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委工作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工委工作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教育系统中心工作,贴近青少年实际,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道德法制和科技文化教育,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实践活动载体,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我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关心下一代、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我们教育系统加大领导力度,切实加强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程或年度目标考核,纳入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支持力度。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好、保护好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动员更多的“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关心在职干部的成长,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工作,坚持以点带面,有计划的深入研究调查。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深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光荣的工作任务。关工委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按照十七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教育系统中心工作,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努力站在新的起点、开创新的局面。

一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关工委紧紧围绕委中心工作,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诚心诚意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服务。我们把重点放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青少年,帮助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我们以增强青少年诚信意识为重点,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帮助和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规范。同时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制意识,使他们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要与时俱进、创新载体。面对新的社会环境,青少年的身心成长呈现出许多新变化新特点。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原则,努力探索和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载体。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们认真研究新时期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把握青少年成长的新规律、新特点,积极探索和总结推广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手段、新载体。根据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在属性和要求,真正把青少年作为具有独立人格的主体对待,运用生动鲜活的教育实践、通俗易懂的教育语言、喜闻乐见的教育手段、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去引导教育青少年。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以老同志自身的模范行为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带动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老少双方感情沟通和相互了解,实现互动和共鸣。

三要善于总结、全面推进。我们紧密结合本地、本系统实际,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中,取得了很好成绩,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我们把这些好的经验总结出来,加以深化,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工作模式,以此推动全面工作的深入发展。同时我们大力宣传、推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好载体、好做法,加强交流,共同提高。

三、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第一,加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握要义,领会实质,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第二,健全组织,加强调研,正确把握当代青少年的特点,积极探索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途径。

第三,注重服务,树立为“五老”服务、为基层服务、为青少年服务的意识,关心“五老”身体,保护“五老”工作热情,使他们心情舒畅地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完善制度,以制度规范工作、促进落实,努力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路子。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教育系统关工委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和谐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