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快科学发展学习材料

民政局加快科学发展学习材料

通过最近一段时间对科学发展观的集中学习,使我对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背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尤其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有了更为完整和深刻的认识。使我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它的重要价值不仅仅体现在指导我们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做出科学的决策上,它对于我们如何更为有效的学习、如何更加积极健康的生活也同样具有鲜明的指引作用。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新林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通过也只能通过发展本身来最终加以解决。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我们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否则就失去了意义。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要求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依靠群众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自觉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和政绩。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全面发展就是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全面进步。协调发展就是要坚持五个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文明发展道路,保证永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筹兼顾是我国治国理政的重要历史经验,是我们处理各方面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方针,也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只有坚持统筹兼顾,我们才能真正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才能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冲突,充分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社会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使我对今后如何研究工作、如何开展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思路。同时也在此次学习中发现了我个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对工作缺乏深入的研究。有扎实开展好工作的意愿,但思路不清、方向不明、方法和手段弱化,缺乏必要的创新精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只是走过去的老路,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二、工作状态混沌。主要原因是在工作过程中,没能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导致不分轻重、缓急、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精力没少投入,但是产出和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三、学习程度不够。一是没有认真深入的研究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比如对《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学习不够深入,走马观花,只是获得了一些比较肤浅的感性认识,而没有把它内化为自己的理性并用以指导工作。二是知识面窄。个人认为,领导干部要学点哲学、历史、经济,要研究党的重要理论文献,但是很多闲暇时间都浪费在一些无意义的事情上,而没有用来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以上是我个人认为在工作中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当然肯定还有其他问题。期望在以后的工作中逐一加以解决。

借助此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打算着重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事情,并坚持下去,培养形成良好的个人工作、学习和生活习惯。

一、加强学习。在学习途径上,要向书本学、向班子成员学、向广大干部职工学、向群众学,积累方方面面的经验。在学习范围上,要深入研究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深入研究法律,要学习点哲学、经济学、历史。要把读“有用之书”和“无用之书”结合起来,拓展思维深度和广度。在学习方法上,要采取“精读”和“泛读”相结合,做好学习笔记。

二、深入研究工作。无论是不是自己分管的工作,都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增强对全镇方方面面工作的认识程度。在此基础上,要发挥创新精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载体,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搞好工作调研,及时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按照正确的发展思路前进。在研究工作的过程中要擅于抽丝剥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事半功倍的解决问题。我想一个一直擅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人,他的进步也应该是迅速的。

以上就是我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以及在此次学习活动中查找出来的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一点改进的想法。至于我工作、学习、生活中还存在的其他问题,希望同志们本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同时也更期望同志们对我未来的发展提出更多好的指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