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宣传部推荐材料

市政宣传部推荐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提高认识,明确思路,推进宣传思想工作迸发新活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突破;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进行讲述。其中包括:,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从×××实际出发,确立了“围绕一条主线、把握一个基调、推进‘三化’建设、唱好‘五台重头戏’、实现‘三个目标’”的基本工作思路、抓重点,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解难点,打赢了防治**的宣传战役、排热点,新闻宣传实现了新的突破、下步,重点是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宣传部长座谈会精神,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思路,深入抓好落实,突出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等,具体材料详见:

今年以来,我市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两手抓”、“三贴近”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按照“唱好重头戏、打好主动仗、创造新业绩、形成新亮点”的总体思路,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开创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提高认识,明确思路,推进宣传思想工作迸发新活力

近年来,我市宣传思想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是我们创造的为民服务联动,更是被誉为新时期的×××经验,叫响全国。如何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我们的优势,巩固和创新工作举措,更好地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创造新业绩、形成新亮点,是摆在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亟待解决的新课题。基于此,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从×××实际出发,确立了“围绕一条主线、把握一个基调、推进‘三化’建设、唱好‘五台重头戏’、实现‘三个目标’”的基本工作思路。“围绕一条主线”,即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把握一个基调”,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创新,务求实效;推进“三化”建设,即加快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一体化组织体系的建设、加快推进宣传思想工作项目化管理方式的创新、加快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产业化运作模式的探索;唱好“五台重头戏”,即唱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头戏、唱好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重头戏、唱好深化为民服务联动的重头戏、唱好塑造形象、推介×××的重头戏、唱好先进文化建设的重头戏;实现“三个目标”,即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有新作为、业务创新中有新亮点、宣传事业和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抓重点,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突出位置来抓,采取了“建‘四制’、落实‘五抓’”的新举措。建“四制”:即专题负责制、栏目工作制、活动承办制、文章评比制,落实“五抓”:即抓队伍、抓载体、抓活动、抓典型、抓创新。通过“四制”、“五抓”,大大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效性,进一步提高了认识,促进了观念的大更新和思想的大解放,促进了经济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合同利用境外资金属3881万美元,新上过千万元以上的大项目116个。

二是解难点,打赢了防治**的宣传战役。从四月中旬起,我们按照上级宣传部门和市委的要求,把防治**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质量,打赢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宣传战役。×××电视台先后播发新闻、评论860多篇,制作专题节目2期,每期30多分钟;电台先后播稿800余篇,制作专题200多篇,使**防治深入千家万户,老少皆知;×××日报先后刊发新闻、评论、小知识1000多篇,加印增刊4期28000多份,成为我市中小学校防治**的教材。我市新闻中心也在(上级市)以上新闻媒体刊载×××防治**的稿件达80余篇。同时,我们还牵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科技宣传月活动,举办了专场文艺晚会两场,为夺取抗击**的全面胜利做出了贡献。

三是排热点,新闻宣传实现了新的突破。重点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舆论引导。对内宣传,主要是做好凝心聚力的文章,组织新闻媒体先后推出了全市“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大讨论、“×××融入半岛经济圈”、“深化联动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精品报道和专题栏目。对上宣传,通过抓大报、抓质量、抓通联,抓重点,对上发稿的数量明显增长,并在部级和省级各大新闻媒体推出了一批有影响、有冲击力的稿件。截至八月底,共在(上级市)以上报刊发稿360多篇,其中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中央级报刊发稿30余篇。对外宣传,配合×××市委招商引资工作,印制了《恐龙之乡——×××》画册,刻制了配套光盘,建立了×××宣传网站。

四是推亮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为民服务联动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以争创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为目标,组织开展了“治理脏乱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文明市民创评活动、百佳文明市民创评活动、百佳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移动杯”文明之夏活动按照质量月”宣传活动及专场文艺演出活动等等,共计时30多项,极大地提高了全市城乡文明程度,今年共有9个单位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有54个单位被评为(上级市)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同时注重唱好联动服务重头戏,按照“深化、完善、拓展、提高”的要求,深入落实以“变服务被动性为主动化、变服务单元性为多元化、变服务多头性为一体化、变督查间接性为直接化、变受理原始性为智能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变五化”新举措,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今年1-8月份全市联动部门共受理群众求助、投诉10万多个,其中有关经济建设领域的求助、投诉近万个,都及时进行了处理,群众满意率达到了100%。

三、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步,重点是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宣传部长座谈会精神,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思路,深入抓好落实,突出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突出主旋律,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继续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筹划、精心组织。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狠抓理论研究,形成浓厚的理论氛围。定于近期召开全市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暨成立×××市理论研究会,推出一批理论成果,以此推动全市浓厚的理论研究氛围的进一步形成,为市委解放思想、全力推进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决策提供理论支持。要狠抓社会宣传,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充分运用更广泛的途径、更多彩的形式,满足群众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求。近期将举办“国税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演讲比赛暨知识竞赛决赛活动。要狠抓理论学习,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组织理论宣讲团、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搞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要把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开展农村党员教育能力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农村党员培养成勤于学习、开拓创新、带头致富的模范。

二是做好新文章,增强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新成效。在继续围绕市里确定的十个重点课题深入展开讨论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融入半岛经济圈”的机遇、挑战及对策和“联动服务怎样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等开展大讨论。我市将在适当时机对对报纸、广播、电视刊发的学习心得和讨论稿件,组织专人进行评比,评出金、银、铜三个奖次,奖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是推出新举措,创造精神文明建设和联动服务新成绩。继续做好为民服务联动深化文章,力求尽快实现联动服务由“品牌”向“名牌”的转变,推动行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上水平。做好城乡文明一体化文章,着力抓好以“十佳文明乡镇、百佳文明村庄、千优十星级文明户”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十百千”创评活动,努力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做好文明城市创建文章,抓好“优美龙城”、“信用龙城”、“文明龙城”“品牌龙城”的创建活动,力求实现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突破,全力推进创建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工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