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佳路政标兵先进事迹材料

十佳路政标兵先进事迹材料

该同志现任公路分局路政内业许可管理员。从事路政管理工作10年来,先后多次被分局评为先进个人。在2010年“迎国检”工作中,她连续几个月加班加点,健全各种内业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路政档案、台账和案卷文书,帮助路政科对全市各分局的路政内业实现统一化和规范化,受到领导和大家的好评。在全县“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演讲中获得二等奖。

一、加班加点迎“国检”,为创一流路政管理做贡献

在去年迎“国检”工作中,她保持和发扬了自己10多年来一直把工作任务放在第一位,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踏实肯干的奉献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切实履行“保护路产、维护路权、维持秩序、保障权益”的职责。积极协助路政科将全市的内业档案资料,文书等统一规范,统一既定格式、封面和先后顺序,对近年来的路政档案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归纳分类,分编分号,按年度装订成册,使公路路产档案、路政案件档案、审批许可档案以及各类路政文书档案等材料能够随查随到。制作了《档案目录索引》、《档案借阅登记薄》,提高了档案的利用率,为各种档案的查找提供了方便。同时也对大队工作提供了详实的备查资料依据,更好地提升路政管理服务水准。在完成这些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她发挥了女同志耐心细致的优长,对每一份资料认真进行整理分类,细心进行编号装订。为了保质保量的按期完成任务,6个多月来,她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加点,有时一直忙到深夜。终于在上级进行“国检”之前,出色地完成了全部资料整理工作,体现了分局高标准的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受到检查组的一致好评,为分局争得了荣誉。

二、积极参加规章制度完善工作,为规范执法行为献力

在迎“国检”工作中,为了建立健全养护管理制度,形成科学规范的管理平台,进一步规范路政执法行为,她积极参与了各类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完成了《公路分局路政执法制度职责汇编》,制定了《路政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办事制度》、《路政许可配套制度》、《重大案件报告制度》、《装备器材管理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公路路政快速反应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将执法程序、执法标准和执法责任按照权责统一的原则分解细化,分别落实到具体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实现了法定职责和执法岗位的有机结合。

三、全力做好路政档案健全工作,实现案卷规范管理

她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有一股“韧”劲儿,肯吃苦、不服输。去年,按照领导的安排,她负责了对近五年的路政执法案卷自查、整改工作。为达到“程序合法完整,依据准确充足,违法事实清楚,书写装订规范,格式样式准确”的要求,她按照省局下发的案卷制作规范,对近五年的路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自查,使路政大队的案卷执法主体适当,事实清楚、主要的证据具备,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装订整齐规范。

一是对路产台帐进行了信息更新。鉴于原有路产档案不够详细,不能满足路政管理需要的情况,对辖区内的线路进行了路产信息更新。对公路桥涵、界碑、公路标志标线、安全服务等公路附属设施逐一拍照并登记造册,做到有案可查。对非公路交通标志、平面交叉道口、建筑红线控制区、穿(跨)越公路设施等许可事项统一制作成临时性路产台帐,并保持公路路产信息的常态更新,保障对路产信息的实时掌控。二是建立了人员考勤、评议考核台帐。严格路政执法人员的考勤值班记录台帐,按照省、市主管部门下发的评议考核制度办法,对路政大队及路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考核,做到一人一档,详细记录每一名执法人员年度工作和奖惩情况。三是建立了装备、票证管理台帐。按照路政装备制度及票据管理制度要求,严格规范了路政装备的领用、归还等管理手续。在票据管理上,严格领取、核销和审批环节,防止路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漏洞。四是建立了文明样板路台帐。拟定《创建“文明路”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向县政府反映“文明路”创建情况,争取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主动加强与公安、交警、国土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对文明路段实施综合治理,对出现的路政违章、违法案件做到及时纠正、查处。加强了超限运输的源头管理,与有关人员一起深入厂矿、砂石料场、物流企业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公路法律、法规,对运输单位货物装载提出要求,从源头上控制超限运输的发生。实行了行业约谈制度,将公路沿线乡镇、企业组织起来,就建设文明公路进行约谈,签订《文明路公约》、《护桥公约》、《公路两侧建房公约》,积极营造畅、洁、绿、美、安的公路环境。五是加强了档案管理与利用。为了提高档案利用率,更好地为路政管理服务。制作了《档案目录索引》、《档案借阅登记薄》,对档案台帐、案卷进行分类管理,根据台帐类型、案卷类型及永久、长期、短期保存时间对档案进行分类、规范管理。加强对各种文件的保密管理,未经分管领导批准,不得擅自给他人翻阅或复印,加强了安全管理,采取措施防虫、防霉、防火、防盗,确保档案存放安全。

四、做微笑服务标兵,为创建文明窗口增光

她在服务大厅工作过程中,以身作则,带头贯彻文明服务标准,使用文明用语,严格执行首问责任人制度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努力通过自己的行动塑造统一、规范、文明、高效的路政窗口形象。在接待群众的过程中她自觉做到“六声”:即来有迎声、去有送声、咨询有答声、求助有请声、不足有歉声、合作有谢声。在每一天的工作中都以自己辛勤的劳动,践行着公司“五心”的服务承诺。即服务态度有“热心”、接待群众有“诚心”、言谈举止有“虚心”、宣传解释有“耐心”、关心他人有“真心”。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公开“六不让”承诺牌,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积极实践了“有困难,找路政”的社会承诺,近年来帮助当地群众和过往司机解决困难百余次,过往的司乘人员对她给予了“微笑最美、服务最优”的高度评价。

作为一名女同志,她巾帼不让须眉,不但是一名优秀的内业人员,也像男同志一样出外勤。2008年百年未遇的雪灾,使境内的公路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路面严重结冰,存在很大的交通隐患,滞留了不少车辆。为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她同其他路政人员一起,日夜奋战在抗灾救灾保通工作第一线,保证了所辖路段的全线贯通。平时,不论是计重收费还是打击逃费活动,她都不分昼夜同收费人员在现场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有时,还经常参加案件处理、清除路障、交通宣传和施工路段的交通维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