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秀纪委书记先进事迹材料

优秀纪委书记先进事迹材料

天中山下,宿鸭湖畔,一个名字广为传颂。淳朴的××*农民称他是“真正的‘包青天’”,“当代清官”,××*县的干部、工作人员赞他是“合格的人民公仆”,中共驻马店市委则表彰他为“纪委书记的典范”。

他叫××,现任中共××*县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

1959年12月,××出生在新蔡县一个乡村教师家庭。淳朴的乡村民风,淳朴的教师家庭教育,造就了纯朴的童年××。在××的记忆里,父亲、母亲是那样平凡而正直。他们似乎从没过奢侈的念头,也不企求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升官发财,他们对孩子的唯一要求,就是“说老实话,做正直人。”像一粒种子落入××的心田,秉承父性,××长大了。出乎父母意料的是,××不仅读了大学,读了研究生,而且还做起了官。副乡长、团县委书记、县体改委主任、副县长,××在党的阳光雨露滋润下,茁壮成长。然而,父母亲“说老实话,做正直人”的教诲他从不敢忘记。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他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兢兢业业,做官清清白白,赢得了群众的爱戴和组织的信任。

1999年5月,××受命于中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上任不到一个月,他就接到群众举报,县审计局截留上交财政收入,乱发奖金,违纪金额68万元,紧接着,又有群众反映县农机局主要领导利用职务之便,为个人和亲属谋取私利;县林业局截留上交财政收入,乱发奖金10余万元,并大肆挥霍国家资金10余万元;还有张楼乡、张岗乡主要领导贪污公款案。短短两个月里就接到5个举报乡科级主要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坐不住了,想着群众举报时对涉案人员的愤恨和对纪检干部的信任,××向办案人员下了命令:“查!一个一个地查!”

有人好心好意地提醒××:“小小××*有多少乡科级一把手?他们根子都硬着呢!”

“我就是要碰碰这些硬茬子!要让他们看看是党纪国法硬还是他们的根子硬!”××来了脾气。涉案人员调动各种关系给××施压,甚至找来了他老家的亲戚朋友说情。××更加气愤:“党纪不是稻草人,不能摆在那里吓唬人,我只有按章执纪的权力,没有徇私枉法的义务”。他对办案人员说:“一切压力我来顶,你们放心大胆办案!”有了他这个纪委书记顶着压力和说情风,办案人员工作十分顺利,不到百日就核准了五个案件的事实,并按有关纪律分别给审计局主要领导留党察看、行政撤职和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县农机局、林业局、张楼乡、张岗乡的数名涉案干部也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碰了这一批“硬的”后,××*政界受到很大震动。但也有“横的”不知深浅。特别是执法部门的一些工作人员,甚至有少数领导干部,作风粗暴,执法违法,引起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一封封举报信,送到了××的案头,一个个受害人找到××诉苦。××也深知这些人是难缠的角,但纪委书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义无反顾地一个一个批办查处。一些人“横”贯了,见有人敢查他们,一时接受不了,一名涉案人员公开扬言:“老子在执法部工作快一辈子了,谁能拿我怎么样!”言外之意,纪检会管不了他。××铁了心:既然能碰倒“硬的”,就能拿下“横的”。他亲自督办,排除干扰,调查取证,终于使一个个违法违纪事实得以查证落实,有4名执法干部受到撤职、免职等处理。在执法部门引起很大震动,使司法腐败得到有效遏制。一位退休老干部感慨地说:“我在公安上干了17年,政法队伍中一个小股长都动不得,杨书记却掰了这些硬茬,难得呀!”

××深知,腐败现象的滋生,决不只是在××*,查处一个案件,往往会牵扯一大片,有些甚至来自上级部门。有时往往查处一个干部,还会给其它工作带来不少麻烦。夜深人静时,××思前想后,不能入睡。每到这个时候,他便披衣下床,打开自己的民情日记。*年2月27日,他在日记中深沉地写道:“正超,纪委书记这个位置的份量不轻啊!”他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当各方面的压力向他一齐袭来时,他愤怒过,也痛苦过。但是,他对记者说:“每当我感到痛苦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有私念在作怪。痛苦的原因是什么?不就是怕丢选票,丢官帽,影响自己升迁之类的念头在作怪吗?站在党性的角度、老百姓的角度换位思考,还有什么压力撑不住呢?”

