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行社先进导游者事迹材料

旅行社先进导游者事迹材料

××,1981年出生,*年考取普通话导游证;*年毕业于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年就职于邯郸中国国际旅行社;*年考取英文导游证,*年10月获“邯郸市十佳导游员”荣誉称号;同年11月获河北省导游技能大赛亚军,获“河北省十佳导游员”荣誉称号;因成绩突出,*年、*年、*年连续三年荣获“邯郸中国国际旅行社先进工作者、优秀员工”称号;并多次受到游客表扬。

一、爱岗敬业,吃苦耐劳。

李秋虹对导游工作情有独钟,许多游客都这样说:“秋虹啊,不是你适合导游这个职业,就是导游这个职业适合你。”她从小就梦想长大后带领游客走遍祖国的锦绣河山,名胜古迹。*年,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光荣地加入了导游员的队伍。

*年,她本来可以在首都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可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普通的导游员。6年来,李秋虹接待中外团队400多个,接待人次上万人。

有人问她:“你为什么那么热爱导游这个工作呢?”她回答:“游客出来是玩儿的,而我们导游员是带给游客快乐的使者,所以导游是一个快乐的职业,有谁不爱‘快乐’呢?”她热爱岗位,关爱游客,善解人意,用良好的职业道德,生动地讲解形式赢得了中外游客的称赞。

李秋虹在工作中经常换位思考:假如我是一名游客,需要什么样的导游呢?她经常这样说:“做一名导游员容易,但是要做一名优秀的导游员可就不容易了。”游客们离开家乡,离开亲人,导游员就是他们最近的亲人,旅行社就是他们临时的家,要做一名优秀的导游员光有广博的知识还不够,还要把爱心献给游客,让他们体会到温暖,感受到温馨,享受到欢乐,真是一路导游洒下一路爱心啊!

在一次赴成都九寨沟旅游中,她作为全程陪同的导游员,对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倾注了关心。谁有高原反应了,谁食宿不适应了,她忙前忙后,帮助游客排忧解难。在参观九寨沟风景区的时候,她就出现了高原反应,头晕、恶心一阵阵向她袭来。在开往黄龙景区的路上,有一位女游客突然因为晕车呕吐不止,坐椅上、走廊上到处都是倾吐物,她全然不顾自己的高原反应,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赶快清理,不能让其他游客受到影响。”由于车上条件有限,一时找不到扫帚清扫,她强忍着阵阵袭来的恶臭,用双手把倾吐物一捧一捧得往垃圾桶里捧,游客们都捂着鼻子说:“秋虹,你高原反应那么重,让司机处理吧。”她风趣地说:“没关系,我年轻,多活动一下就给他压回去了。”她一边清理地上的倾吐物,一边安慰晕车的客人。就这样,她坚持把车厢清理干净,这时她因劳累伴随着高原反应,实在坚持不住晕过去了。在返回酒店后,她还是坚持要陪着那名游客到诊所去检查一下,医生说只是高原反应而已,输输液休息一下就没事了,她协助医生跑前跑后忙乎着,当她护送游客回到酒店时已经是深夜12点多了。游客满含着热泪地说:“秋虹,你比亲人还要亲啊!”她淡淡一笑:“这是我应该做的,导游本来就是游客的亲人嘛!”

像这样的事情在秋虹带团过程中数不胜数,她经常给游客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每次出团前她都仔细阅读团队计划,了解客人的情况,如果团队中小朋友多,她会给他们准备些小礼物;如果团队中老年人多,她会准备些应急物品,像指甲刀、热水瓶等以备不时之需;如果碰到团里有客人过生日,她会在那天送上一个大蛋糕,给他开一个别开生面的旅行生日party,在点点闪烁的烛光里映出的是一颗导游员的心啊!

二、刻苦学习,不断提高。

李秋虹还是个爱学习的导游员,邯郸是一座拥有着近八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城,关于邯郸介绍的文字资料大多都在古籍中,像《史记》《东周列国志》《三国志》等,所以想在邯郸做一名地方陪同导游员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啊。为此,她收集和翻阅了的大量的史书资料,把关于邯郸的典故一字一句,一条一条的摘录整理,编写入自己的导游词中。

同时,她一直在寻找一种讲解方式,能够把几千年的邯郸历史讲给二十一世纪的游客,让他们在领略邯郸灿烂文明的同时并不会觉得那么久远,那么枯燥。四年的导游讲解中,她终于找到了这个契合点,她自创的“评书式”讲解,以古鉴今,生动,轻松,亦庄亦谐,收放自如,不仅“有听头儿”,更令人耳目一新,回味无穷。

她随身带着一个小笔记本,到哪里看到或听到有用的知识,她就马上记下来,连在家里看电视的时候也不会放过。每到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她带回最多的东西就是书籍,她经常风趣地说:“几年导游做下来,什么东西不衬,倒是衬几箱书啊!”

