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党章用党章知识竞赛参考试题

学党章用党章知识竞赛参考试题

一、判断题: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公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2、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社会主义社会代替资本主义社会。()

3、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4、坚持人民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5、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建立了民主集中制的中国人民共和国。()

6、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列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与发展。()

7、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矛盾。()

8、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基、执政之源、力量之本。()

9、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10、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实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三番。()

11、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12、坚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13、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必须坚持和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14、党章指出,社会主义建设要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15、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领导,加强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在巩固国防、保卫祖国和全面奔小康建设中的作用。()

16、我们要按照"一个国家,多种制度"的方针,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

17、我们要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

18、我们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9、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20、党员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1、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群众工作的领导。()

22、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满足条件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23、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无权参加和进行申辩。()

24、党员有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25、申请入党的人,只要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26、上级党组织在批准申请人入党以前,要派人同他谈话,作进一步的了解,并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

27、在特殊情况下,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地级市委员会可以直接接收党员。()

28、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二年。()

29、预备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与正式党员一样。()

30、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十年以上的党龄。()

31、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或四年。()

32、全民所有制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

33、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34、党章指出,党员干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35、开除党籍是党内的最高处分。()

36、党组必须设书记、副书记。()

37、中共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38、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就必须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即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学历化、专业化。()

39、我们党的作风包括政治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

40、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组织保证同时也是我党在长期革命战争和建设实践中总结概括出来的一条正确的干部路线是公正客观。()

41、入党宣誓仪式包括:第一,宣布仪式开始,奏《国歌》;第二,党组织负责人致辞;第三,宣布参加宣誓的新党员名单;第四,宣誓。()

42、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上级党委任命产生。()

43、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政治局。()

44、成立党的新组织,必须由上级党组织决定,撤消党的原有组织,可以由该组织自行决定。()

45、在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上级党的组织认为有必要时,可以调动或者指派下级党组织的负责人。()

46、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

47、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是: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听取和审查中央纪律委员会的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修改宪法;选举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48、中央书记处成员由中央政治局提名,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

49、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由中央政治局决定。()

50、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政治工作机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它负责管理军队中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

51、党的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五年以上的党龄。()

52、预备党员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都应当经过上级党组织批准。()

53、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不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者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组织活动。()

54、党员要求退党,应当经所在支部上级党委讨论宣布除名后备案。()

二、选择题:

1、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三个月;b、半年;c、一年;d、两年

2、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

a、民主法制;b、民主集中制;c、民主分工;d、个人分工

3、党的十六大于2002年11月()日胜利隆重召开。

a、8;b、9;c、18;d、19

4、中国共产党以()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a、马列主义、思想;b、邓小平理论;c、三个代表重要思想;d、以上都是

5、党要实现共产主义必须在社会主义社会()才能实现。

a、充分民主和人人平等;b、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c、充分民主和高度发达;d、充分发展和人人平等

6、坚持()的基本原理,是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a、马列主义;b、思想;c、邓小平理论;d、"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7、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a、剥削;b、权贵;c、官僚;d、垄断

8、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现了全党工作中心向()的转移。

a、民主建设;b、法制建设;c、政治建设;d、经济建设

9、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重要思想。

a、人民民主专政;b、三个代表;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d、集体领导

10、我国要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完善以(a)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a、生产资料公有制;b、按劳分配;c、发展生产力;d、共同富裕

11、我党的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a、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b、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c、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d、上述都是

12、我国所制定的经济发展的目标中指出,本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水平。

a、小康;b、初步发达国家;c、中等发达国家;d、发达国家

13、党章指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a、几亿;b、十亿;c、十几亿;d;几十亿

14、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要抓紧时机,加快发展,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发展战略。

a、可持续;b、跨越式;c、前瞻性;d、推进式

15、坚持(),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a、三个代表重要思想;b、改革开放;c、社会主义道路;d、邓小平理论

16、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

a、物质文明;b、精神文明;c、民主文明;d、政治文明

17、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我们应当大力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a、思想政治;b、科学技术;c、科学道德;d、思想道德