*年7月,在查处原留盆信用社主任贪污20万、违规放贷100万以及挥霍国家资金大案时,其中一名涉案人员跑到郑州一家有影响的亲戚家躲了起来。为了找到这名重要的涉案人,××亲自到郑州与办案人员一起研究方案。为避免打草惊蛇,办案人员租一辆出租车,在涉案人藏匿的楼下守侯三天三夜,饿了啃方便面、渴了喝点矿泉水,困了轮流打个盹儿……终于将这名涉案人员“请”回××*,使该案顺利突破。

在乡下,有个别基层干部以“土皇帝”自居,群众对他们看在眼里,很在心里,但敢怒不敢言,因为他们“楞”得狠。

*年3月,三门闸乡五里庙村党支部书记胡某与村民张应德发生矛盾,其家人将张妻打伤。张的儿子拉着母亲去治疗,胡的女婿、儿子竟又将张的儿子拦在半路上痛打一顿。××知情后拍案而起:“就从这‘楞’支书查起,凡是欺压群众的干部,见一个,查一个,撤一个!”胡某受到开除党籍之处分。

*年9月,韩庄乡徐寨村党支部书记徐某因怀疑村民刘某向上级反映他的问题,唆使家人将65岁的刘老太打断两根肋骨,事发后一直得不到解决。××闻讯后,立即派一名纪委常委带队调查。这时一位乡领导出面说情,××火了:“你不仅不维护百姓的利益,反而容忍欺压百姓的凶官,你当谁的官,维护谁的利益?”调查组迅速查清了徐某横行乡里、挥霍公款、违法占地开窑场等违纪事实,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责令徐某赔偿刘家医疗费4500元,退回挥霍的公款8000元。

一个又一个大案要案的成功查处,教育警示了广大党员干部,使他们的纪律意识,法制观念明显增强;振奋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一些群众和老干部高兴地说,××*反腐败动真格的了!

××对记者说:“现在普遍反映党风不正,社会风气不正,上下都在发牢骚。其实,反腐败不仅仅是老百姓的事,他们想反腐败也反不倒腐败分子,但他们在用眼看着我们,我们这些手中的有权的人,如果不从自身做起,挺直腰杆跟腐败分子作斗争,我们就会失去民心,长此以往,我们这个党就没希望了。”这番话,也许是××敢于碰“硬”、拿“横”、打“楞”的源动力。

××对腐败现象的恨,源于他对人民群众的爱。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印象最深的一点是××有一颗平常心,极富平民意识,他对记者说:“不少干部抱怨,现在的老百姓难管,原因在哪里?古代王者以百姓为天,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更该是人民的勤务员,可是,这些人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吗?他们又为老百姓办了多少事?”

*年6月,老君庙高中学生李健飞到张楼派出所办理报考军校的政审手续,该所莫名其妙地让他订一份《公安月刊》,否则不予办理。李健飞和班主任老

师郭文灿多次跑到张楼,但该所却以种种借口拖着不办。眼看离报名截止日期只有一天了,万般无奈之下,郭老师慕名找到了××。××听后非常气愤,立即责成公安局领导安排解决。可第二天,××让办公室人员了解此事结果时,得知此事仍然未果。××要求县公安局立即安排张楼派出所所长到县纪委说明情况,张楼派出所所长李某来到××面前时,××望着这个身着警服的派出所长,端着水杯的手气得直发抖。他“啪”地一声将水杯摔得粉碎,质问李某:“你当谁的派出所长?你如此刁难一个穷学生,良心哪去了!”李某这才连声认错,立即为李健飞办妥了报名手续。

*年7月的一天,××从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记述××*县王庄乡袁楼村民王尾巴因与当地袁姓大户有矛盾,被强行剥夺责任田后,变卖家产、流落他乡长达3年,王的父母因受惊扰在4个月内相继去世,两个儿子也因生活所迫远走他乡的事。××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立即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内疚地对与会者说:“在我们眼皮底下竟有这样的事发生,我们愧对群众啊!”他三次深入袁楼村挨家挨户给群众做工作,先后调整了三个村民组近200人承包的土地,终于解决了王家的责任田和宅基地问题,使王尾巴重返家园。王尾巴一个五尺男儿,长跪在××面前痛哭起来,嘴里不停地喊着:“青天哪,老百姓的包青天哪……”

