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长事迹材料

水利局长事迹材料

鱼米之乡、人杰地灵,这片浸透了革命烈士鲜血的土地,孕育出了伟大的沙家浜精神。她就像一盏不灭的航灯,引领着104万儿女,创造了光辉的昨天,成就正在崛起的今天和书写着灿烂辉煌的明天。在这种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负重拼搏的水利人抱着拳拳之心,为百万人民的生命安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用他们执著的追求和深深的热爱,在辛勤的耕耘,无私的奉献,铸就了一个个不灭的水利魂。

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位水利干部,他的身上闪耀着“沙家浜精神”的光芒,他的言行展示了水利人的风采,他的品格体现了崇高的人生境界。他就是市水利局局长。

市的水利局长不好当,第一,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地处太湖流域下游,东濒长江,境内河网、湖荡密布,共有河道5500多条,全长4700多公里;有昆承湖、尚湖、南湖荡、嘉菱塘等,水域面积占到全市总面积的15.3%。水利关乎到全市百万人民的生产、生活,牵连着全社会经济发展的靖康、安危,肩上责任重于泰山!第二,的望虞河是太湖流域的骨干泄洪走道,境内的张家港是流域性河道,一旦出现险情将危及整个太湖流域;境内50多公里的长江堤线既是经济发展的黄金岸线,又是一条时时提防让人揪心的“安危线”。所以常常说,自己当这个局长常常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感觉。

就因为这个局长不好当,就因为当水利局长责任重大,才干出了滋味,干出了人生的韵味,才书写了水利的崭新篇章,才奏响了他人生的响亮乐章。因为他深知水利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深知水安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因此,他全身心投入到水利事业中去,充满着激情、憧憬、韧劲和拼劲,时刻用水利保民安都的思想鞭策激励自己,创出骄人的工作业绩。也因此他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称赞。他荣获了江苏省水利工作先进个人、荣立市政府个人三等功。他问心无愧,他名副其实。

虚心地学习和研究是他做好工作、追求事业的法宝,刚刚接触水利工作的他并不是一帆风顺,年年初,被任命为市水利局局长,在这之前他主要担任供销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对水利系统不完全了解,而且水利部门的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肩上的担子也重,但他能吃苦、勤学习、善思考,他深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有不断地充实、学习和积累才能让自己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抓得实。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坚持边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边学习,认真研读水利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资料,虚心向水利前辈和同行请教,在较短时间内了解熟悉了水利,把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就这样,他从头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和实践,成为水利工作的里家行手,成为县(市)水利局长中的一名佼佼者。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而以人为本,当以民生优先。自古以来,水利作为民生之基,在改善民生中,担负着神圣的使命。

“职务是责任、权利是义务,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敬其业就应竭其力。”这句话已成为人生的座右铭牢记于心。在水利部门经过几年的潜心研究,对于的水系特点及水利现状已了然于胸,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他提出了“保障水安全、改善水环境”两大重点,一切工作都将围绕此而展开。水的安全和环境不仅影响当前而且关乎着子孙后代,而科学发展观强调的就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这一点他非常清楚,要紧紧围绕全市大局,以建设“安全水利、资源水利、环境水利、民生水利”为目标,以“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为抓手,始终坚持人水和谐理念,将行业发展与自身建设相结合,真正做到把公共服务与改善民生统一起来。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万物之本,人的生活最离不开的就是水。但是水利与水害仅仅一字之差,如果驯服不了水,它将成害群之马,成为造成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失的祸水。地处长江、太湖下游,地势偏低,俗称洪水走廊。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列,可以说以前受淹淹的是粮仓,现在受淹淹的是“银行”。因此,始终牢记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始终牢记自己站在这样的一个岗位,肩上担的是一付沉甸甸的担子,是对社会对群众的责任。他团结水利局一班人,把做好防汛防旱防台工作当作水利部门的首要工作抓紧抓实,做到万无一失。

