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卫生人员事迹材料

村卫生人员事迹材料

走进市镇新利村卫生室,一股淡淡的中药香便扑鼻而来,这里,很难见到一般诊所到处是输液架挂着盐水瓶的情景,反倒是一墙摆开的中药柜、配药台上搁的厚厚一沓中药处方、诊桌上的脉枕、火罐、银针等等,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从医四十多年的老肖医生一谈起中医便拉开话匣子:中医药老百姓认为实在,怎么实在呢?一是简便,不像到医院去看病,脑壳都转晕还看不出个道道来,用不着检查这化验那的;二是便宜,一般的一副药几块钱的事,在村卫生室像扎银针、拔火罐之类基本根本不收钱;现在稍贵的抗生素几块钱只能买一粒;三是有效,对于一些慢性病和西医搞不清原因的病疗效明显;四是副作用少,从医几十年来,很少有服中药出什么大事的;五是成本小,不需要添置什么特殊设备,特别适用于基层医疗机构。

也难怪肖老医生感受如此之深,因为在他心里那都有一个个病例留下的印记。本村村民黄同志,因第一腰椎粉碎性骨折造成截瘫,术后两个月未见恢复,到卫生室就诊后,采用针灸治疗两月余,病人大小便恢复正常,病人居然可以自主行走,村民无不称奇。团罗村戴某,全身肌肉痿软无力,多方求医并在湘雅医院住院治疗一段时间,都无明显效果。没抱什么希望到卫生室就诊,肖老医生指导儿子肖卓精心辩证,先用补中益气汤,再用健步虎潜丸加减,月余痊愈,总共才花药费三四百元。村民李金湘,患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辗转求医,效果不佳,到卫生室后,肖卓医生先给他消炎,再连服黄芪建中汤加味十副,病人痊愈,至今未复发。诸如这些病例,实在是不胜枚举。

由于传统医药技术的有效应用加上经济实惠,村民们都愿意到卫生室看病,在新利村卫生室,中药处方和中成药销售都在业务量的五成以上,这与大多诊所以西医为主,以输液为主的情形不同。肖老医生说:从生意角度考虑,中医药许多时候利润确实不如西药,特别是一些新特药,利润高,但价格也吓人。一方面村民承受不起,二是当医生的赚了点钱也内心不安。肖老医生感叹:都乡里乡亲的,心太狠,对自己都对不住啊!“但一算细帐,我们仍赚了人气。”说到这里,肖卓医生呵呵一笑。

肖老医生自小跟老中医学徒,师傅的言传身教和几十年的行医生涯使他对传统医学很有感情,儿子初中毕业,便送到卫校,当时没有单纯中医专业,便学中西结合专业,儿子肖卓毕业后一直与父亲一起承担卫生室的工作。在父亲影响下,他也认识到传统医学的优势所在,不断钻研中医药技术,有些难题,甚至到市级医院中医大夫那里去请教,去年市卫生局举办的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他认认真真地在那里学了三天,感觉提高了不少。他认为:只有学好了技术,才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才能促进卫生室的发展。

谈及中医药的前景,父子俩自信中透出希翼,肖卓医生说,在基层而言,对还不太富裕的村民,许多疾病还得用中医,比如脑血管病后遗症、小儿发热、胁间神经病、慢性胃病诸如此类,用中药又安全又有效,但是国家还得多重视扶持,要培养更多的中医药人员,要多让乡村医生有免费学技术的机会,要推广更符合基层需要的中医药技术,要给中医药技术应用得好的医疗机构鼓励和支持,只有这样,传统中医药才会更加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