三桥乡胡庄村村民罗得群1993年在修公路时因公负伤,早声左腿小股骨粉碎性骨折,在治疗中自己垫支3000多元钱,8年来,他无数次地向乡、村追讨医药费,但均无结果。*年8月的一天,罗得群听说县纪委的杨书记是个主持公道的好官,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拖着一条残疾的腿找到了××。××认真听取了罗得群的诉说后,立即让罗得群和自己一快乘车赶到三桥乡。经过多次协调,终于解决了罗得群的医疗费问题。罗得群激动得一瘸一拐地奔回村庄,边跑边喊:“我遇见‘青天’啦,我见到‘青天’啦……”

记者在罗得群家采访时,胡庄村的群众放下手中的活儿,涌向罗家,屋内挤不下,院子里也挤满了人。人们用不同声音,不同的方式向记者表达一句话:××是俺老百姓的好官。罗得群的妻子激动地从床上抱出棉被和棉衣,对记者说:“这是12月5日下大雪那天,杨书记给俺送来的!”罗得群的哥哥突然从里间拿出一面大红锦旗和两张鲜红鲜红的纸写给××的一封感谢信。那锦旗上书有四个遒劲的大字:“当代清官”。那感谢信上写道:“您是党的好干部,您是群众的贴心人,您是当代的包青天,您是‘三个代表’的表率!”落款是:三桥乡胡庄村尚庄全体村民。”激动的人民诉说着,叫喊着,记者好不容易才弄清,原来罗得群所在的尚庄村民们说他们难得遇见一个真“包公”,为了表达对杨书记的感激之情,他们自发地开着四轮车、带着锦旗和感谢信,敲锣打鼓来到××*县城。××*县纪委办公室人员及时用电话向××作了汇报。正在乡下下访的××立即安排,马上作群众工作,不要声张。尚庄的群众现在还别不过劲儿,“好官,为啥不叫俺表彰?”记者的眼睛热了,多好的百姓啊,以心换心,我们的干部有什么理由不为他们多办点实事啊!

“为民办好事”决不是××在纪委书记这个位置上的“区位优势”。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采访到这样一个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1993年3月的一天,××的女儿杨莹吃饭时无意间说起她们学校有徐磊、徐品两兄弟品学兼优,父亲因患癌症早逝,母子三人艰难度日,现因交不起学费被劝退学。时任××*县副县长的××听在耳中,急在心里。他放下碗,从兜里掏出300元钱,叫女儿赶快替徐家兄弟把学费交了。此后的8个年头,杨家便和徐家两兄弟结下不解之缘。××一有时间,便来到徐家租来的那间又低又矮、阴暗潮湿的小房里,过问孩子的学习情况,询问徐母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的爱人、母亲也同化了,他们把徐家的事当作自家的事,逢年过节,杨家买什么,徐家也一定有一份。徐母农忙时回到乡下,××的爱人崔敏便早早把馍蒸好,把汤煮好,送到徐家。1995年中考前夕,徐磊、徐品双双生病,恰巧崔敏骑车倒地摔伤了腿。为了不耽误孩子考试,崔敏瘸着腿将徐家二兄弟安排好住院,又将炖好的鸡汤一盒一盒地送到徐磊、徐品的床头。医生看着崔敏如此尽心的样子,不解地问:“你们是什么关系?”崔敏笑着说:“亲戚,我的亲戚。”徐磊因学习过于紧张患上头痛病,××外出开会时,跑了多家医院为他买回了治头痛的药。高考前夕,崔敏从台历上看到一个祛除考试紧张的药方,便拿着处方,买来了莲籽、百合、生鱼等料,炖好后给徐磊送去。在××夫妇的精心关怀下,徐磊那年考上了海军后勤学院。徐磊的妈妈对记者说,杨书记帮助俺都8年了,8年来,俺心里总觉得不安,人家跟俺非亲非故,这样照顾俺,又不叫俺往外说,俺憋得慌啊。徐磊的弟弟徐品对记者说:“从杨叔、崔姨第一次帮我们交学费起,我就知道我们遇上恩人了。打那时候,我就将杨叔、崔姨帮助俺的事一笔一笔地记在本上,记在心头上。以后,我不管混得怎样,永远永远要把他们当作亲父母来报达。”

在记者离开××*的时候,××*县委常委、县武装部政委赵奋发专门找到记者,一定要讲一个××的故事:“去年12月5日,下了一天一夜大雪,第二天,杨书记给我送来200元钱,说让我赶紧给他买两床军被。我不知道他是啥意思,就打电话问他爱人崔敏。崔敏不好意思地说,××下乡时将床上的被送给贫困农民了,大雪天我们缺被子盖,他能不着急吗?”40多岁的赵政委讲着讲着流下了热泪:“我们党的干部如果都像××那样心里装着人民,群众能不拥护我们吗?”

