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委先进事迹材料

纪委先进事迹材料

近年来,___镇纪委在市纪委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履行职责,按照中央、省、市纪委的部署和工作要求,从服务全镇工作大局出发,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源头防腐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大查案、办案力度,有力地促进了镇的经济发展,维护了镇的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化。

镇纪委深入开展“八荣八耻”荣辱观教育,开展牢记“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等主题教育活动,配合镇党委认真抓好党政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认真抓好党政领导干部的廉政学习,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结合每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镇纪委经常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开展政治学习,学习党的十六大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学习上级廉政建设文件精神和党的有关廉政理论,组织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以此端正班子成员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正确对待权力,认真履行好职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

二、制订措施,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上级反腐倡廉的工作制度,从源头上堵塞腐败现象。镇纪委制订了具体的措施,健全规章制度,用好的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并付诸行动上。一是落实层级责任制。每年年初,镇委就与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到单位、部门和个人,构筑反腐倡廉防护体系,铁腕整治腐败,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同时建立定期检查汇报制度,年终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民主测评,以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二是抓好基建等项目的公开招投标制度,凡是镇、村级的基建项目和较大的标包项目,一律贴出告示进行公开投标或提交市建设交易中心招标。对基建项目的投标,在保证项目的工期和质量以及其他要求的前提下,由价低者中标,并由中标者交一定的信誉保证金。对其他项目的标包,如采脂,鱼___、厂场等,则由价高者中标。如镇公路建设、石庵大坑饮水工程、天子岭水库加固维修、大莲___加固工程等水利的建设,就是采取招投标方式。三是抓好镇村两级的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所有办事制度和开支情况定期公布,增强透明度,做到一目了然,真正交一本“明白帐”给广大人民群众,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有效地杜绝不正之风和奢侈浪费现象的出现。四是该镇对接待、用车和通讯费等都作了严格的规定,公务用车的加油和维修在指定地点进行,如私人用车,经书记同意,由个人支付相关费用。五是抓好镇级财务管理,健全镇长一支笔签批制度,堵塞经济上的漏洞。镇纪委和镇人大办每年进行二次以上的财务审计。村委会经济收支,镇纪委每年组织清帐小组审计一次,并进行公开上墙,增加透明度。六是在镇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筹资18万元,建立镇级行政服务中心,由镇的计生、民政、合医、农业、林业、司法及国土等联合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工作人员热情有礼,服务周到,一杯醇香的热茶,一声贴心的问候,使群众有如“家”的感觉,前来办事的群众能在一个地方就可以快捷办妥自己要办的事务,不用再东奔西跑,成为群众办事的好去处,深得群众好评。

三、加强纪委队伍的自身建设。

纪委的自身素质建设是纪委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虽然镇每位纪委委员都兼着其他的行政工作,但他们始终坚持开展正常的活动,搞好纪委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同心同德,廉洁勤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整体素质,班子成员经常组织学习,交流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水平,使领导成员人人都成为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多面手。

四、抓好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维护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一直以来都是纪委的重大事情,并长抓不懈,几年来,该镇纪委认真履行职责,协助镇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内容具体分解到每一个领导干部,目的是明确任务,增强责任。并要求领导干部员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和亲属,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制度。经常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洁身自爱,不参与“黄、赌、毒”,不以权谋私,不涉足色情场所,不参与“”,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正确对待金钱、名誉、地位。几年来,没有一人因违法违纪受到处理。另一方面镇纪委对该项工作进行督查落实,做好监督,并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杜绝形式主义。

五、加大违纪案件的查办力度,严肃党纪政纪。

镇纪委十分重视自办案件的查处工作,同时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对群众反映的违纪案件进行跟踪查办。几年来,共收到群众来信10多件,上级转来的信访件3件。其中由镇纪委牵头组织调查核实的有5件,配合司法部门组织调解的5件。对不构成违纪违法的人员分别给予批评和教育。在近年,镇纪委共查处了五个农村党员,都是因涉及无证经营易燃易爆物品和参与“”等受到查处的。这五人中,一人受到开除党籍,另四人受到党内警告的处分。这样既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又较好地维护了党纪的严肃性,净化党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