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事迹材料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事迹材料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事迹材料

白成吉是陕西省凤县国家税务局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从一九八七年到二OO三年的十七年间,他用自己的爱心情怀,精心照料一位孤苦伶仃的聋哑老人白祥岁,被当地乡亲群众亲切的称为“义务孝子”。

十七年来,为了照顾老人白祥岁的生活,白成吉付出的人力、精力和财力难以计算,但他始终无怨无悔,矢志不渝,他之所以要这样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为了把中华民族古老的“幼之幼以及吾之幼、老之老以及吾之老”的传统美德永久的发扬广大。

“树要根好、人要心好”

白祥岁老人是一位饱经风霜的孤寡老人,家住陕西省凤县南星镇留风关村三组,与白成吉的家相距不远。老人自幼聋哑,无妻无子,精神差于常人。多年来,生活一直由他的远房兄弟牟志有照管,虽然清贫半生,但衣食温饱,尚可度日。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六日,在一次特大的交通事故中,牟志有全家不幸遇难,同车的白成吉也被摔成了重伤。面对这突来的厄运,白祥岁这位垂暮之年的老人生活问题随即陷入了困境,成为全村父老乡亲惦念的一件大事。

白成吉在住院期间,回想着自己刚刚经历的人世间生死的严酷现实,也在心里思考着白祥岁老人生活的解决办法。

“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我不能眼看着让老人受罪!”出院以后,白成吉把决心照顾白祥岁老人的想法告诉了妻子詹志华,得到了妻子的赞同和支持。从此以后,白成吉一家就这样义无反顾的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

“十七年如一日无微不至”

多年来,白成吉一家逐渐养成一种习惯:无论多忙,每天都会有一人去老人的住处转一圈,看一看柴米油盐的使用情况、摸一摸老人的炕头冷暖;无论多忙,妻子詹志华每周都要为老人换洗一身衣服、每月拆洗一次被褥,逢年过节早早就把老人接过来,和他们一起吃团圆饭、共度节日。

老人的三亩责任地,一直由白成吉一家帮助作务。每到大忙时节,由于他白天上班、工作繁忙,两家十多亩地的收种只能放在晚上和假日的间隙来干。尽管他和妻子紧干慢干,仍然总是落在别人的后面。好几个夏收,由于他们先收老人的,后收自家的,仅仅迟了一天半天,就使他家几亩地的好麦子眼巴巴看着被雨淋坏。

多年以来,为了照顾好老人,白成吉全家的生活极为俭朴。一年四季,很少到市场去买菜,除了过年过节与老人一起吃一些时令细菜以外,平日里吃的都是他们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空闲地种植的蔬菜。多年来,白成吉同志除了整年整日身着税务制服以外,从未买过一件时兴的衣裳。一九九四年大女儿考进四川铁路卫生学校后,他除了定期给女儿寄去基本生活费,很少给她零花钱。但是,对于白祥岁老人的生活,他们却十分慷慨,仅每年为他承担的各种花费就不下千元。

对于老人的头疼脑热,他和妻子更为牵挂。一九九三年五月,由于天气渐热,老人身体尚未适应。有一天,老人在山坡上转悠时,突然栽倒在地,不醒人事。得知情况后,白成吉同志立即和妻子赶去,趴在老人身旁,给老人敷冷水、掐人中,使老人苏醒了过来。然后他们用车子把老人拉回家里,请来了医生,经过吃药、打针,精心伺候,才使老人慢慢恢复正常。

“不是儿子胜似儿子”

岁月匆匆,十七个年头一晃就过去了。已过花甲之年的白祥岁老人,在白成吉一家的精心照顾下,幸福的安度着晚年。二OO三年秋天,白祥岁老人年迈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终于卧床不起。面对老人的病情,白成吉把老人送进了医院,住院期间,他们夫妻俩每天不分昼夜地守在床前,为老人送水喂饭、接屎倒尿。由于老人的神志已经昏迷,经常把屎尿拉在衣裤和床上,他们从未嫌弃,不厌其烦的为老人换洗弄脏的衣裳。这样的情景,就连同病室的人,都感动的称他们夫妻俩真是老人的“孝顺儿女”。

老人去世以后,白成吉为了安顿好老人的后事,亲自为老人买回了上等的棺木,考虑老人一生饱经沧桑,他特意选准了阳面山坡的地方修了墓地,请来了村上干部和乡亲群众一起为老人办了丧事。而老人的所有家产,他没拿一根木棍,都原封未动地缴给了村上。

白成吉面对一个和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将一个“孝”子诠释了十七年。在他身上体现了一名普通的国税干部,大孝至爱、重诚守诺、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以其高尚的道德境界揭示了做人的真谛。

十七年来,白成吉连续十年被凤县国家税务局评为先进工作者;一九九六年,被中共宝鸡市委、宝鸡市人民政府授予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称号;一九九七年,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白成吉同志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