1999年6月,××深入南余店乡调研时,发现这个乡的潘庄村在不到4年时间里,就吃掉了45万元,群众反映非常强烈,上访不断。××的心在淌血——老百姓过的什么日子啊,都是土生土长的基层干部,为什么把嘴张得那么大?此风不刹,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甚至第一百个潘庄,最后吃掉的,是民心1他立即组织调查组严肃查处,给予该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开除党籍处分。

在查处这个案件的过程中,××在反思一个问题,查案子,处理人,这难道是纪检干部的唯一工作?为什么不从源头堵起,从制度抓起,而要等到一批干部犯了错误后才去亡羊补牢?从那时开始,××便着手做从根本上杜绝非廉政行为的基础工作。

——在驻马店全市率先定下了取消村级招待费的规定。村委会除了因招商引资等特殊情况事前请示乡(镇)纪委批准外,不准有一笔招待费。此举实施一年,全县村级节约资金1500多万元。昔日农民因村干部大吃大喝而上访的事情没有了。同时,在全县中小学校也全面推行了“零”招待制度,间接地减轻了农民负担。

——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从县委领导干部抓起,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让各级干部瞪大眼睛,盯着责任区,哪里出现问题,追究哪里的责任人。3年来,全县

174个责任人受到追究,其中77人受到纪律处分。

——聘请廉政监督员4695人,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体系完整的廉政监督网。

——政务公开化。全县、乡(镇)、村、组四级和企业事业单位全部实行了政务公开制度。县直40多个部门在行政街统一设置了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一条街”成了××*县城一个亮点。

——建立廉政档案。县纪委对全县700多名乡科技干部每人都建立了一份廉政档案。××心里更有一本帐,全县每个正科级干部有什么优缺点,他了如指掌。

——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实行审计制。推行了基层党员会议、群众民主评议、村帐乡监、校财站管等10多项民主理财制度。

…….……

××像个小小蜘蛛,以自己微薄之力,为保护党的肌体默默吐丝、织网……

××对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做官易,做人难,所以做官者要先学会做人。我××如果不是清清白白做人,恐怕早被人告上了。”

记者留意了他的“清清白白”。

在××家里,记者“参观”了所有房间,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什。客厅里那套简易沙发,是组织上按规定配的;一个老式衣柜,是他从新蔡老家拉来的;餐厅的食品架上,既没有高档香烟,也没有中外名酒,有的是当地产的酱油、陈醋、麻辣鲜;厨房里,一盘咸菜半碗剩饭还特别精心地罩在食品罩下……这就是一个县委副书记兼县纪委的家。它与外面那灯红酒绿的世界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不收礼,在××*县是出了名的。××上任纪委书记那年春节,纪委的同志按常理都到书记家拜了年,去时,自然也不好意思空着手。谁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就找来纪委的同志提出要求,今年逢年过节互致问候时,一律不准带礼物,搞纪检的首先要带好这个头,不能有送礼之嫌。

每逢节假日,××家的大门便上了锁,门铃去掉了电池,送礼者守侯到最后只能是悻悻而归。

200年,他的女儿杨莹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许多同事、朋友诚恳地要为女儿表示一下心情,××半开玩笑地说:“这决不行,你们别让我犯错误。”

某乡一位涉案乡主要领导借国庆之机塞给他1000元钱,××正色说:“你不要搞小动作,快收回!”这人不死心,又悄悄地塞进了他的办公室。××发现后,立即找到这位同志:“查你,是挽救你;送礼,你错上加错,要加重处理你。”这位同志赶紧收起了礼金。

面对这样一位刚直不阿的纪委书记,送礼者哪个还不望而却步!

××的同事们说:“喝杨书记的酒难,请杨书记喝酒更难。”他最不愿干的一件事就是陪客。多少事需要去办啊,把时间消磨在走杯碰盏中,陪不起呀!所以,除了十分必要的对口来客,每当有人约他陪客时,他总是莫名其妙地“输液了,滴酒不能沾”。便回到家里,一碗清汤面下肚后,批阅他的文件去了。

当年××处理一个科级干部时,这个干部跑到他的办公室,拍着桌子喊:“我就不相信你××没有一点问题。”可是时光悠悠,××牢记党的宗旨,一身正气,尽管有人造谣诽谤,也有人想挑起是非,可是,××以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为党、为人民所向披靡,一往无前。一位受过处理的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自肺腑地说了一句话:“××,好人,好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