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员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档案管理员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该同志,档案管理员,大学本科文化程度,中共党员。十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卓越的职业素养、一流的业务素质和党员的满腔热情为档案事业默默奉献。她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虚心好学,不断探索适合本单位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的新方法和新思路,始终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时代感,争分夺秒,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执着地追求着人生的理想,扎实完成各项本职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级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获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年被评为。

一、坚持政治修养、职业素养两手抓,两手硬。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学习增长才干,知识改变命运,勤奋走向成功,能力成就事业。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和相关业务学习,保持政治坚定合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她工作中取得成绩的不竭的动力和源泉。她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思想上积极进取,坚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自始至终树立和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级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动摇,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单位保持一致,坚定政治信念,立志做一名新时期的优秀档案工作者。二是以日常学习培训为重要手段,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边干边学,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满足我行战略转型新阶段下的新要求,为做好本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她熟悉和掌握了党和国家档案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单位对档案管理的工作精神、工作要求,能较好地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贯彻执行,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能完成较为复杂、繁琐的档案管理任务,取得良好成绩。

二、恪尽职守,百折不挠,一丝不苟做好本职工作。“在其位,就要尽其责”。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档案工作是一项枯燥乏味且很多人都不愿从事的工作,而该同志却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8个年头。身为一名档案工作者,虽然没有台前的鲜花和掌声,有的只是常年累月的埋头苦干和堆积如山的档案资料,8年来,她始终恪守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探索着各种提升效率的新思路和新方法,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激情。

她刚接手工作时,档案工作一直处在一种无序、停滞状态,不但没有专职人员,而且人员走马灯式的频繁更换。文书档案管理更是整理不规范,资料不全,文件零散,历史资料堆积如山,根本没有按档案管理要求进行装订和归档。面对这种工作点多、工作量大且任务繁重的状况,当时她思想压力很大,一是从未接触过文书档案工作,这对于她来说简直是一片空白,不知从何下手;二是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工作量如此之大超出她的想象;三是领导交办的任务,就一定要无条件完成,但是当时的情况真的很困难。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当时她想,既然领导把自己放在这个岗位上,这就是领导对自己的重视与信任,一切就要服从组织安排,并且一定要干好。为此,她专门购买相关书籍,一边认真细致的学习,一边向同行请教,不懂就问,边干边学,没用半年时间就初步了解并掌握了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及组卷的基本技能,并不断思考,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她时刻不放松,时刻惦记着自己的工作,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克服困难,先后修订了保密制度、库房管理制度、文件整理规则及档案分类大纲等20余项规章制度。经过大量艰苦的基础性工作,逐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模式。然而不为人知的是,在这期间,同志在工作中好几次休克住院,一出院第一个想到却是她的档案工作,为了这份领导的信任,为了这份责任,同志从来没有过半句怨言!

2008年是档案工作任务最艰巨的一年,按照档案达标升级实施要求,我行将在2009年初参加总行档案达标升级评比活动。为此,同志牺牲了所有休息日,加班加点,立刻着手制订了《档案达标升级实施方案》,全力投入到档案工作中。那时的她已怀有身孕,经常是没胃口吃不下饭、全身无力,但是她仍然不顾妊娠反应的强烈不适,把即将作为一位母亲而需要的加倍护理置之度外,继续战斗在工作前线上:汗水遮住了视线,顺手拿纸巾抹掉;手臂太酸,自己给自己揉揉;实在饿的不行,反正也吃不下饭的,那就将就着塞个苹果吧。一直就这么几个月过去了,直到她的肚子变大,行动已经变的非常不方便,丈夫执意要求她回家好好待产,可是她执拗的回绝了:“我热爱我的工作,只要单位还需要我,我将随时待命!”于是,同志继续着大量的档案整理,单位同事看到她如此的敬业,都忍不住暗暗称赞,而单位领导却急了,立即让她回家休养,“我们也不是为你,同时也是为了你肚子里的小生命,亏欠谁也不能亏欠孩子啊?工作的事情也可以缓一缓嘛,不要累坏了身子!”“领导,您可放心吧,我自己的身体我最清楚,这点小事情还是累不倒我的,再说了,我一休息,这事儿不久累到其他同事身上去了吗?不要因为我搞特殊嘛,人家同事怎么想呀?不行不行,您就放心吧!”说着说着,又抱起了一摞档案材料同志就是这样,以工作全局为重,从集体利益出发,一门心思放在档案升级达标上,不顾领导和家人的劝阻,为了尽量减轻同事的压力,在怀孕后期还在继续坚持工作,直到临产前一天还坚持工作到晚上11点,直到第二天早上见红了才在丈夫的强烈要求下停住出门的脚步,没有去单位,为此,她还内疚了好一阵子。事后,她觉得让丈夫很委屈,但是一想到工作,一想到单位的荣誉,她只好再次请丈夫理解,却绝口不提自己有多劳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日夜奋战,2009年3月,行评为档案升级达标一级单位。当同志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看着怀里安详睡着的孩子,她会心的笑了,这是自己的辛苦换来的荣誉啊!

三、开拓进取,严以律己,争做敬业模范。该同志对自己要求严格,在业务上是永不满足的人。她平时钻研业务,勤于实践,善于思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双休日、晚上等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学习班和行内组织的业务培训,并刻苦钻研档案管理专业知识。该同志深刻认识到要做好档案工作除了业务知识与工作技能外,更主要的是工作态度与责任性。为此,他认真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加强自身锻炼,提高自身素质,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次任务,做到全心全意,周到细致。工作中承担自己的责任,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对待每一项工作,负责到底,做好任何工作。对自己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讲诚信、肯奉献,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档案管理服务,把自己的爱和真情奉献给单位。

该同志多年来,认真努力工作,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她热爱档案事业,认真遵守各种规章制度,严以律己,作风严谨,艰苦朴素,以诚待人,与同事相处和睦。她用简单的执着,朴实的方式,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全部融入到交通银行档案工作中去,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中,默默地诠释着自己生命的价值。善学肯钻,才能学有所成;踏实工作,才会不断提高,面对档案管理新的形势、新的发展,她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决心百尺竿头更上一步,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继续努力工作,做好各项项目工作,促进单位档案管理全面、健康、持续发展。——这就是她,一个平凡普通却默默奉献的档案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