18、中国共产党维护和发展国内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关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全面进步。

a、互助;b、互利;c、协助;d、互赢

19、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民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各民主当派、()、各民族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组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a、无党派人士;b、无党派民主人士;c、政协代表;d、人大代表

20、在国际事务中,我们要坚持()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人类进步。

a、自力更生;b、兼容并进;c、互利互惠;d、独立自主

21、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和()党的建设。

a、推进;b、改进;c、促进;d、整顿

22、我们要坚持()、从严治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a、与时俱进;b、开拓创新;c、党要管党;d、民主集中制

23、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把改革开放同四项基本原则统一起来,全面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全面执行(),反对一切"左"和右的错误倾向。

a、全面奔小康的目标;b、实现现代化的目标;c、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d、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4、()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a、民主集中制;b、为人民服务;c、民主评议党员;d、一切依靠群众

25、党必须按照总揽全局、()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a、统筹兼顾;b、协调各方;c、高瞻远瞩;d、宏观调控

26、党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多做贡献。

a、克己奉公;b、廉洁自律;c、艰苦奋斗;d、艰苦创业

27、党员要切实开展(),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a、自我反省;b、民主生活会;c、自我教育;d、批评与自我批评

28、党员有(),选举权,被选举权。

a、参与权;b、建议权;c、否决权;d、表决权

29、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的原则。

a、集中吸收;b、个别吸收;c、广泛吸收;d、统一吸收

30、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a、1;b、2;c、3;d、4

31、党的支部委员会对申请入党的人,要注意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进行严格的审查,认为合格后直接提交()讨论。

a、上级党委;b、党支部大会;c、支部委员会;d、支部书记

32、预备党员必须面向()进行入党宣誓。

a、党支部所有成员;b、党旗;c、党徽;d、支部书记

33、党章指出,党的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

a、互相监督;b、互相批评;c、互相促进;d、互相提醒

34、党员预备期满,具备条件的,可以按期转正,但是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

a、半年;b、一年;c、一年半;d、两年

35、党的各级委员会在必要时召集代表会议,讨论和决定需要及时解决的重大问题,代表会议代表的名额和产生办法,由()决定。

a、上级党组织;b、召集代表会议的委员会;c、召集代表会议的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36、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原则。

a、少数服从多数;b、成员服从领导;c、下级服从上级;d、个人服从集体

37、党的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或者()以上的省一级组织提出要求,全国代表大会可以提前举行。

a、二分之一;b、三分之一;c、五分之一;d三分之二

38、党的全国代表会议调整和增选中央委员会及候补中央委员的数额,不得超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的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各自总数的()。

a、三分之一;b、四分之一;c、五分之一;d、五分之二

39、党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选举产生。

a、中央委员会全体;b、中央政治局;c、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40、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至少召开()次。

a、一;b、二;c、三;d、四

41、党章指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团体、()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a、社会医疗组织;b、社会中介组织;c、社会民间组织;d、社会调查组织

42、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要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中发展党员。

a、工人;b、农民;c、青年;d、知识分子

43、党的干部要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a、讲真话;b、讲真理;c、讲正气;d、讲实话

44、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a、惩前毖后、治病救人;b、坦白从宽、抗拒从严;c、团结-批评-团结;d、实事求是

45、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工作。

a、经济;b、精神文明建设;c、反腐败;d、党内监督

46、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组成的图案

a、斧头;b、火炬;c、五星;d、锤头

47、"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早是同志()年3月21日在广东茂名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重要讲话中提出的。

a、1998年;b、1999年;c、2000年;d、2001年

48、()是促进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最终决定性因素

a、生产关系;b、生产力;c、生产要素;d、生产方式

49、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强调,马克思主义具有()理论品质。

a、与时俱进;b、实事求是;c、开拓创新;d、解放思想

50、创新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它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

a、文化创新;b、管理创新;c、科技创新;d、体制创新

51、()是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党具有旺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

a、理论联系实际;b、求真务实;c、解放思想;d、实事求是

52、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政治身份的证明,介绍信的有效期一般不超过()。

a、一个月;b、三个月;c、半年;d、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