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水利人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编制完成水旱灾害应急、城市防洪、饮用水源地污染应急调度等预案,建立完善市水情监测调度系统,为防洪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近三年来成功防御了“麦莎”、“韦帕”、“罗莎”等台风袭击,全市未发生重大险情,实现了安全度汛。年太湖蓝藻事件后,他坚持以大局为重,在确保“引江济太”正常实施的前提下,加强科学调水,2年来共引调水32亿方,有效改善了区域水质,保障了用水安全,他用自己的行动坚定着“当优秀公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他更是一名使者,将努力、将信心、将美好撒播给大家,让所有人在风雨后,在阳光中体味努力工作的快乐,体味无私奉献的美好,体味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工作上的最大特点是用发展的观点、前瞻的视角来看待问题,也深谙“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的道理。当前,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已经成为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对水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需求。有了这个认识,强调在保护水环境的同时,要充分发掘资源水利服务于经济发展大潮,这就是我们水利人常说的“资源水利”。在他还没上任之前,白茆小沙边滩整治这个想法就已有人提出,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接手后,他想的是如何做好资源水利这篇文章,依托水利行业优势,积极争取这一项目及早上马,为沿江开发建设作出一份力量。于是,他花了整整2个月的时间,听取基层人员的意见,并拜访已退休的水利局老领导和资深专家,向他们请教白茆小沙边滩整治的目的和方法。并多次与市领导、经济开发区领导一起赴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省水利厅争取,在他的辛勤努力下,上级同意立项审批,工程于年底开工建设,至年底主体工程完工。这个工程,为市新增长江岸线5.3公里,可建深水码头20多个,增加土地2000亩,有效地促进了沿江地区的经济发展。

一支好的队伍要靠一个好的班子来打造,一个好的班子要靠优秀的班长来引领。就是这样一个领头人,他以不甘人后,敢为人先,以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感染身边的人。水利工作专业性强,项目的实施更需要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有了“规划”在前导航,才有了未雨绸缪的资本,才有了高屋建瓴的条件。极力鼓励他的团队成员花时间、花精力,扎扎实实做好水域的考察和调研工作,做好“环境水利、民生水利”这篇大文章。

境内有昆承湖、尚湖、南湖荡等水面积较大的13个湖荡,由于种种原因,湖泊水质逐年下降,对于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带来极大的影响,为改变这一现状,保护利用水资源,年在的带领下,水利局与园林局启动了市最大湖泊——昆承湖的生态修复规划,水利局组织实施昆承湖张家港航道隔水坝工程。一期生态修复初见成效,湖泊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为市旅游事业发展增添了又一亮点。尚湖和南湖塘的生态修复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修复工程的实施可让尚湖生态和经济双重效应得到充分显现,有望使尚湖风景区成为全国有影响的生态精品度假区,为市旅游经济的发展提高附加值。

另一方面,年开始实施的“引江济太”水资源调度工作对于市水环境带来了较大影响,由于对望虞河东线闸站实施控制而导致生产生活用水不足,水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的产生。针对这一情况,第二年就带领有关水利专家详细进行研究和考察,提出启动海洋泾拓浚工程的科学设想,并及时开展了实际工作,至年上半年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就基本到位,年底便正式开工,这项工程的实施有利于望虞河集中供水,提高“引江济太”效率,切实增强市防洪排涝能力,增强水循环动力,优化水环境质量,这些工程的相继实施,必将有效改善城乡水生态,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认为,要改善民生,关键在于提高大部分农民的生活质量。当前,市正在积极实施、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农村水利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水环境是改变农村面貌,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坚强保障。怀着这样的认识和感悟,以水系调整为抓手,以河道疏管为重点,改善农村水利条件的工程被提到了日程上来,并作为工作重点紧紧抓牢。然而,建设新农村水利工作复杂而又繁重,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和协调,更不是短时间内能迅速见效的。于是他竭尽全力,带领同仁,共同推进农村水利建设深入开展。

疏浚整治农村河道是为民办实事工程,也是恢复河道功能、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举措,同时,搞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适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也是保障农业丰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条件,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有部分农村桥梁已不能满足人们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了。于是,在全体水利系统成员的努力下,近三年来,已累计完成疏浚河道1684条、950.8里、1191.8土方;累计完成加高圩堤108.8公里,新改建三闸49座,排灌站60座,新建护岸33.5公里,提高了防洪、排涝、调蓄的能力,通过维修改造农桥619座,建成节水灌溉示范基地33个、13532亩,为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推动作用,工作辛苦却硕果累累,造福了一方百姓,获得了群众一片赞扬声。

