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化炼油分部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石化炼油分部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三年的固本强基,让___石化炼油分部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进而促进其战斗力的更进一步的提升。如今,炼油分部经受住了装置炼高含硫原油带来的高腐蚀、高风险的考验,取得连续五年无安全事故的好成绩;现有加工能力1350万吨/年,成为国内第二大炼油企业、全国最大高含硫原油加工基地。今年1—4月,在原油价格高涨、炼油企业全面亏损的情况下,分部减亏2.4亿元,上缴各类税收31.5亿元。

三年来,实现原油加工量由1000万吨/年到1320万吨/年的提升,较好地满足西南地区特别是广东市场成品油需求快速增长的需要;实现技术经济指标大幅度提高,装置开工率达到全国最好水平,炼油综合商品率、能耗等主要指标处于全国前列;实现重质润滑油装置连续安全运行8年零5个月,创国内同类型装置运行周期的最高纪录。还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___市文明单位,___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今年,该分部党委又荣获“广东省固本强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围绕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目标,___石化炼油分部党委坚持把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队伍作为实施固本强基工程首要任务来抓。一是加强责任意识教育。*年,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严重倒挂、企业炼油越多亏损越大的情况下,炼油分部领导班子自觉承担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但不减量生产,反而开足马力生产,缓解了油品供应的紧张局面,特别是对解决珠三角地区一度出现油荒现象作出直接的贡献。二是抓新观念的灌输。采取领导带头宣讲、开展“生产既要安全又要经济”专题教育活动以及“请进来”、“送出去”培训等办法,努力培养领导干部世界眼光、辩证思维和与时俱进的观念,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思想保证。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车间合并和精简,先后实施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末位淘汰、工作问责、绩效考核等制度,较好调动领导干部想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四是抓领导干部表率带头作用。炼油分部党委大力倡导“抓紧时间、埋头苦干”的作风和“只争朝夕”的干事精神。分部领导从*年下半年就放弃了双休日,带头春节、五一、国庆长假不放假,带领职工一边抓装置安全经济生产,提高效益;一边抓企业改革发展,加快新装置建设和投产。

加强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建设

围绕两个作用的发挥,分部党委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固本强基工程的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一是实施党支部精细化管理。制定和实施了《党支部精细化管理办法》,从2003年起,在坚持每年评选一批优胜党支部的同时,也公开评选出一至两个不达标或末位的党支部,较好地调动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二是强化党员教育。经过几年努力,分部党员队伍素质有较大提高。在基层班组长中,党员比率由原来20%提高到40.8%;在高级技师中,党员占53.3%;在技师队伍中,党员占38.8%,有5名党员先后获得集团级和全国级的技术能手。三是深入开展党员先锋系列活动。三年来,组织党员以强化管理、解决业务技术难题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先锋承诺、先锋机、先锋责任区等活动,共收到党员合理化建议2200条,为企业解决管理和技术难题305个。*年初,针对全厂蒸汽优化问题,分部党委专门组织党员攻关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制定优化方案,3月实施后,当月就为企业节约成本110多万元。

抓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围绕建设安全和谐企业,炼油分部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来认识来抓落实。一是建立“大政工”管理体系。针对企业专职政工人员减少、深化改革和满负荷生产压力不断增大的实际,炼油分部党委及时建立党政领导、车间主任、班组长等21类岗位人员各负其责的“大政工”体系,实施一个岗位承担本职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双重责任的“一岗两责”制度,形成了抓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二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三年来,分部党委紧贴企业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三寻找(向装置的历史最好水平、国内最好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寻找差距、寻找原因、寻找对策)”、“强化管理、提高效益”、“生产既要安全又要经济”的专题教育活动,有效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在*年1至4月份开展的“生产既要安全又要经济”的专题教育期间,绝大部分经济技术指标创了历史新高。其中炼油综合商品率较*年提高了0.67%,仅此项就创效约1.2亿元。三是切实加大“送温暖”的工作力度。三年来,炼油分部党委先后实施了“建立职工互助会、结对子扶贫帮困、手拉手扶贫助学”等11项“送温暖”举措,加大送温暖工作力度,提高了职工的抗风险能力。对大病职工帮扶,实现了从以往的表心意到现在一次性赠予上万元,甚至几万元的重大变化。*年初,分部有两名职工不幸患了重大疾病,经讨论,分部就一次性给每人发放帮扶资金3.4万元,从根本上解决这两名职工花不起钱看病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