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场兽医站高级兽医师先进事迹材料

农场兽医站高级兽医师先进事迹材料

她,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发明创造;她,也没有舍已救人的英雄行为;她更没有那手托炸药包舍身炸碉堡的伟大壮举。但她却在平凡的兽医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该同志,1994年毕业于农垦大学。纤细的身材,微笑的面孔,就是这样一位恬静的女子,十六年如一日为畜牧科技的广泛推广不懈追求,在广袤的农村大地施展才华,开创了一番大事业。她的生命因奉献而精彩。

该同志在动物防疫和疫病诊断岗位上,从一个小小的兽医技术员干起,凭着她的聪明才智成长为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核心人物。特别是2007年获得高级兽医师职称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严于律已、廉洁勤政、务实奉献、忘我工作,为全县畜牧兽医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发挥了重要作用,连年受到上级表彰奖励,*年*月,她被被分局授予畜牧生产先进工作者;*月*日,她被农场场评为畜牧工作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

作为一名对技术精益求精的兽医师,她是同事和同行们引以为荣的榜样,更是农场养殖户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贴心人。说起她,养殖户总是争相伸出大拇指,由衷地赞扬她精深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称誉她是“神医”。她就是农场兽医站高级兽医师该同志。

工作16年来,该同志踏遍了萝北县县的每一方土地,经她妙手回春、诊治救活的禽畜,大到牛马羊驼,小到鸡鸭鹅兔,不计其数。随着实践经验的不断积累,她的医疗技术越来越精湛。在农场,该同志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遇到牲畜发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她!

她主管疫苗的领取、管理和发放工作。农场是畜牧大场,每年的畜牧防疫工作必须尽早尽快的落实到位,免疫密度达到100%,不管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她都能随传随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为这些养殖户服务,及时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检疫法》,让养殖户懂得防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许多养殖户不知道疫苗是如何使用的,她查找了大量的资料,了解各种信息,掌握最全面的疫苗使用技术,耐心、细致的给他们讲解,有的养殖户说讲了回家后也忘记了,她就给他们写到纸上带走,达到他们满意为止。

无论春夏秋冬,该同志为牲畜防疫、治病等做到了风雨无阻,再苦再累其乐融融。她始终坚持把发展科技放在第一位,刻苦钻研技术,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向养殖户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看到养殖户满意的微笑,听到连声的谢谢是她最大的快乐。经常有些养鸡户询问鸡病的情况,还有的拿病死鸡来解剖,她都详细的进行诊断并结合相应的化验手段,为他们做出合理的疾病诊断,降低经济损失。场里有一养猪户,饲养母猪20余头,母猪看似很健康,可生下的仔猪成活率不高,有的生后10多天死亡,有的断奶后死亡,她经过多方查找资料结合临床剖检和我的实验室检查,诊断为伪狂犬野毒感染。因为诊断及时到位,解决措施迅速,很快抑制病情。她用奶牛的血清离子浓度指标进行化验分析准确地为临床兽医提供了因缺乏某种元素离子而造成的奶牛营养代谢疾病,显著提高了治愈率,减少了奶牛的淘汰给养殖户造成的经济损失。

她不断地从生产中寻找问题,为解决问题而不懈地努力。她长期从事负责牲畜疫病防治、疫情监测化验等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同志愈发深切地认识到,养殖户要发家致富,科学免疫是最值得重视的关键!动物防疫工作不像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那样成绩摆在外面大家有目共睹,防疫工作做得好与不好,肉眼看不到,但是一旦麻痹大意,就会遗留免疫死角,导致疫情随时可能发生,对畜牧业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不管日常工作成绩别人是否看得见,她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健康的心态,以畜牧业安全生产为己任,扎扎实实做好防疫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工作。

作为一名农场动物疫病监测和检疫化验的主要技术人员,该同志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她按照疫病监测和检疫化验相关规定标准及操作规程,本着严谨的科学态度,正确认真对待每一项检验的结果,力求准确无误。在每年的两病检疫期间,为了能迅速及时的、准确的完成检疫化验任务,她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的工作,尤其在春季天气寒冷,送检的血样常常析不出血清,这无疑就加大了工作量及工作难度,她时常干到所有检疫人员把血样送回来,处理好血样后经常晚上7、8点钟才下班。由于她从事多年布病检验工作,经验丰富,她还担负着分局奶牛布病定性工作,自今为宝局各农场布病的定性工作做了千余头牛,及时准确地根除了此病的传染源,有效地控制了该病的传播。在近几年的动物疫情监测工作中为各养殖场检测禽流感、鸡新城疫、猪瘟、兰耳病、伪狂犬病、圆环病毒、猪与牛的口蹄疫等疫病的抗体效价,及时发现免疫中的不足、为他们提供科学的免疫依据,科学制定农场的免疫程疫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该同志常说:“养殖户富了,我的心里才踏实。”造福,养殖户富裕,是她最大的心愿。我们有理由相信,她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当一个故事已经结束,而一种精神得以延续和弘扬,这个故事才真正具有价值,这种精神才真正可贵。在该同志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北大荒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无私奉献”的精神,该同志的生命轨迹也因奉献而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