三、钻研技巧,全面发展。

李秋虹是个多才多艺,能歌善“武”的多面手,她从小就喜爱唱歌跳舞说相声,最大的爱好就是模仿评书和相声演员,好多传统的相声段子她都能倒背如流。这对于知识面宽广,善于表达演讲的她,作为导游员无疑是增添了几分优势。

每次带团,无论是在行程的车上,还是小憩的饭店,她总是给游客们唱上几首歌,朗诵些自编的小诗,再讲上几段自创的“成语新说”。她的团队中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有一次,她带旅游团到邯郸周边的一个县去参观,旅游车突然出现了故障,司机师傅说修车可能要一到两个小时左右。车上的游客本来渴望早点到达景点,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故障,游客的怨气声,指责声,投诉声一齐向她发来,她强忍着委屈,笑容可亲的对大家说:“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都不希望发生这种事情,咱们消消气,下车开个联欢会好吗?”等游客的情绪稍稍平静些后,她说:“大家看,车外就是青青的草地和巍巍的太行山,咱们下车吸吸新鲜空气,联欢一会儿多好啊!”游客说:“我们是来旅游的,不是来联欢的,我们不下车,你自己下去吧!”秋虹先做通了几个年轻客人的工作,促使他们又去劝说其他的游客,不一会儿,30多名游客都下车了。她趁热打铁,让大家围成一圈,“车上只能唱歌,我给大家打段太极拳吧,这里可是天然的‘舞台’啊!”说罢,她一边打拳,口中还念念有词:“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动之则分,静之则和……”打完拳,她又来了一段精彩的“成语新说”“绕口令新说”,游客们都被她精彩的表演折服了,连声称赞:“太专业了,太专业了。”在她的感召下,游客们也跳起了舞蹈,唱起了歌。两个小时的修车时间变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联欢会,欢声笑语在崇山峻岭之间回荡。

六年来,秋虹在导游工作中经历了酸甜苦辣,她用才艺不知道感染了多少游客,化解了多少矛盾,排解了多少浮躁,给游客带去了多少欢笑。

“要想给客人‘一碗’东西,导游就得有‘一桶’的东西。”她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虽然看似通俗易懂,但是要真正的做到却需要一个漫长的时期,特别是长时间一遍一遍的重复枯燥乏味的导游词,她的付出并没有白费,在*年11月的“河北省导游技能大赛”中,她以自己独创的“评书式”讲解,广博的知识,精彩的才艺,卓绝的讲解技能,生动的导游语言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从众多的参赛选手中,经过现场讲解,知识问答,才艺展示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大赛“亚军”的优异成绩。

在鲜花掌声和祝贺声中,她并没有骄傲,她说:“我的成长进步是社里培养的,是组织关心帮助,是领导和同事们呵护、爱护的结果,我还年青,做导游工作时间还不长,正是学知识、强素质、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对照优秀导游员的标准我还有不少的差距,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查找问题,继续刻苦钻研本职业务及导游讲解,努力提高个人能力素质,为邯郸旅游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李秋虹也在已有的基础上阔步前进。她在成绩面前没有丝毫的满足,相反还对自己提出了一个更高的目标,那就是不仅在工作上要提高,通过努力学习成为一个知识型、历史文化学者型、幽默型于一身的邯郸优秀的导游员,把邯郸博大精深的文化融会贯通,以自己的知识形成广博体系的文化内涵,把邯郸文化通过高超的语言表达,在游客面前耸立起一座邯郸灿烂文化的通天大厦,让国内外的游客真正了解邯郸,认识邯郸,通过这些努力使之成为邯郸乃至晋冀鲁豫地区最著名的导游员;同时她在思想上也要求进步,最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邯郸向您敞开了热情欢迎的大门,李秋虹恭候着您的到来,欢迎您-——来自八方的宾客,欢迎您-——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我们期待着在邯郸相会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