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科学发展指导学习材料

教育局科学发展指导学习材料

我们*中学根据区教育局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精神,我们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活动开始,学校党支部结合实际,拟定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就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方面做了统一安排。学校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副校长、德育主任、教务主任副组长、各教研组组长为成员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书记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为支部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按照学校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结合支部实际及科室工作的实际,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之中。全校26名党员,97名教职工,以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我校的学习活动。按照要求,我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为每一位党员印制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资料,为学习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二、围绕主题,认真学习,切实推进当前各项工作

通过学习使我们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作为学校就是以学生为本,“以人为本”作为一种价值取向,其根本所在就是以人为尊,以人为重,以人为先。当我们将“以人为本”作为教育的价值选择时,教育便具有了创造人的价值的意义。它以充分开发个体潜能为己任,以丰富的知识、完整健全人格的培养为目的。

为了使学校的各项工作真正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教育内涵,学校20*年经过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经职代会讨论,确定了20*—2015年,三年为一个阶段的“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我们在工作中把“三阶段发展目标”按照年度分解落实,有步骤地进行实施为重点。紧紧围绕“全力抓育人、重点抓教学、突出抓管理、关键抓质量”这一工作理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课堂教学创新,打造和谐校园,真正做到了在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三个不动摇”一是坚持以德育为龙头,狠抓教学质量的提升不动摇,二是狠抓科学管理、坚持教育创新,推动学校的各项事业的发展不懈怠、三是稳定局面,遇事处理得当,打造和谐校园不折腾。从而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水平的提升,扩大学校的知名度。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学期工作计划提出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团结务实、公正廉洁、民主亲和、开拓创新的领导作风,实施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龙头工程。”这一干部管理目标。

1、以创建学习型学校,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

班子成员注重学在人先,用科学的政治理论和先进的管理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坚持深入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的校情民意,增强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促进全校师生的全面发展。

2、贯彻民主集中制,注重作风建设,创建团结型领导班子。

在深入学习政治理论,认真研究学校现状和发展前景的基础上,即把“同心同德,团结务实,公正廉洁,服务群众”确定为班子建设的首要目标,每一位班子成员都牢固地树立“一盘棋”意识,在认真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关心整体,心系全局,通力合作,明确个人分工,发挥个人最大优势,落实目标责任制。班子成员做到了日常工作经常碰头,交叉工作经常协商,重大问题反复研究。通过相互沟通,广聚群智,彼此提醒,汇融善道,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从善如流、集思广益的民主作风,凝聚了力量,增进了团结,鼓舞了士气,增添了活力,确保了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从而有效提高了整个班子的运行效率。

3、健全议事决策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

实现科学决策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领导班子是否坚强有力的重要标志。因此,我们注重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始终把民主集中制贯穿于工作决策的全过程,严格按照议事规则、程序办事。主要是开好两个会:一是开好党总支会。一般情况下每月召开两次,遇有重大问题随时召开。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对研究的事项进行补充和完善,进行集体决策,最后形成党总支工作决议。二是定期或不定期开好校长办公会及行干会。汇报工作,沟通情况,分配任务,查漏补缺,及时改进。一年多来,我们通过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使民主集中制原则得到较好的贯彻执行。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德育工作

我们牢牢把握住“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相处”这一德育主题,不断夯实学生成长的四块基石。和做“文明的*人、高尚的中国人、创新的现代人、发展的未来人”这一育人目标。在各个育人环节上真正做到了致力于实现学生在个人修养上从“文明”到“文雅”的过度。

1、常规教育

⑴每个学期根据教育局的工作要点对学生进行常规系列教育,各年级、班级根据本年级、班级实际情况,确定不同学年段的德育内容和要求,改进教育工作的方式与方法,充分体现德育工作的整体性,阶段性和实效性。

⑵为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提高对素质教育的认识水平,每次月考和期中考试结束后,都召开一次全校性的家长座谈会。让家长了解校情和学情。家校教育合力不断形成。被学期我校被评为苏家屯区家长学校标兵单位。

⑶加强对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共青团、值周教师、值周班的职能作用,参与学校班级日常工作的检查与评比,值班人员认真上岗,做好当日的值班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⑷学校领导到各年级、班级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帮助薄弱班级、年级抓好日常管理工作。

2、开展德育系列活动

⑴通过初一新生军训,勿忘“九、一八”升旗仪式,参加区“金色祖国诗歌朗诵会”,参观可口可乐公司学工活动等有意义的活动和以庆祝五四青年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国防意思。

⑵通过迎接去和谐德育、平安校园、收缴管制刀具等各项德育工作检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是创建和谐校园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⑶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构建一支政治素质高,能力修养强,稳定的德育工作队伍。德育处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针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组织德育人员到*市166中学参观学习,提高班主任管理和教育的水平。

严格考核班主任工作,包括卫生、规范检查、两操评比、班内宣传、各种上交资料等,每月向全校公布,并计入班主任业绩档案中。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教学工作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本着:“打造一支奉献精神强、师德形象佳、团队合作好、业务水平高”的专业化教研型师资队伍的培养目标,学校制定科学的政策稳定骨干教师队伍,依靠良好的人文环境发展骨干教师队伍的工作策略和以事业和目标鼓舞人,以榜样和成就激励人,以坦诚和民主团结人,以真诚和爱护关心人,以自律和示范感染人,以情感和制度管理人的人文环境。鼓励教师努力学习、刻苦钻研,

