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学习型家庭事迹材料

创建学习型家庭事迹材料

海山小学第五届学习型家庭暨书香家庭评比活动开始了,作为海山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我的女儿--沈永佳已目睹了两届的评比,好羡慕被评上前两届书香家庭的同学,今年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这个荣誉不仅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要告诫自己还需要不断努力,做得更好。

我和丈夫都不是高学历的人,但我们知道学习力要比学历来得重要,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学历仅仅代表你的过去,代表曾经达到过这种水平,但是社会进步如此之快,很多过去的知识已跟不上时代,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才不至于被社会淘汰。现在社会企业都在提倡学习型社会,学习型企业,那家庭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更应该去提倡学习型家庭。也正因为我们夫妻有这种思想,也有这种行为,自然而然地给了女儿爱学习爱看书的好习惯。那么我们平常又是如何去启发孩子的读书欲望。记得女儿才呀呀学语时我已买了一大堆幼儿读物,很多的儿歌朗诵,背儿歌给她听。我知道早期教育和阅读对女儿的语言和智力发展都很重要,起初不管有没有在听,我都会自个儿把书念完,后来慢慢养成了习惯,每晚睡前给她讲一到二个故事她才会睡着。到她自己拿着书会一起看的时候(尽管那时只看图不识字),我就照着书上一字不漏地念下去,几遍之后她也会自己拿着书念完(其实她是结合图画背出来的)。同样的故事书在她手中读上十遍二十遍她都乐此不彼,渐渐地她学会了自己看书,在读小学之前她已经可以读很多没有插图的童话书,直到现在我女儿在睡前一定要看上一个小时以上的书才肯睡觉。这也是受我自己的影响,我每晚在睡前一定会去看一本好书,在我床头总有一本好书放着,不管多晚我总会去翻上几页,那怕看五分钟十分钟都好,孩子最为感动的是到她半夜醒来时,父母还在挑灯夜读,这种榜样的力量胜过你一百遍“你好好读书”的话语。我们购买的书籍除了孩子喜欢看的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十万个为什么等等,还有很多励志书,如:《态度决定一切》、《积极心态的力量》、《说你行你就行》等等一些积极健康向上的书,我和女儿经常一起分享一些好书,不管是儿童书还是成人书。由于我工作忙不能每天陪她一起共读,但我会挤点时间去自己看一遍女儿的书,在她分享的时候会有共鸣。一有空闲我们经常一起逛书店,在书海里一起畅游,汲取知识的养分。

我们一家就这样在快乐中阅读,在阅读中得到快乐,在学习中一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