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优秀人民调解员事迹材料

社区优秀人民调解员事迹材料

从年月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调解工作第一线,为调解本辖区民间纠纷走遍了家家户户、山山水水,她有求必应,公正无私,被当地群众誉为“好法官”;她雷厉风行,廉于律己,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人民调解和社会稳定工作。

常说:“群众纠纷无小事。”她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年来,共调处各类纠纷件,其中复杂、疑难民间纠纷件,纠纷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兑现率达95%,有效地预防了群体性事件及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

敢挑重担的“好参谋”

年,岁的被安排负责新平坝社区人民调解工作。“那时候,根本不清楚人民调解工作具体做什么,但还是硬着头皮接手了。”谈起刚开始走上人民调解之路时,觉得有些茫然,但是随着工作的开展,这种茫然逐渐加深,甚至让她萌发了退出的念头。

但在随后的工作中,逐渐感觉到,调解的很多矛盾因为事先不知道情况,等矛盾很突出的时候再介入,收到的效果不是非常明显。于是,一套贴近、实用的方法逐渐在她脑海中慢慢清晰起来。年月,她向有关领导建议,创新建立“四提前”工作机制,即提前排摸、提前介入、提前化解、提前教育。这套办法在随后的调解工作中屡试不爽,在全辖区调解员中广为推广,一时之间成为调解矛盾的范本。

善解纠纷的“老黄牛”

面对调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常说:“只要心中装着老百姓,办法总比困难多。”多年来,她把“老黄牛”的精神用在了调解上,用“爱心、热心、耐心”成功地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纠纷,解除了许多居民的忧愁。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家庭纠纷恰恰是民事纠纷中最常见、最难调解的纠纷。今年9月,听说村一户村民要擅自盖房,正好要堵住两户邻居出行的道路,而且盖房用的砂石料已经堆在了路上。来到“事发现场”,找到了要盖房的女村民,对方表示自家的房屋一直没有盖满合同上的面积,以前没钱盖不起,现在有钱了当然可以再盖。自始至终这位女村民都理直气壮,完全没有退让的意思。

告诉他们如果要用暴力解决问题,不但维护不了应有的利益,而且很可能导致事件升级,甚至触犯法律法规。在调解未果的情况下,最好的解决途径就是去法院进行裁决,不能凭一时冲动私下解决问题,要相信法律会作出公道的判决。在的劝说下,他们终于放下了暴力解决问题的念头,决定走法律程序。之后,又通过自己的关系请求法院早日开庭,从而把事情向负面发展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一起可能由邻里矛盾升级为刑事案件的纠纷,终因的努力而“大事化小”。

敢打硬仗的“铁娘子”

看上去略显纤弱,其实她是很要强的人。只要她接手,不管多么棘手的纠纷,得不到解决就决不罢手。记得2010年9月,召开民族运动会,新平坝社区大石洞下寨村民的儿子到州体育中学内玩耍。不慎掉进水塘并溺毙,其亲属要求该校赔偿人民币十二万元。由于双方协商不成功,而民运会即将召开,体育中心作为培训地点,尸体摆放在学校,其家属召集亲朋二十余人在学校静坐影响极坏。

得知情况后,为确保民运会的顺利召开,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村调解员一起一面做好村民的思想稳定工作,一面向村民进行政策宣传。由于提前介入,这起纠纷最终以三万六百元平息。

年月日,出现了罕见暴雨天气,导致辖区旧平坝下寨村水灾,村民全体集中到三七管委会申诉,要求该单位赔偿损失(因为该村排水沟在三七管委会征地时施工导致堵塞),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亲临各家各户统计水灾情况并协调挖机为村民排水,暂缓了水灾,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并做好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通过协调该三七管委会已同意为该村修建排水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在调解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注重预防,加强教育,主动调解,坚持情、理、法结合,坚持开展调解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新平坝社区有这样一句顺口溜:“有事就找、解决问题你放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了新平坝社区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可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