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备考公务员考试的n条秘诀

备考公务员考试的n条秘诀

师兄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就树立了“为人民服务尽忠报国”的思想,渴望做一名人民的好公仆。去年毕业前夕到西单图书大厦买了中国和平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复习书,合理恰当地安排时间,调节自己。在疲劳时做《行政能力测验》的模拟卷,权当放松的方式,但每次都会规定时间。渐渐地,答题速度越来越快,可以节省出近20多分钟的检查时间。对于《申论》,专门拿出时间来把书中的要点和例子仔细研究,归纳出基本的写作格式和要点,集中体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公共基础知识》中的政治部分重点掌握,其他的法律、社会经济、行政事务等内容,知识点多而散,衡量其所占比例不大,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大致通读了三、四遍。最后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笔试。

他总结整个备考、笔试、面试的过程,为我们提出一下几点建议:

一、增进自身了解,有针对性地进行报考

"自我判断是人生的罗盘"。了解自我的兴趣与爱好,以及正确、客观地估价自身的能力和缺陷,是每一个希望获得成功的人所不可回避的问题。"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这虽是一句毫无新意的老生常谈,可是它却揭示了一个千真万确的真理。

二、充分相信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基本原则,注重德才并修。

公务员招考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公务员的录用标准是德才兼备,品能兼顾,即决定报考者是否被录用,必须从品德和才能两个方面全面衡量。

三、学会控制情绪

要做到控制和掌握情绪,就需要培养积极的思维习惯,善于以乐观态度对待外界的各种刺激。一个人自制力的强弱在这里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因为它是任性与惰性的对立面,而且只有它才可以阻止情绪本身所具有的那种不顾一切后果的倾向。

四、四克服一保持

一克服恐惧心理,树立必胜信念;二克服侥幸心理;三克服自卑心理;四克服投机心理。一保持强健的体魄。

五、掌握科学的记忆方法

对于时间极为有限的应试者来说,在备考过程中采用以下几种方法将大有裨益。一是心象法,也叫回忆反思法,是在运用各种记忆原理的基础之上,借助于形象、联想及感觉来重温过去已经学到的知识。二是交替推进法,国家公务员考试科目较多,备考者应该很好地运用交替推进法,即在备考过程中有意识地控制各门学科的备考时间,通过各科交叉复习的做法来提高备考效率;三是点面结合法,备考过程中既注意各个知识内容和要点的把握,同时又弄清楚它们之僮的横纵联系,掌握知识内容的总体框架。做到既抓点带面,又以面扶点;四是联想记忆法,将有关的事项集合起来进行记忆,在头脑里建立起各方面知识内容之间的生动联系,其目的是增强头脑的总体活力;五是自测与互测结合法,

六、最重要的一点――选准考试用书

好的考试用书有以下几个标准。一要准确把握了考试大纲,尤其新考纲区别于以往考纲的新变化;二要论述透彻、全面。广度与深度相结合,讲解与习题相配套,知识与启迪相连贯,使考生很轻易的就能融会贯通、触类旁通,最后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三要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公务员考试教材;四要及时反映最新精神和基本要求,是与时具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