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水利人围绕大局、团结拼搏、奋发有为、创新创优,水利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因而市水利局荣获“全省水利工作先进单位”,“苏州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农业先进集体”、“市级机关公仆杯竞赛得杯单位”,并荣立“市政府集体三等功”等多个奖项。

有这样一幅画面,一滴水盈盈欲滴在波光闪耀的大海上,它是在告诉我们一滴水融入大海的力量,也昭示着一滴水可见太阳的光辉。“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光有勤政为民的心是不够的,还要懂得如何发展、如何进步、如何创新,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只有联系实际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实现新形势下的新跨越和新发展。

如果说腐败是一种耻辱,那么它需要我们时刻铭记;如果说腐败是一种挑战,那么它需要我们勇敢面对;如果说腐败是一种现状,那么它需要我们努力去改变。身为一局之长,知道手中的权有多大,身居经济发达地区的水利局长,手中一年有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工程,如果有了一个“贪”字,那将为自己和家庭每年带来数不尽的“财富”。清醒地知道,贪,毁掉的是事业前程这条路;贪,失去的是康足富裕这份福;贪,剥夺的是人格尊严这个义。他告诫自己的家人,廉则度年如日,贪则度日如年。他同妻子约法三章,任何送东西上门的都要拒之门外。不义之财不可取,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员!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俗者好赌,欲者好贪。莫为俗欲者,力修仁智者。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首先心要清静,然后手要干净。这是经常对手下人的告诫。他还认识到,建立一支好的水利队伍必须从最基层的水利站抓起。近些年,在水利系统发生了基层干部贪污受贿的案件,教训极为深刻,对水利系统带来严重负面影响。一个优秀的民族,善于从各种大灾难的恢复重建中凝聚力量。一个优秀的党政领导,则善于从各种挫折的总结分析中提升发展。在深深思考,为什么水利局已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开展了警示教育、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等,还有水利干部掉队落马?他对周围的人说:“不与富交,我不贫;不与贵交,我不贱;自感不贫不贱,就能常处乐境,于身心有益”。人要知足,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可党和人民也给了我们相应的待遇,我们唯有更加努力地做好水利事业,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干部贪污受贿的案件发生,除了认识上的问题,还存在监管上的疏漏,也存在体制上的因素,因此必须切实推进水利站的体制改革。

然而改革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基层水利站拥有10个,涉及人员广泛,如何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并非易事。深知,乡镇水利站作为最基层的水利组织,承担着农村水利建设与管理、防汛防旱工作、涉水事务管理等繁重任务,要紧紧抓住乡镇机构新一轮改革的机遇,切实解决水利站公共服务乏力、事企不分、经营管理不分、财政保障不力、公共待遇不合理以及廉政风险大等这些问题,这些弊端的存在使水利站已经很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形势,不符合管理服务型政府职能的根本要求,滞后于社会和群众对水利工作的期望了,一定要进行改革。

改革需要政策依据、需要循序渐进,为此,主持成立了局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认真学习了上级有关水利改革的实际精神,深入基层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牢牢掌握了改革工作的主动权,并对水利站的家底进行了资产评估,事实说明了水利站完全有实力、有条件搞改革,坚定了他改革的信心。然而,他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发扬民主作风,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统一广大群众的思想,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制订了《市水利站改革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批准实施。

在改革过程中,问题的焦点在于大家思想上认识的不统一,甚至有些基层站长都认为没有改革的必要,对改革工作并不支持,面对这样的情况,早已做好了磨破嘴皮的准备,不厌其烦地同这些同志进行交流沟通,用大量鲜活的例子来说明目前水利站体制存在的弊端,并用事实证明改革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通过大量的思想沟通工作,用自己的诚心让原来有异议的人对改革工作心悦诚服,使这项计划最终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从前期调查到制定方案再到实施方案,到最后终于完成改革目标,前后足足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期间付出的辛苦不言而喻,但当看到改革后水利站呈现的“事企分离、精简高效、垂直管理、财政保障”这些成果时,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微不足道了。

