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民政所所长先进事迹材料

乡镇民政所所长先进事迹材料

该同志,男,现年35岁,中共党员,乡民政所所长,乡党政办副主任、文化站站长。2014年是乡民政工作站建站后开展工作的第一年,该同志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民政局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于乡民政工作,勤勤恳恳工作,热情服务,情系民生问题,关心弱势群体,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开创了乡民政工作的新局面。

近年来,他始终是风里来雨里去,走村串户,访贫问苦,默默地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个民政对象的家中,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去解决群众的疾苦,履行着一个民政干部的职责,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好评,树立了基层党员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在他的带领下,刚刚成立的乡民政所第一年荣获“全县民政工作”综合一等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为建设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健全机制开创局面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2014年,在乡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该同志同志勇挑重担,带领一名老同志,在财政困难和人员少的情况下,以极大热情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他整天忙于协调沟通,下乡调研,迅速健全了工作机制。一是完善了民政低保评议申请制度,制定了严格的审批规范,健全了村委低保评议小组审核评议工作机制,实现了低保对象的逐级审批;二是规范民政工作组织机构,在各村委设定一名民政工作监督员,协助乡民政所工作,既有利于提高民政工作的效率,也有利于信息沟通,使各村遭受自然灾害及因突发事件致使贫困现象等情况及时能向工作站反馈信息,确保救灾救济及时准确到位;三是聘请乡人大代表组成民政监督小组,保证民政工作的阳光、公正、公平,确保救济及时、到位。2014全年,在该同志领导督促下,全乡临时救助、困难家庭救助、军人优抚工作等各项资金全部落实到位,优抚照顾对象个个满意,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民政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初步开创了乡民政工作的新局面。

调查摸底规范管理

为了确保民政工作的健康发展,防止困难群众得不到应有的救济,该同志同志带领工作人员早出晚归深入山区各个村组,开展了全面的摸底调查,重新登记了各类优抚对象、低保户、弱势群体、特困户的具体情况,全面系统地掌握了每个民政对象的真实情况,并且对每个民政对象进行了信息化管理,并造册建卡,做到民政工作心里明,民政对象一目清,把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使最困难的群众能及时得到政府的救助,感受到党的温暖。

调查摸底工作需要深入到各家各户,工作量量大,该同志同志不惧艰辛,心里时刻装着困难群众,务实高效地工作,感动了周围一大批干部群众。他经常加班加点,有时连周末休息时间也花费在调查上,逐村走访群众,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有时,为了尽快完成一个村的摸底工作,他吃住全在村组,夜晚万家灯火熠熠闪烁,人们都围坐在家里和亲人一起吃饭,他却在返乡的路上奔波忙碌。乡山路崎岖不平,夜晚的路途黑暗无比,更加难行,有的地段一边是山路,一边是深沟,一不小心就会坠入深渊,该同志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出色的成效。仅仅二个月时间,他就初步健全了档案工作,全乡所有对象800多户,共2400人涉及25个行政村、居委会,档案从无到有,民政管理也逐步走向了科学化、正规化、规范化道路。为了做好工作,他还多次向局领导请教,向邻乡的同仁虚心学习,从乡下回来,还要整理调查材料,制定可行的帮扶措施,往往加班到深夜,第二天继续外出调研,但他始终任劳任怨,始终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他的艰辛付出得到了回报,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困难群众都得到了应有的帮扶,民政工作站的管理水平也跃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情系民生共创和谐

该同志同志始终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民政工作宗旨,急困难群众之所急,想困难群众之所想,积极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力量。

2014年6月16日,他接到县残联电话得知,乡有十几位残疾人代步车因拦路上访,被扣在市区。听到这个消息后,他万分焦急,立即乘车赶到市里,与十几名残疾人进行沟通,反复向他们讲解市政府禁止“五车”上路的重大意义,讲解维护交通安全和通行秩序、净化城市交通环境的重大作用。考虑到从事“五车”非法营运的车主中,很多是残疾人和下岗职工,政府应以真情帮扶为先,所以他非常理解上访者的心情,设身处地为是上访者着想,坚持落实残疾人和弱势群体的优抚政策,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就业、低保以及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说,大部份人先后散去,表示理解和支持。但还有三人站在那里低头不语也不愿离去,最后才得知他们分别是丰乐村村民段平林、万德根、和万兰香。他们长年居租住南昌,没有职业,更没有收入,家中田地少又无劳力,一天不出去一天就没饭吃。了解到这种情况,该同志同志马上便联系村委会干部和知情人,对他们生活情况进行了核实,证实他们情况属实后,内疚地说:“我一定会向乡政府和民政局领导反映你们的情况,尽快安排好你们的生活”。他当即向乡党政领导作了汇报,并拿出一份可行性建议。经领导研究同意,每户发放200元临时救济金,回去后申报材料将他们纳入最低社会保障,以解决后顾之忧。安抚好群众后,万分劳累的该同志同志,又开始设法帮助他们要回被扣车辆。他对市区道路并不熟悉,在市郊的停车场来回五、六趟,忙上忙下找人协调,填写表格,终于领回了车子。天气闷热,饥饿难忍,劳累了一天的他疲惫不堪,顾不上晚餐连夜回到单位。目前段平林等人已找到一份清洁工作,加上低保已足解决生活问题,小孩上学也得到了相关单位帮助在市内就读。他的精神感动了上访的残疾群众,赢得了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从此再也没有出现一例违规运营的现象。

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该同志同志非常注重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注意树立共产党员的模范形象。民政所每天要接待几十位咨询以及办理各种业务的乡亲,他总是笑脸相迎,细致讲解,他始终认为民政就是政府和群众联系的窗口,党的温暖在这里得到体现。他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一件件不平凡的事迹。有一次下乡,听说复员军人段佐勋老人的房屋年久失修,破败严重,他顶着烈日骑摩托车三十里到了村里,拍照,取材料,向局里申报了房屋维修,请专业人员核算和施工,改善了老人的居住条件。老人后来特意来到民政所,紧紧握住他的手,连声说:“感谢共产党,共产党好”。

民政工作站只有两个工作人员,人手极少,牵扯工作面广,既要优抚困难群众,又要办理一些民政事务,还要协调上级部门和下面各个村组,但该同志始终坚持群众第一的原则,利用周末加班,也要满足群众需要,2014年在开展繁忙的帮扶工作的同时,他带领另一名同志,加班加点办理了三百多份工作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农村五保对象是目前社会上最困难、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弱势群体,保障他们的生活是基层政府的重要职责。不管是集中供养还是散居,每位老人的基本情况他都非常熟悉,总是隔三叉五的去查看敬老院老人起居条件、饮食标准和身体状况,关爱老人的身体健康。

该同志同志坚持原则,廉洁奉公,严把低保审批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为全乡的政治稳定起到了安全保障作用。14年季度审核中,他顶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坚决清理了城乡低保260多人次,被清理对象纷纷托人打电话,也有送礼的,但被一一回绝。居委会有户城镇低保户系国家教师家属,予以清理,当事人找到民政所,怒气冲冲地说是通过县里领导批来的,谁要是敢动吃不了兜着走。他心平气和请当事人先坐,耐心解释低保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来者对清理表示了理解。

虽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但该同志同志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他说:“民政工作需要心里装着群众,需要时刻情系困难百姓,我只是踏踏实实做好了本职工作,群众满意我也就满足。该同志同志情系群众、无私奉献、真情服务弱势群体的做法,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情怀;他用自己朴素的语言和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创了乡镇民政工作的新局面,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尊敬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