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工作委员会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街道工作委员会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街道党工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服务居民群众的重要途径。深化拓展“五园一湾”党建工作品牌,打造了“爱心联盟店”、“五彩连心卡”、“七民工程”等各具特色的惠民服务品牌,有力地促进了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开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街道先后获得了“部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省级文明街道”、“全省城市社区党的建设示范点”、“五好街道党工委”等60余个荣誉称号。

楼院党小组,奉献在社区

街道党工委针对辖区单位多、人口多、下岗失业人员多,社情复杂,居民诉求多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收集民情民生的新方法,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认真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确保辖区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例如,今年已73岁的黄晓中老人虽然年逾古稀,已到了该颐养天年的时候,但他自从担任楼院党小组长以来,整日为楼院居民的急事难事操心,从没想过要闲下来。只要是他“管辖”的小区楼院,不管是哪家的大小事,他都会热心帮助,黄晓中老人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员就要树立旗帜,就要奉献百姓!”

五彩连心卡切实解民困

街道党工委以“关注、关爱、救助”为服务理念,在居民群众中创设了一系列惠民服务新载体,努力追求实现“服务无终点、惠民无止境”的职责。通过开展“五彩连心卡”,为街道辖区不同困难群体提供个性化菜单式服务。在活动中,我们得知辖区居民鲜建伟因有吸毒史,造成他连续多年没有找到工作,由于丈夫曾有吸毒史,妻子又是文盲,双方都一直处于无业状态,每个月只能依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过生活,造成一双儿女失去了接受教育的机会。得知此事后,街道党工委积极与辖区内井儿街民族幼儿园进行协商,希望能够解决其儿女的入托受教育问题。当街道领导向园长讲述完鲜建伟一家人的情况后,园长立刻决定与鲜建伟一家见面了解详细情况。当详细聆听了鲜建伟一家的困难情况。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家庭困难导致的孩子教育受阻问题,经街道社区、幼儿园协商,共同提出解决方案。一方面,幼儿园免去一双儿女的所有教学费用,使孩子享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另一方面由于孩子母亲是文盲,一直无业,正巧幼儿园饭堂缺一帮厨,孩子母亲也非常愿意在幼儿园饭堂工作,经协商园长决定每月另给孩子母亲800元工资。当鲜建伟听到解决方案时,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街道全体干部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五园一湾”,打造品牌

街道党工委突出“阳光透明、服务居民”这一主题,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密切党群关系,做到了党心民心社区行。通过搭建平台,将区域内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纳入到区域化党建大格局,动员组织到社区楼院这一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在辖区党员中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服务奉献在社区”党员旗帜工程。根据辖区党员的居住分布情况划分区域,成立楼栋党小组,选出身体较好、热心服务居民的146名离退休老党员,担任楼栋党小组长,并统一制作了公示牌,将楼栋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开通了征求意见箱、居民热线电话、电子信箱,开展了“敲敲门、谈谈心”活动,让党小组长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的真实意愿。通过敲门谈心活动,将654户困难家庭、1325人纳入城市低保,为86户住房困难群众申请了廉租住房,对口帮扶50户特困残疾人家庭,解决就业再就业862人。依托区虚拟养老院开设了“金色晚年”爱心餐厅,免费为辖区“三无”老人提供餐饮服务,切实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做到贴心服务。

实行惠民,赢得民心

街道党工委始终把握“阳光透明、温暖百姓,365天天天有服务”这一主题,把居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我们的最终目的,通过创新服务平台,创建温馨环境,提高服务效能。着力构建“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的民生事务“快车道”。将涉及民生事务的30余项工作进行梳理,制作了简洁明了的工作流程单,在街道建成300多平方米的政务大厅,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LED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向居民公开,树立了文明、高效的街道服务窗口新形象,赢得了居民群众的普遍赞赏。

“七民工程”,打造和谐

街道党工委坚持从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与居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所求出发,在服务群众中创先进、争优秀。街道成立全市首家“党员服务中心”,五个社区成立党员服务站以及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形成以街道党员服务中心为指导,社区党员服务站、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为依托的“一个中心、两个支撑点”党员志愿者工作平台网络,有效确立并巩固了区域党建共赢发展格局。截止目前,共有43个党组织、36只志愿者队伍,800多名党员、30名入党积极分子认领了维护稳定、扶贫济困、城市管理、戒毒帮教等433个岗位。通过活动的开展,大力推介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感染身边的人,形成了“比学赶超帮”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