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白衣如雪生命如歌演讲稿

白衣如雪生命如歌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泌尿和妇产科的一名护士,很高兴参加医院“爱院爱岗,成长成材”的主题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白衣如雪生命如歌》。

此时,我对毕淑敏的《走不出白衣》记忆犹新。是啊,自年前选择了大学专业后,自年毕业加盟我们武警医院工团队后,在我的人生里,就有一种东西是与这圣洁的颜色相依为命。白色,挥洒出多少救死扶伤的诗篇;白色,泼洒出多少星级服务的佳作;白色,饱含了多少人间的喜忧哀乐;白色,赋予了多少崇高的神圣使命。

在我们武警医院的护理队伍里,在消毒水的气味中,姐妹们走过了清纯的少女时代;从血淋淋的伤口边,姐妹们走过了炙热的青春年华;在白色的氛围中,姐妹们送走了无数个宁静的夜晚;在爱人的期待和孩子的埋怨中,姐妹们把自己奉献给一个个在伤痛中苦苦挣扎的病人。

在姐妹们身上,我深深体会到了“提灯女神”南丁格尔曾说过的那句话:“护理工作是一门艺术,护士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

我们的护士长习惯了以院为家,记不清多少个夜晚,只要一通电话,她就得立刻从被窝里爬起来赶到医院。她说,因为自己是护士长,肩上的责任更大。医院里经常有孕妇出现早产征兆,往往这时候,她都要全程陪同,直至分娩完成。有些时候一天会有七、八个孕妇生产,特别忙,压力也特别大,而且妇产科的护士面对的是两条生命,一点都马虎不得。刚来时,她总是手把手地教我怎么帮新生儿洗澡、换尿布、怎么帮新妈妈学习哺乳以及帮助新妈妈们转换角色,以便更好地给小宝宝们照顾。

护士总是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外科病房,医生大量的时间在手术室,很多治疗护理工作是靠护士来完成的,自然护士就成为了医患沟通的主要桥梁。病人是各种各样的,做好沟通工作很重要。一次,一位全膀胱手术病人,术后分别留置了造漏管与导尿管两根管子,家人只看到导尿管一根管内有排出液,而匆忙中的医生只是回答“这是正常的”,病人以为手术没有成功,非常紧张,以致一夜未眠。上班后,来到病床前,病人如释重负,开心得笑了。她是这样说的:两根管子都是放在膀胱内的,只要一根管子里有尿液就说明排尿是通畅的没有问题。多说半句话,获得的却是截然不同的效果。

短短几年的护理工作让我明白:我们不是伟人,没有丰功伟绩;我们不是圣人,不能随心所欲;但我们是:关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的医务工作者。这些看似平凡的护理工作孕育着我们强烈的责任心和普通的天使情!

生命如歌。每当看见一位泌尿病人康复回家,每当听到新生儿来到世上的第一声啼哭时,我尽最大努力做好护理工作的决心又坚定了一分。沉静的时候,我会一遍遍告诫自己:每天,每时每刻,甚至每分每秒,我至少得多付出一些汗水。为别人,为自己,更为了这个要用一生来圆的白衣如雪的天使梦。

各位同事,“爱院爱岗,成长成材”与其说是一个演讲主题,不如说是引领我们积极服务的号角,让我们铭记“一切为病人,为病人一切,为一切病人”的服务理念,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