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养中心院长先进事迹材料

护养中心院长先进事迹材料

该同志,女,1950年出生,辽宁省市人,研究生学历,现为博爱护养中心院长,系市政协委员、致公党皇姑区支部副主委。该同志出生后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是一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女性。然而她身残志坚,在改革开放中,硬是靠拼搏闯出了一条令常人感叹佩服的创业之路,用无畏自强抒写了美丽诗篇,体现了中华母亲的博大胸怀,展示了新时期中华女性的靓丽风采,获得了全国百名优秀母亲、中国杰出创业女性、“中华孝亲敬老之星”、辽宁省、市“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辽宁省、市“自强模范”、市“十大杰出女性”、“十佳现代母亲”、“十大慈善人物”等荣誉称号,她的先进事迹主要如下:

一、永不屈服,顽强拼搏,跨进成功女性行列

该同志1964年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小学毕业,并考取辽宁省实验中学,由于双腿残疾的原因没被录取,只好进入市25中学的校门。25中学毕业后,再没有正常的就学之路,倔强不服输的该同志选择自学成材之路,勇攀知识的顶峰。1981年,该同志考上了电视大学工业会计大专班。那时孩子小,单位忙,不能请假去学习,她提前安排好家务和工作后再去上课。节假日她从不休息,替别人值班,攒下存工好去上学听课、复习考试。从酷暑到严冬,从风飞雪舞到雨聚霜散,3年时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该同志手摇代步车,奔波求学路上,1984年秋以优异成绩毕业,捧回大专毕业证书。有了大专毕业证书,对一个中年残疾母亲足够了,许多人是停止了学业上的追求。可是该同志并没有在知识的殿堂上止步,继续勇攀高峰,改革开放,创业图强,可是知识越多越好。该同志继续努力、继续学习,成功考取了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职业指导师等职称,还在职读完了电视大学工业会计专业和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生,成为一名高级知识女性。

二、永不满足,矢志创业,献出自己赤志情怀

人靠劳动生活,该同志从未有靠别人赡养的念头,拄着双拐,走进街道铸造厂当一名清沙工,她要凭劳动养活自己。清铸件、挑铁砂,是辛苦活儿,该同志不怕脏、不怕累,工作一丝不苟,每天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获得工厂领导的肯定与职工群众的赞扬。后来,凭着自己的能力当选为团支部书记,又做了专职财会人员,最后又成为一名民政系统的全民干部。在别人心目中,该同志可以满足了,过那平静安稳的生活,可是“永不满足”的该同志选择了创业,她要给社会作最大的贡献,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宏愿。1987年,为解决郊区村民“通话难”的问题,她创办了全国第一家由残疾人经营的电话交换台。1991年,为改善城乡居民及用户“通邮难”的状况,她创办了全国第一家由残疾人经营的邮政代办所。2003年,该同志建办了一座1000平方米的敬老院,命名为“博爱护养中心”,让生活有困难的老年人和残疾人能够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感受党、政府和社会对他们的关怀厚爱。

三、细致关怀,真情奉献,俯首甘为孺子牛

该同志充满爱心、细致关怀,真情奉献,为残疾人、老年人过上幸福快乐生活,俯首甘为孺子牛。她付出很大辛苦,选址、筹措资金、购置设施、房屋装修,建起“博爱护养中心”,古色古香的琉璃瓦牌楼,走廊里雪白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幅精美的画框;每个房间都以“松”字命名,“松枫”、“松鹤”、“松涛”。室内配备了电视、电话及呼叫系统。“中心”内设有餐厅、健身房、男女浴池、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所有的这一切,目的一个,就是为残疾人、老年人营造温馨和谐气氛,实现博爱护养。她视残疾人、老年人为上帝,力求为入住人员提供宾馆似的设施、医院级的护理、家庭一样的温馨、儿女般的呵护。正是这种优质服务,赢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100多张床位早已住满,另有许多人在等候人住。86岁的袁素云老太太,无儿无女,是外甥把她送来的,她把该同志当作自己的女儿,把后事也托付给了该同志。马慧君马奶奶已是96岁高龄的老寿星只认该同志,把院当成自己的家,连过年也不回家住。残疾人、老年人这样相信该同志,是因为该同志给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遇到老人吃饭挑食时,该同志就讲:酸碱平衡,均衡营养,要吃该吃的,不吃想吃的;遇到老人轻信广告乱买药时,该同志告诉老人:要看疗效;遇到老人的权益受到威胁时,该同志告诉老人:把房子票子攥的紧紧的,试看不孝儿女能怎的。她经常宣传“尊老敬老不欺老,爱老助老不啃老”,把老人工作做到家,获得残疾人、老年人的真心拥戴。为此,“博爱护养中心”2006年被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光荣称号,2007年被命名“市社会化养老示范单位”。

该同志把自己无穷的爱献给“博爱护养中心”的残疾人、老年人外,还献给了全社会,她坚持每年春节都为单亲残疾母亲送去温暖,为残疾人子女捐资助学,为汶川大地震灾民九次捐款,又兴办“博爱食品产业有限公司”、组建博爱培训学校,安置更多的残疾人、农民工、待业者。她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自己的博爱献给人民,把自己的生命献给祖国。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