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民警先进个人典型材料

森林民警先进个人典型材料

同志自觉地将“预防为主,作为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一员。积极消灭”融入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牢固树立“盛世兴林,防火为先”务林人理念,立足岗位,勤学善练,堪称一名全能的森防战士;结合实际,重宣传,务实效,无愧于一名全职的森防宣传员;战火魔扑山火,冲在前,撤在后,同事称他为扑火骁将。

自学森林防火专业知识,内外兼修”堪称一名全能的森防战士。将自己练就成“铁脚板、山里通、活地图”同志成为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的一员后所立下的誓言。见缝插针”充分利用阴雨天的时间。熟悉森林消防理论知识、灭火技能与安全常识、风力灭火机和油锯等灭火器材及器具装卸和操作;非森林防火紧要期,不管天晴下雨,清晨起床后爬爬县城后垄山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强化自己体能、耐力锻练,平时训练的成效在每次灭火实战中得到充分的检验,大家公认的铁脚板”每到休假日,都会自费深入林区的山间地头,掌握林情、社情、山情和地形,实地感悟各种天气气象,进行“山里通”训练,重点熟悉哪些是易燃树种、哪些是耐火树种、哪些植被区域能点烧或开设防火隔离带,以在科学扑救森林火灾中根据不同地形,确定车辆通行和标示方位,根据不同气象条件判定不同火险等级,快速决策,灵活指挥,适时转入相应等级备战,因地施战;凭自己在部队当过文书的有利条件,以军事地形学为基点,经常站在森防办沙盘旁模拟“战场”勘察,把平时了解掌握的林情、社情、地形与理论知识对照,上升到理性认识,真正充实到自己的大脑中,切实做到心中有图,图在心中,以便在灭火实战中适时提供信息,加快灭火作战进程,现场指挥者自叹不如,亲切地称他为“活地图”善宣传,重预防。务实效,无愧于一名全职的森防宣传员。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高群众森防意识,切实有效地预防和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为区广大群众安居乐业提供重要的安全保障,这是同志最大心愿。

为此,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加强森林防火公益宣传和教育,全面提升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强化全社会重视防火、参与防火,贯穿了同志工作的始终,并收到有目共睹的成效。

同事都说是个“有心人”除了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声势浩大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外,生活里、工作中。森防宣传点子不断,怪招”迭出,年,分析得出,31%火警火灾是小孩野外玩火引发,于是大胆呈书县委政府政协并得到同意和推广,要求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五个一”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年,建设性地向指挥部提出,制作融森林火灾现场、警示标语和报警电话于一画的宣传图片,分发给全县客运车辆,张贴在醒目处,一个长久的流动的森林防火宣传车队在全县各主要交通要道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教育群众大大增多;今年又从时下人们推崇的手机时尚彩铃中得到灵感,将“已进入森林防火期,请注意森林防火”编成赏心悦“耳”手机彩铃曲上网待订,经县林业局党组强调,全县400多名务人已全部下载这一彩铃,有效地扩大了森防宣传受教面。去年,根据新造林面积大幅度增加的情况,又向林业局党组开创性地提出,与保险公司一道,给新造林购买保险,这一建议一经提出,得到造林大户的积极响应,既增强了林农的防火意识,又分散了造林风险,也提高了造林积极性。

近年中,所拍摄的森林火灾现场照片有6幅被电视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专题中采用,撰写的电视新闻《三顽童抓鼠失手烧山》被电视台《今晚8点》栏目播出,另有《野外乱烧换来手拷》失火潜逃二年落网》等9篇文章被《日报》等多家报刊刊登,既威慑了犯罪,又弘扬了正气,让观众和读者感受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森林火灾的危害性。

同事称他为扑火骁将。打早、打小、打了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的基本原则,战火魔扑山火。作为森林防火指挥部的一员,一有火情,立即通知各乡镇的森林防火指挥所和林业站、派出所同时,也要火速赶往火灾现场进行指挥、扑救,几乎是有火必去。作为一名森防办的兼职驾驶员,总是跟随领导南征北战、辗转反辙。特别是去年遭遇百年的干旱天气中,森林火灾四处告急,始终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它当作一个责任,当成对自己当初宣誓的一种承诺不敢忘记。去年底,当长策、瑶岗仙发生森林大火时,跟随指挥部的领导在山里奋战了二天二夜,终于把火扑灭,这二天中,几餐吃不上饭,喝不上水,更睡不成觉,当扑灭山火来不及休息一下,还在返回的途中,又接到告急电话,马上从的最东端赶赴最西端的火场进行扑救,山火直到第二天中午才扑灭。刚回到办公室,马上又赶到最南端的东风乡进行扑火,来不及吃晚饭,来不及休息,又一个电话把他催到的最北端乡,又经过一整夜的扑救,山火总算扑灭。也许是前几天在瑶岗仙扑火时汗水湿透衣服导致发热,来不及休息的缘故,浑身无力,呕吐不止,底病道了住进了医院,吊了药水。可药水没打完,一个电话又拨掉针头开车上了火场,每次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极不理解,可他认为,自己仅仅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各级的领导,谁不是一样的连续在火场奋战?没有睡觉,同样的挨饿受冻?对此,毫无怨言,相反,当他扑灭一场山火,看看被烧焦的树木,再望望那片完好的绿油油的森林时,心中油然而生的一种自豪!

人人有责,森林防火。更何况是一名肩负此重任的工作人员?军装虽脱,但他军人作风没变,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不会变,将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继续战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