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名师指点如何公务员面试中取得傲人成绩

名师指点如何公务员面试中取得傲人成绩

针对如何在即将举行的黑龙江省公务员面试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记者采访了高世秀老师。高老师以2006年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为例进行解析,指点答题技巧和思路。

真题1、老魏是一位老同志,工作能力强,性格耿直,对现在年轻人的很多做法都看不惯,如果你是新同事小王,你怎样做能和老魏成为好朋友?

题型说明:这是一道考查考生“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题,具体说是考查应试者“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中涉及同事的一道题。

出题思路:通过对工作中具体人或事情的处理,考查考生诚实守信、敬业、求实和创新的工作精神。

测评要素和评定指标:敬业求实精神(也叫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分诚实性、进取心两个指标。

考查要点:考生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是否能够主动与人沟通,并客观面对和包容他人的不足,能够分清工作的主次、摆正工作和与人交往的关系,共同营造和谐氛围。

答题原则和思路:

首先,我很庆幸能遇到老魏这样能力超长、趣味脱俗的老同事,因为我一贯奉行“XX……XX……奉行‘……必有……’的理念;XX中甘当……XX中又当……”能力很强的同事更应成为我工作中的老师,我要以这位老同事为事业的楷模,充分利用任何机会虚心地向他学习,以便尽快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完善自己。

其次,我很高兴能遇到“性格耿直、磊落处世”的老魏,因为我也秉承“光明,……磊落……”的原则,老魏“性格耿直”说明他的作风正派、品格高尚、光明磊落、处世公道,不善于耍两面派,不搞小动作,不搞阳奉阴违,他的那种“敢于仗义执言、坚持真理”的好品格正是我们这些刚刚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年轻人应该好好学习的!因此工作中我要想和老魏同志很快成为好朋友的话,我会尽快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把握……明确……找准……”二是“悦纳……悦纳……悦纳……”客观面对老魏同志的性格,“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不能苛求老魏同志成为完人;三是“XX……XX……容人……开诚……”;四是采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方式向老魏学习,学习他在工作中成为业务精英,学习他为人处世中正派耿直、光明做人、磊落处世的优良品行,但要改进他性格耿直中不合常理的方面和部分,也就是注意充分尊重老魏的人格和尊严,包容和改进他在人际交往中的不足,提高人际交往的意识、艺术与技巧。

真题2、你是一位人事处的工作人员,上班以后发现有3件事情等待你处理,事情如下,你怎样安排?

第一,公务员考试笔试已结束,面试的名单已出来了,你要拟定一份面试计划,在下班前交给领导审阅,供领导参考。

第二,现在还有18名进入面试的考生没有通知到,必须在今天将他们通知到,不然会耽误他们参加面试。

第三,有一批老干部要在今天上午体检,这件事情是由你负责的,你必须到场。

题型说明:这是一道考查考生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

出题思路:考查考生的统筹、计划和组织协调意识,包括:计划的周密性、条理性、可行性以及能否协调好时间、人员、物资、信息等。

答题要点:首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XX……XX……XX……XX……有条不紊地加以解决,在XX……要……原则,鉴于此,上述题中的几项工作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