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震救灾感人事迹女儿死后他忍泪继续救人

抗震救灾感人事迹女儿死后他忍泪继续救人

一只黑色的燕子钻进屋檐下的鸟巢,四五张麦黄的小嘴,嗷嗷待哺。

母燕喂完虫子,转身跳到近处横七竖八的电线上,修理着羽毛。

在它的左边,一台巨大的黄色挖掘机正举高手臂,刨挖建筑残渣。

5天前,都江堰被一场源自汶州突如其来的7.8级地震波及,许多商店、住宅楼、办公楼、宾馆受损,人群最为集中的学校、医院伤亡惨重。

5天前的14点28分,生与死,痛与乐,许多人的命运刹那更改。

劫后余生的母燕,在寻找食物的飞行中,在风中体味着人间的苦楚。

55岁的***,扒开瓦砾,从中翻出三根原来是横梁上的木条,他弯着腰,拿起一块砖头,边把钉子敲平边说,“把它们铺在帐篷地上,如果下雨涨水,鞋子放上面就不会湿了。”

他的身后,那套100平米的瓦房只剩几根柱子和横梁,他那辆价值13万元的比亚迪汽车已经成了铁饼,车牌在瓦砾堆里,只露出一个“8”。

***是名退伍军人,在唐山地震时,他曾经参与救援,“这次比唐山地震还要厉害”,他许多次在余震中站在自家房子的废墟上,寻找着曾经生活的印迹。

***是幸运的,他和他的爱人、女儿都因为在外办事,逃过一劫。而他所在的汽车运输公司51队,有9人在灾难中死亡。

“来,拍张照吧。”我举起镜头。

他直起身,走回瓦砾堆中,哀伤地望了望那辆汽车,“房子要重建,至少要3年后了”。

40岁的任隆富曾经是向峨乡的木匠、泥瓦匠、石匠和石灰岩矿的机械作业负责人,现在,他是一位中年丧女的父亲。

“你们去学校看了吗?”他不止一次地问。

5天前,任隆富正在15公里外的一个村庄帮人做业,地震之后,他花了一个半小时跑到女儿所在的学校。

但是,那里已经成为一堆瓦砾。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孩悬挂在断梁上,肚子已经破开,仍在抽搐,他迅速把她抱下,然后高喊着“任会!任会!”

这是他女儿的名字,她只有15岁,是初三2班的学生。

但是,回应他的是许多从废墟下四处发出的求救声:“叔叔,救救我!叔叔,救救我!”

他来不及找自己的女儿,喊来两台吊车,开始救人。

在一块巨大的混凝板下,左右压着两个女孩,中间是个男孩,他先救出了其中一个女孩,对男孩说:“我先救她,你再坚持一下”,但是,当他刨开石块,只剩最后一条腿就能成功救出时,男孩已经闭上了双眼。

“就只剩一条腿了呀!”他哽咽着,埋下头去,声音酸楚。

他没有找到自己的女儿。

在一个6平方米的空间里,压了40巨尸体。但那些已经变形和扭曲的尸体,已经无法辨认。

最后,他的外侄根据衣物辨认出来任会,任隆富跑到了安放地,在任会旁边呆了半小时后,又回到学校救人。“那里还压了200人呀。”

昨天早晨9点,他借了一台三轮车,将女儿拉到山里,草草掩埋,“尸体堆积久了,已经尸变,出水泡了,再不埋,会发生瘟疫,要赶紧入土。”

因为乡里只有他一个人懂机械调装,他流着泪又跑回学校,继续指导救援。

5天之后,他眼神空洞地塌在长条凳上,隐忍着悲痛,“天一会亮了,一会黑了,就像是一天。”

上午,一位武警拍着他的肩膀说,“我们的战士两三个小时就换一轮,我看你一直在指挥,坚持了这么久,太累了,你下来歇一歇吧。”

两个男人相对无言。

“坚强些,明天会好起来的。”武警安慰他。

**没有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