水环境的好坏大到关乎防洪防旱、小到关乎供水用水,无论什么情况下都密切联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然而,好的水环境离不开一个好的管理模式。市境内河水管理规模本来就浩大,而且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现代农业的加快推进一系列变化,河道原有的传统管理模式,圩区当前的治理力度已经远远不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了,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的一个热点,大家都呼唤着能够有新的河道管理模式出现来代替落后的管理模式。

听到了群众的呼声,把这一问题放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围绕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他带领大家进行了认真的实地考察调研、结合本土实际进行分析,制定和完善了新的运管机制和投入机制,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最后获得市政府认可,在年5月份,市政府出台了专门文件,明确了市级河道由市河道处直接管理,镇村河道由各镇政府委托水利站扎口管理,落实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的新机制,经费由市镇两级财政各半负担。新机制投运后,河道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恢复并增强河道调蓄和生态自净能力,再现了“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江南水乡特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城乡群众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水环境,提高了大家的生活质量。

说到这里,也许同志们会问,当水利局长不到五年时间,就做了那么多的工作,取得那么多的荣誉,他还有时间顾家吗?是的,上有九十岁的老母亲,下有儿子,自己身体也因过度劳累而出点“小故障”,特别是因生活没有规律,胃病常常折磨着他。我想在坐各位一定听说过大禹治水,一定都知道大禹一去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典故吧,大禹为什么“三过家门而不入”呢?起因应该是他的母亲和他的儿子。

大禹第一次过家门是在开始治水四年后的一个早晨。大禹走近家门,听见母亲的骂声和儿子的哭声,大禹想进去劝解,又怕更惹恼了母亲,唠叨起来没完,耽搁了治水的时辰,于是就悄悄地走开了。治水六七年后,大禹第二次经过家门。那天中午,大禹刚登上家门口的小丘,就看见家里烟囱冒出的袅袅炊烟,又听见母亲与儿子的笑声,大禹放心了。为了治水大业,他还是饶过家门,赶紧向工地奔去。又过了三四年,一天傍晚,大禹因治水来到家的附近。突然天下起了滂沱大雨,大禹来到自己家的屋檐下避雨,只听见屋里母亲在对儿子说:“你爹爹治平了洪水就回家。”大禹听得非常感动,更坚定了治水的决心,立刻又转身上路了。

应当说大禹成就治水伟业离不开母亲和儿子的支持,虽然有骂有笑有唠叨,但大禹从中看见的是长辈的理解和期待。的母亲也是这样一位老人,她十分理解儿子,当她有病时总是关照身边的其他人:太忙,肩上担子重,我的病就不要告诉他了,让他安心工作。有一次母亲老毛病发作被送进了医院,他也完全被“蒙在鼓里”,等到第五天他抽空回去看望时,才在邻居那知道母亲住院已经五天了。是家中最小的儿子,从小最被母亲疼爱,也最敬重母亲,平时他实在太忙了,难于抽出身啊!但只要一有空闲,他就要回老家探望老母亲,尽儿子一份孝心。

在这里,我们不必一一罗同志获得的各种荣誉,也不必夸耀在他带领下团队所取得的各种奖项,也许这些对他们来说记得并不清楚,因为在他们的心里,没有比建设水利事业更加重要了。水利工作是一项很平凡的工作,但是却能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中国自古就有李冰这样一个伟大的水利专家,为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笔,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每逢提到这样的高度时,总是摇摇头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对得起人民赋予我的权利和信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和团队成员,做好水利服务这篇大文章,除了需要良好的职业道德情操,过硬的业务技术,更需要坚韧无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一个出色的集体,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需要每位成员热爱自己的事业,对它充满着无限深情,用自己的奋斗和汗水铸就着“自强不息、求实进取、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团队之魂。

当每年的新年钟声敲响,当我们每年因水利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而换来地方上的水利平安的时候,我总有一种难以言状的感动在心上燃烧,总有一种澎湃的激情在胸中奔涌。我想,给予我们水利人信念、力量和支撑的,是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不灭水利魂!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这就是我所介绍的,一颗普普通通的螺丝钉,一个普普通通的水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