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双拥工作先进单位事迹材料

民政局双拥工作先进单位事迹材料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把双拥工作当作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以“抓好双拥工作,建设和谐社会”为原则,把提高社会生产力、部队战斗力作为双拥工作的出发点,以高度的工作热忱、扎实的工作措施、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努力做好双拥工作,使全州的双拥工作呈现出了组织领导有力,国防教育深入,政策落实到位,载体活动经常,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融洽的崭新局面。

一、提高认识,健全机制,切实做好全州双拥工作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项大政策、大战略,是一项政治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局坚定地认为: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社会工作,涉及长远,关系全局,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立足于这些认识,我局全面加强双拥工作:一是不断加强双拥工作领导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落实了办公地点,形成了工作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双拥工作组织网络和运行机制。二是不断加强双拥日常工作。我局加强双拥日常工作,突出双拥工作的实效性、实际性、互惠性,把双拥工作作为发展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增强部队战斗力的一件大事来抓,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对双拥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考核,每年进行总结和部署,做到双拥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同表彰。三是加强双拥工作制度建设。我局协助州政府与其他部门建立健全了《国防教育制度》、《双拥慰问制度》、《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爱心献功臣》等制度,制定革命伤残军人医疗、救助、补助、军人子女入学、随军家属和退伍军人安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保证了双拥工作的连续性、实效性。

二、创新思路,大力营造拥军优属活动氛围

双拥工作,在新的形势下需要不断赋予新的生机,才能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国防建设服务,为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近年来,我局在双拥工作上创新工作思路,大力营造拥军优属活动氛围。一是注重双拥宣传。我局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的宣传,做到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街道有横幅、街巷有标语、墙报有专栏。为强化宣传效果,我局领导经常带领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街道、军营学校组织辅导讲座,组织军民开展各种形式的讨论,进行思想引导,确保双拥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二是强化国防教育。为广泛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提高全州人民的国防意识,我局每年都召开国防教育专题会议,做出妥然安排。利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与共青团、关工委、司法局等有关部门单位一起到学校、社区、农村、企业等地宣传《兵役法》、《国防法》、《国防教育法》,提高全州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国防意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就没有今天的平安,自觉投入到双拥工作中去。三是加强双拥共建活动。在我局的积极宣传与引导下,全州掀起了双拥共建活动的高潮,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军警民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典型,持之以恒;军地密切配合,开展智力拥军、科技助民活动;切实增强了共建工作的实效性,提升了双拥工作的深度与广度。四是抓好双拥表彰。我局积极协助州委、州政府做好双拥表彰工作,在我局的大力倡导下,州党委、政府把双拥创建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动态管理之中,在检查、验收、审批文明单位中,将双拥工作情况作为审批文明单位的重要条件,各单位都把创建双拥先进单位作为近期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中、长期规划,积极开展争创活动,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启动一片,推动全局,使全州军民学有榜样,干有劲头,赶有目标,极大地推动了双拥工作的深入发展。

三、落实政策,切实做好优抚安置工作

优抚安置是双拥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局积极创造条件,落实党和政府的政策,切实做好优抚安置工作,以实际行动拥军优属。一是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进一步解决全州重点优抚对象的“三难”问题,我局建立了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包户帮扶,定向挂钩,结对子帮扶的责任制,帮扶优抚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掌握生产技能,尽快脱贫致富。同时,积极协调州财政每年挤出补助资金,从抚恤事业费拿出一部分对全州特困优抚对象进行补助,把符合条件的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城乡“低保”范围,使其享受双重保障。目前全州共有户优抚对象获得了帮扶、补助。二是全州普遍建立了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使优抚对象的生活水平与我州的经济发展同步提高,保证优抚对象的生活达到或略高于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三是落实各项抚恤补助政策,近年来党和国家先后4次提高抚恤补助标准,在上级经费不能及时下达以及税费改革给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工作带来新问题的情况下,我局积极协调,向州政府报告,争取政府的支持,筹措落实资金,确保了优待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四抓好退投士兵和军休干部的接收安置工作,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退伍士兵安置政策,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安置城镇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基本做到安置对象,安置部门,接收单位“三满意”,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积极接收移交地方安置的军休干部,努力落实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确保军休干部满意。五是为部队做好服务工作,想部队之所想,急军人之所急,是民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局始终围绕部队建设和改革这个主题,从部队的实际需要出发,千方百计为驻军部队解难题,办实事。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了军民共建和各种慰问活动,每年八一、春节期间,我局领导走访慰问部队。同时,积极协调,想方设法,努力解决军嫂就业安置问题,解除军人后顾之忧。

四、保障经费,确保双拥工作正常开展

经费的保障是双拥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我局将双拥工作经费纳入每年的经费预算中,预算出一定的资金保障双拥工作的开展。每年春节期间,我局都开展范围较大的慰问活动,涉及军属、复员军人和参战士兵等,使人民的功臣都能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对年事已高,劳动能力逐步丧失,身体不好,家庭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我局领导亲自去看望,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优先救助。

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业务水平

为做好双拥工作,提高双拥工作水平,我局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业务水平。一是切实加强对双拥优抚工作的领导,积极规划、搞好部署,做好创建准备工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开展理论调研活动,不断探索双拥工作的新特点、新途径,扎实有效地开展双拥工作。在双拥工作中,突出重实际、办实事和讲实效,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二是加强双拥工作专兼职干部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业务精、协调能力强、办事效率高的双拥工作队伍。要求双拥工作专兼职干部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理论水平,联系实际,勇于实践;要求加强业务学习,掌握好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获得党和政府的肯定,获得部队与人民群众的满意。三是搞好政策公开,依法维护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凡是双拥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我局一律公开,让优抚对象知晓,切实按政策规定办事。同时,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人民满意公仆,为优抚对象办好事,争取获得优抚对象的最大满意。

我局在双拥工作上虽然做了许多事,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与州委、州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希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局要继续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统揽工作,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好新时期的双拥工作,再创佳绩,为推进双拥工作新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