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老师事迹材料

小学老师事迹材料

我是年参加工作,一直担任高年班主任。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在班级管理中,科学民主的管理,为孩子们营造了温馨的港湾。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立足激发兴趣,形成了“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被誉为“孩子们心中最棒的语文老师”。

一.春风化雨育新人,以良好的师德形象感召学生

作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深刻地领会到教师的人格和品行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正是这一点指导着我树立以人为本,以能力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与学生建立起了平等、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重感化、轻惩罚,始终以真挚的爱心去感染学生,用言谈举止影响学生。班级的值日生工作我是一份子,讲台上有粉笔灰,我就轻轻抹掉;学生的书本掉在地上,我弯腰捡起。孩子在张老师的引领下学会了爱别人,小旭同学,家庭贫困,总觉得低人一等,我在观察到此事以后,知道孩子的内心孤独、自卑,于是,就在班级的各项活动中,鼓励他展示自己的特长,多给他机会,渐渐地小旭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每当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总是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真诚去打动他们,带领学生们走出人生的一片片荒漠,让他们重新得到快乐,在阳光下健康的成长。为使孩子们养成爱读书的习惯,班级成立了“爱心书屋”,在每月书目的更新中,老师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工资为孩子们购置了《明朝那些事儿》《追风筝的人》《注重细节》《狼图腾》等各类书籍,在我的带动下班级的“爱心书屋”丰富了。我用自己的爱心、智慧编织着自己美丽的梦,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高尚的人格感染着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着孩子们,以真诚的师爱塑造着学生的灵魂,所以,我每届所培养出来的学生,都受到所有任课老师的好评。

二.班级管理特色鲜明、扎实有效、成效显著

教育是一门艺术,我在教育工作中,不但有着一腔热情,而且讲究教育的方式、方法,讲究技巧。班主任工作能力也是在对学生的教育中不断得到提高的。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中探索出了“小组积分”班级管理模式,该模式依据“以小组自主、合作、竞争为本的管理思想”,把全班56名同学分成了八个小组,民主推荐16个组长,以抽签的方式决定组员,每组的座位由组长根据组员的意愿统筹安排。每天的学习任务除了班级统一的要求,也可以根据成员的学习情况的不同,组长自行安排。采取每日积分制,每周累分制,进行月末夺魁。比比哪一组的同学最团结、哪一组的学困生进步最大,成绩最突出。组长负责关注每一名组员的成长和进步。这样一来,参与班级管理的同学增加了,维护团体荣誉的热情提高了,学生们自主的管理起来:遇到学习困难的,全组共同行动,给予帮助。遇到调皮捣蛋的,组长便把他安排到自己的身边加以约束,遇到作业完成有困难的同学,组长便亲自打电话和家长沟通。一周下来,发现本组中进步大的同学,每个小组都用不同的方式自我激励。有的小组采用了给进步的孩子赠送书签的方式,有的小组采用开个小小庆祝会的方式。每名同学都积极向上,为了不拖累小组,把每件事力争做的尽善尽美,每名同学都为自己组的活动出谋划策。各个小组都有自己的座右铭,而且把它做成了精美的标牌,立在组内最鲜明的位置上。标牌上有的写着:如果错过太阳的时候你流泪了,那么你也即将错过群星了。有的写着:同学如果缺少友爱,一切美妙的景象都将黯然无光。有的写着: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月末夺魁之后,同学们又要面临新的分组排坐。这样增加了孩子们团结竞争的机会,使组与组之间形成了良性竞争与合作。积分的竞争,小组的合作,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在学校进行了大面的推广应用。

科学的管理是班集体有着巨大的凝聚力的前提,树立先做人在做事的思想使孩子们的个体个性飞扬。默默地用课间时间检查水龙头是否拧紧也成了班级每名同学随时、必须。孩子们的以校为家赢得校领导及更多老师的好评;各项活动在年校起到了示范作用。

我用自己的真诚感染着我的孩子们,用她我的执着影响着孩子们。在我所教的班级中处处可以看到默默无闻,处处可以感受到主动自觉,到处洋溢着民主和谐。

三常规教学为立教之本、成绩优异;教科研为教学导航,成果突出

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坚持一个原则:教师首先要站好讲台,不能愧对学生。这份朴实的责任心使我多年来扎扎实实搞好常规教学,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强调对学生的阅读指导和写作指导,强调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和自主性学习,注重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学活动,使学生乐学,学有所得,教学深受学生欢迎。

教学中注意养成好习惯:懂看、善听、能写。懂看:看每一个人的眼神要柔和,看人的眼神要有神、要善,要会用眼睛笑。善听:听,不仅要用耳,还要学会用其他器官表明你在听。能写:指写得又工整又快。

教学中注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班级的语文作业用课报的形式完成。每一期都蕴含着孩子们精心的设计,每一期的内容都是孩子们学文的独特感受,每一期他们都拿出了自己最漂亮的字,上交上来的小报竟然没有一张折页的。每一期评议结束,一些孩子便把好的设计记了下来,一篇课文还没讲完,有的同学就已经着手办报了,办课报很辛苦,要精心的设计版面构图,内容要有可读性,书写还要工整,点缀还要恰到好处,所花的时间是原来作业的2倍,但孩子们却乐此不疲,因为他们看到了自己的了不起,因为他们觉得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他们爱做,用心做一件事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孩子们对这项作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对语文的学习也产生了兴趣。

在搞好常规教学的同时,我积极思考教育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勤于学习、思索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珍惜每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及时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在教学中,本着多想、多问、多学、多做。多想:想怎样才能让学生在课堂上活起来;想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想怎样才能培养学生主动自觉地学习。多请教老教师,多学别人的长处,力所能及的多做,为自己争取机会上各级接待课,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昨天已经过去,未来在于耕耘,虽然脚下的泥土并不肥沃,开拓事业的铧犁还很沉重,但我坚信:只要努力耕耘,施肥浇灌,收获定会一年胜过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