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生考试典型材料

招生考试典型材料

近年来,在市区招委正确领导和市招考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区招生考试工作以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为基本宗旨,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依法治考,顺利地完成了各项招生考试工作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树立了招生考试工作的新形象。工作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点:

一、强化组织领导,分级落实责任

国家教育考试,是“国家意志、政府行为”的体现,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因此,我区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招生考试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招生考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站在维护考生利益、维护考点声誉的高度开展各项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区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通过会议、培训等形式,认真学习省市招生考试工作有关规定,明确工作流程,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区教育局、招生考试办公室、考点及考点各小组、监考员和试卷验收员层层签订责任书,分工包干,责任到人,做到人人肩上有职责,人人心中有考试,确保了考试组织工作的万无一失。

二、重视考前培训,坚持考核上岗

一是强化人员选聘。责任心强,廉洁奉公,业务娴熟,敢于负责是我们选聘涉考人员的标准,在涉考人员选聘上,我们实行校长推荐、教育局长把关、考区主任聘任的“三步工作法”,同时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当次考试的人员,一律不准参加招生考试工作。

二是强化考前培训。每次考前培训要求涉考人员做到“三明确”,首先明确考试重要性,考前培训由考点“一把手”主持,区教育局分管招生考试的局长、省市招办巡视员参加,并分别讲话强调考试工作的重要性和纪律要求。其次明确考试业务,为实现招生考试工作的标准化,我们专门制定了《××城区招生考试考务实施细则》和《监考员工作手册》,对招生考试工作的全过程进行质量管理。考前我们组织涉考人员对此认真学习,并观摩招生考试监考录像,明确每一个环节、每一项要求和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的处理办法。再是明确考试纪律,认真学习国家教育部第18号令《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考场规则》、《监考工作人员守则》、《监考工作程序》等规定,强化了涉考人员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

三是强化上岗考核。针对招生考试工作实际,我们专门编印了《××城区招生考试监考培训考试题》,对涉考人员进行考前考核,合格者方能上岗。同时各考点为涉考人员专门建立了考试工作个人档案,履行考试职责情况列入涉考人员年终考核。

三、强化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一是规范考试过程。我们在考点每个考点成立相应的考务组、保卫组、监察组、保密组、宣传组、后勤组、验收组、接待组,各部门互相合作,明确分工。每场考试前,考点选派书法最漂亮的教师负责板书每考场的课程名称、课程代号等内容,使考点内每一考场的板书既规范统一,又赏心悦目。考试过程中,监考人员做到一前一后,站立监考,热心对待每一位考生。领卷、交卷做到两人同行,考务人员步步落实,道道核查,环环相扣,层层把关,杜绝了漏卷、倒卷、错卷等技术性错误的发生,确保了考试工作的质量。

二是加强对考点的管理。所有考点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在考试工作区域划定警戒线,由派出所民警、考点保卫人员负责,禁止一切与考试无关人员进入警戒线内;并对考点内闲置房屋的清查管理,禁止任何人进入;同时在考点外划定警戒线,禁止考生家长等无关人员进入警戒线内,确保了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加强考生进入考点的管理。严禁考生携带违禁物品、通讯工具进入考场。身份证、准考证及考试通知单等“三证”不全者不允许进入考点。对此,我们设定“三关”、检查“三证”,即进入考点初查“三证”、进入考场复查“三证”,开考前后细查“三证”,严格把关。入场后,监考人员彻底清查考试用品并提醒考生“严禁夹带”,尽可能地将作弊的可能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强对考点的巡视。考试期间,主考和副主考不定时地在场内、外巡视,依法、及时、准确地处理各种偶发事件。由于我们确立了“防患于未然”的思想,由原先被动的“抓作弊”转变为主动的“防作弊”,使考风考纪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四、营造良好环境,热情服务考生

近年来,我们投入专门资金用于考点的考试文化建设,统一配齐了《考场号牌》、《考场规则》、《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考点考场平面示意图》、举报箱以及各种标语宣传牌。考试期间,考点内横幅高挂,竖幅飞悬,展板并列,彩旗飞扬,良好的考试环境对考生产生良好的心理暗示。同时,在招生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从考生需要出发设立饮水站、休息室,提供墨水、钢笔等文具,热情服务,关心爱护考生。在今年10月份的自考工作中,有一位双腿残疾的考生,考试过程中我们专门安排教师陪护,进出考场也由年轻教师护送,赢得了考生的欢迎!

近年来,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招生考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被评为××*称号等)。今后,我们将虚心学习兄弟县市区的先进经验,提高认识,坚持创新,深化改革,将我区的招生考试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