把群众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放下架子,转变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老老实实地与他们交朋友,真心实意地与他们交流感情,满腔热情地去看、去听、去问、去学,了解群众最想什么,最盼什么,最欢迎什么,最反对什么,真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是最讲实际的,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积极主动地“解民困、排民忧、帮民富”,认认真真地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要关注困难企业职工、城市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真心实意、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解决好工作和生活问题,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困难的事情帮起,从群众最期望的事情做起,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先进性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保持先进性,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共产党员不能落后于时代,不能落后于群众,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世界在变化,改革开放在推进,我们的党员要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和实践的前沿,勇于开拓,锐意创新,否则就会有辱使命,被时代所淘汰,被群众所遗忘。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理论方面,就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地把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际。在实践方面,就要以宽广的眼光观察世界,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有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不安现状,不甘平庸,不惧困难,敢于、善于打开工作新局面。近几年来,尽管我们创新抓发展成效明显,但是仍然存在工作标准不高、精神状态不佳,找不到创新的源泉等问题。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落实在我们的行动中,就必须加强学习。学习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基础。只有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才能够不断提高创新的本领。我们要把学习作为增强素质、提高能力、做好工作的关键,要经常检查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适应不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符合不符合与时俱进的新要求。要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束缚发展的规定和做法,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深化对区情的认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通过不断推进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和体制创新,使我们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四、保持先进性,必须勤奋工作,争创一流。党和人民的事业,是由无数具体工作推动的。党的各项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共产党人在本职岗位上所做的具体工作和不懈努力。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必须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是共产党员实践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是应尽的义务。党章规定,共产党员要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最基本的就是要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如果懒惰庸碌,无所事事,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要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作为党员,我应该为党,为人民做点什么?怎样把自己的理想和奋斗,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怎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我们要以振兴新城为已任,在加快经济发展中做贡献,在其位,尽其心,负其责,干一行爱一行成就一行,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扎扎实实的本职工作中。党员不仅要在思想觉悟上比普通群众要高,更要在工作上争创一流。在平时的工作中,谁是党员,要一眼就能看出来,随时要能听到群众在议论,党员就是不一样,要有争先恐后、朝气蓬勃、勇当先锋的精神状态,工作要向高标准看齐,要三省吾身,看到自己的不足,查找自己的差距,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永不自满,永不气馁、永不懈怠、永不服输,做就要做最好、干就干出个样来。

五、保持先进性,必须牢记“两个务必”,严格廉洁自律。*年3月,*同志针对革命胜利以后如何巩固政权,党如何保持无产阶级政治本色的问题,向全党郑重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同志也要求全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必须继续牢记和大力弘扬“两个务必”精神。近几年来,尽管我们自己与自己相比,经济社会发展有了较大起色,财政状况明显好转,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离全区人民的愿望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在访贫问苦的过程就可以看出,还有不少群众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还有不少的贫困家庭,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更没有理由追求安逸、贪图享受。这些年来,党内一些重大案件触目惊心,党员干部都应该以此自我警示,引以为戒。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常修为官之德,常存报国之志,常固宗旨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但要严于律己,而且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管好下属,带头树立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良好形象。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的各项制度,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争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保持党的先进性要靠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更要靠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群众关注和评价党的先进性,首先看身边党员的先进性,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先进性。因此,我们必须要树立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来带动全体党员身体力行“三个代表”,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