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先进事迹法律公正的守护者

个人先进事迹法律公正的守护者

20年公安生涯,7年检察官足迹。94桩案件,全部办成铁案。

这一个个记录背后,是长期超负荷工作带来的三次病危住院、两次大吐血。王书田用自己生命书写着守护公正的人生。

隔行不隔山,“小学生”全凭刻苦

智查陈年案,检察长言传身教

1998年2月,王书田从西安市临潼区公安分局交流到区检察院担任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隔行如隔山”,专业性强的反贪案件弄得他一头雾水。

“做任何工作绝不当外行”。他找来几名业务骨干,虚心请教,从查账学起,一丝不苟地当起了“小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王书田很快由“外行”变成了“内行”。

1999年6月,检察院接手了一件陈年难案:群众反映某单位经理有经济问题,把一个红火的单位折腾得濒临破产,有关部门多次调查也无结果。

王书田带检察人员来到这家单位,只见多年账目,光卷宗就堆了半间屋子。他和办案人员仔细捕捉疑点,发现账本中有大量修车票据,每张都涉及数千上万元。有一张报销金额为2.7万元的修车票,检察官到修车行一查,果然是张假票!

不料,证据在前,涉案的三人却百般抵赖。经理说时间长了,记不清了;会计则矢口否认;闹得最凶的是出纳员,寻死觅活。王书田亲自出马,与涉案人员“交锋”。在确凿证据面前,出纳员终于承认是他们三个人把钱私分了。

重证据,对有罪者“卡死”

讲公正,为无辜者“正名”

2003年3月,区反贪局接手了这样一个案件。某公司工作人员胡某,将贪污挪用的10万多元挥霍一空。为查清赃款去向,办案人员调查一个多月,但10余名参赌人员都回避作证。

他亲自带领检察人员来到胡某参赌的新丰镇找到证人,向他们讲法律、讲政策,整整说了6个多小时,证人们终于证实胡某确将赃款用于。这一案件,最终因证据扎实,成为“铁案”。

2001年9月,反贪局接到举报,称某局局长贪污受贿200多万元。王书田立即带检察人员展开调查。但经反复核实,最终查清举报失实。调查结束后,王书田专程到这个单位召开中层干部会,公布调查结果,为被举报人消除影响。

有的检察人员不理解,认为多此一举。王书田却说:“执法的核心在于公正。既不能让有罪的人逃脱,也不能让无辜的人蒙冤!”

守护职责,绰号“火线检察长”

透支生命,三次累倒在一线

王书田有句口头禅:“领导带头是最好的工作方法!”只要一上案子,王书田就像一个桩子,把自己“楔”在了办案现场,被称作“火线检察长”。上任头一年,全院查办的职务犯罪案就比上一年增加了50%!

2001年5月,王书田带领检察人员查处某银行营业员贪污公款一案,连续几天加班熬夜。就在案件完结的第二天,他终于病倒了———肝硬化腹水、合并糖尿病。这时大家才知道,王书田一直带着重病在工作!

2003年4月底,王书田又带领检察人员查处某医院出纳贪污一案。他放弃“五一”长假休息,连续加班,终于查清了贪污案的事实。

5月5日早上,王书田感到阵阵恶心。当他刚到客厅想缓缓神时,一股鲜血从他口中喷出。被送到医院后,王书田已重度昏迷。经过五天五夜的紧急抢救才挺过来的王书田,首先询问贪污案的情况,叮嘱同事出庭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在这个世界上,有人透支金钱享受生活,但我愿透支生命,为检察事业奉献热血!”王书田始终坚持奋斗在检察官的岗位上,守护着法律,维护着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