2、举办“创新杯”教学大赛

学校在每个学年上学期:9月至10月;下学期4月至5月,举办了教学开放月暨“创新杯”教学基本功竞赛,以聚焦课堂现场、剖析典型案例、启迪教育智慧、提高教学质量的创新思维。发现典型,发现教师的教学特点,完善学科课堂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提倡整体构建教学。在创新杯教学基本功大赛中上课人数达60多人,听课达100多人次,

3、开展读书活动。

让书成为学生的忠实朋友,学会阅读,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4、开展学法指导。

认认真真抓质量、一心一意谋发展应是我们办好学校的指导思想。怎样彰显特色,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初中学校提高质量不能寄希望于优选学生,而是吸引学生、稳定学生,发展学生。提倡优生导师制,本着“尊重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分类指导、多元发展、整体推进”的理念,让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上学期我们学校由教务处牵头组织召开了全校性的学发经验交流会,每个年级选出一名思想品德高尚,学习方法灵活,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在大会上进行了学法交流。这些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在全校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使得我校今年期末成绩和中考成绩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校本科研,创内涵发展的科研特色

教育科研是一种创造性的实践活动,不仅要解决人的认识问题,还要解决操作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采取“低起点、小步子、分层次、逐步提高”的方法。一方面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培训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另一方面通过承担课题锻炼队伍,支持教师参加高层次的学历进修和培训,努力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科研实际能力。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办法:

1、全员性。

我们学校“十一五”以来,我校已经有90%的教师参加了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的科研课题的研究,通过校本培训其他各级各类的培训,教师的教育科研认识不断提高,从不知到知之,从知之甚少到知之甚多,从参与到主持,从学校、区级课题到市级、省级乃至于国家课题,从理论到实践上的飞跃,可以说是通过培训,走出了一条科研兴教,科研兴师之路。

为了促进教学过程向最优化方向目标发展,以科研思路去审视教学过程,我校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2、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课题研究。

教务处举办了每学期都组织教师开展研究型教学特色示范课、研讨课。课外,我们学校把参加试验的教师费城两大组:文科教科研试验组,理科家科研试验组。分教研组进行了评课、讨论。

3、记录研究过程,定期交流。

课题的研究要靠教师在平时不断地探究、记录与交流,才会促进研究的不断深入。

由教务处组织教师进行课题研究阶段总结交流会,参加课题研究的每位教师都对自己所研究的课题作汇报(内容包括具体的做法和所取得的阶段成果),然后由全体参与教师共同讨论、交流,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4、撰写课题论文和课题研究案例。

为了促进教师对课题研究的总结及对研究中所发现一些问题的思考,学校每学期进行一次课题论文与课题研究案例的评选。

每位参加科研课题研究的教师在期末写一份试验论文和研究案例,交到教务处。

实践证明:教育科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最好平台,认认真真选课题,扎扎实实搞科研,刻苦钻研出成果。是学校发展的重要途径。

5、重研究。抓住重点课题,抓好课题的过程指导和管理,侧重课题研究成果的应用,防止“虚化”现象,走过场,在“实”字上作文章。通过课题研究,在青年教师中开展教育观念辩论赛和教育科研报告会等活动,把成果转化为“第一生产力”,为科研多做些实事,推动教育科研深入发展。

大力推广科研成果是科研兴校主要途径

前任校长*主持的省级课题《初中英语、历史学科教学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研究》,获得省教育厅、省规划办联合颁发的辽宁省“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学校还与中大远程教育学校合作承担了部级子课题《充分利用网上教学资源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十五”学校卫生科研课题《实施学生合理平衡营养膳食的对策研究》经过专家认定,验收合格。现任校长*主持的全国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和谐德育研究与实验”子课题《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树立良好班风的研究》正在实施过程中,以取得良好效果。

三年来,我校有72位教师自己主持研究了区级科研立项,,有十多名教师自己主持研究了市级科研立项,占专任教师的98%。

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一所学校的文化命脉是其生命力所在,其核心是思想和精神、理想和追求。学校掂量自己腰包,积攒资金,逐步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饱含育人元素、发挥春雨润物的启迪陶冶功能;开发每一寸教育空间,去孕育积淀学校的核心精神,传承国学精粹,弘扬中华文化。校园文化定位在:建设特色鲜明、风格独特、底蕴深厚、品位高雅的校园文化,体现自然美、展现和谐美、凸显人文美、追求精神美。

目前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教学楼正厅的东侧以苏家屯百年为主版:由历史、工业、农业、旅游、城建、腾飞等六个版块组成。

教学楼正厅西侧以*中学50年发展历史为主版:由峥嵘岁月、动荡年代、艰苦创业、彰显特色、质量呈现、再攀高峰等六个版块组成。

在正厅北侧通往操场的走廊的墙壁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为主版:由奥运历史、中国奥运和中国奥运名人为主要板块组成。

二楼以激励学生学习的名人名言和山水风光为主要内容。

总而言之,我们将以养德、益智、审美、理想为校园文化建设主旋律,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使我们学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构建成让家长放心,教师工作舒心,学生开心的学习环境,我们将继续努力,调动干部和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为了实现学校三年管理发展目标,学校领导和广大教师要上下一心,和衷共济,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和创新的合力。争取三年内使学校发生巨大的变化,使学校成为知名度高,社会认可、家长放心,市民满意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