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大队年终总结

城管大队年终总结

200*年城管大队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区这一中心,坚持“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工作思路,顽强拼搏,求实创新,圆满完成城管综合执法各项工作任务,总结如下:

一、狠抓自身建设,为争创文明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1、强化学习教育,提高队员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制定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各中队、部门坚持每周政治学习日制度,每季度进行理论学习闭卷考试,规范学习笔记,建全各类记录,提高队员政治素质;加强思想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履行职责创一流工作业绩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举办第一届田径运动会和“实现青春价值,为城管事业做贡献”演讲比赛,开展了谈心、家访、“”等活动,每季度召开政工例会,定期分析解决队员思想顾虑和实际困难,调动了队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2、强化法制工作,确保依法行政。狠抓队员业务学习,开展“每月一法”、每周法制学习日等学法活动,城管队员每周至少半天时间学习城管法规,大队组织了全员业务培训,系统学习了城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年底,对执法人员进行了独立办案和执法能手“两率”达标考核,逐个过关。完善案卷管理、文书领取使用管理等规定,严格落实逐级审批、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把立案关、告知关、处罚关,确保了依法行政。全年查处一般程序案件609件,简易程序案件14850件,没有发生一起因处罚不当而引起的行政败诉案件,大队被评为学法用法好班子,多名同志被评为学法用法先进个人。

3、强化内部管理,打造过硬队伍。加强指挥中心建设。坚持了早点名、晚汇报制度,确立指挥中心在争创文明城区工作中发挥了应急突击队和业务工作中心枢纽的重要作用;加强车辆、财务、值班管理。完善了《车辆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制度》、《夜间值班管理规定》等制度,严肃了办公纪律;加强协管人员的管理。重新调整大队就业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及四个职能组组成人员,制定了协管人员人事、工资、合同等管理制度,对协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闭卷考试,规范了管理,提高了素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安全防范工作,制定了城管大队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对人身、车辆、执法、内部等方面安全要求及处罚措施做出严格规定,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加强督察考核。年初重新修改了市容环境、依法行政、内部建设三个考核方案,对各基层中队、部门实施了全面的达标考核,确保了各中队、部门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台帐、档案资料规范管理,推进了队伍正规化建设再上新水平。

二、大力整治环境,确保创文明城区目标实现

1、圆满完成各项拆违任务。为确保拆违任务的圆满完成,大队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拆违工作组,大队领导亲自带队,逐户调查取证、登记造册、宣传法规,下文秘家园达法律文书,并多方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违章者解决实际困难,耐心做相对人思想工作。采取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入户宣传、发放通告、责令自行拆除、强制拆除等各种方式,共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23000多平方米,确保了区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净化了市容环境。

2、创新招法治理重点难点违章。加强乱贴广告治理力度,充分发挥大队“盛润”、“创美佳”再就业公司4050人员作用,实行路段(小区)乱贴广告清理承包和代清管理办法,彻底治理城市“膏药”,全年共清除非法小广告及直喷直写220万处,查处和抓获张贴非法小广告人员11人。加强门前卫生管理,加大了代清力度和代清队伍的管理考核,组织专业队伍对城区沿街门前卫生实施早晚清扫,全天候保洁。扩大代清管理范围,将直喷直写、违规运输车辆道路污染纳入代清范围,成立了专业清扫队伍,配备两部小卡车和10余名清扫保洁人员,对运输违规造成的道路污染及时予以清除。一年来,共清除道路污染5000处、300多吨、清理面积8900平方米。

3、深入开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组织开展了马路餐桌、乱贴乱画、运输污染、市场外溢、防治禽流感等专项治理活动,一年来共查处、纠正各类违章行为近2万多件。

4、大力实施城市环境长效管理。完善勤务区管理办法,实行了分组划片定岗管理,将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执法队员,并制定严格的督察考核办法,实施全天候检查,减少违章回潮反复问题的发生。强化巡察队、专治办和协管大队三支队伍专项治理职能,加强早、中、晚城市环境的巡查治理,在城区四环设置检查点,24小时监控治理运输违章,基本实现了城市环境的全天候、全方位管理。

5、全力完成创文明城区综合执法任务。认真落实创建任务,对照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标准和查摆出的问题,明确城管队伍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11项重点工作任务,制作了《城管大队争创全国文明城区重点任务分解表》,规定了完成任务的要求、时限、责任部门、责任人,将创文明城区的环境治理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加强创建督察。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督查组,实行了城管工作督查告知制度和追究办法,对落实大队创建任务或履行综合执法职责不力的部门、中队,及时限期整改督办,对督办事项整改不力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三、坚持执法为民,在创文明城区工作中树立形象

1、狠抓文明执法。深入开展文明执法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了城管队伍文明用语和禁用语规定、文明执法制度等规定,组织全体队员及

协管人员集中学习文明执法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育队员树立“三为民”、“五人”意识,实施亲情管理,执法中队员做到了举止端庄,语言文明,行为规范。涌现出多起执法中为民服务的典型事迹,被今晚报等媒体报道。加强纪检监察,完善纪检监察相关规定,加大队员文明执法、廉洁自律情况的检查、处罚,全年通报处理三起违规行为。通过加强教育管理,减少了不文明执法行为的发生,逐步树立起城管队伍良好形象,郭宝文等多名同志被评为“文明执法队员”。

2、加大宣传监督力度。重新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将队伍职责、管辖区域、执法依据、程序、办事准则全部上墙公开。加强新闻媒体宣传,今年共上报宣传稿件100多篇,被采纳65篇,编印了17期《大港城管简讯》和10期《督察通报》,发放到大队各部门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了“四进”工程,广泛与企业、社区、学校、机关单位共建,认真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等清脏治乱活动,在学校设置城管校外辅导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城管综合执法工作。加强对城管工作的监督,聘请了39名社会监督员,多次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努力改进工作,树立了城管队伍良好形象。

3、竭诚为民服务。加强信访工作,始终把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作为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有效途径,认真组织实施。大队设立指挥中心,负责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工作,专人昼夜受理群众投诉,成立“111”应急巡查队伍,及时解决群众举报问题。同时,大队还进一步完善了《服务承诺》等一系列相关规定,健全了为民服务的机制,通过严格的规范和纪律约束,强化全体执法人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观念。今年,大队共处理群众来信18件,办理政协、人大代表、提案意见5份,处理区长热线反映问题21件,接听处理群众举报电话465个,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200*年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区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动力,以“三个效益”协调发展为指导,紧紧围绕“环境优美、卫生整洁、文明有序、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的城市管理总目标和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亲民型和谐城管队伍的建队方针,着力提高两个素质,加强三个方面建设,树立四种形象,实现一个目标,以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契机,推进市容环境管理、队伍建设和依法行政各方面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水平。

1、认真落实“三为民”、“五人”亲民理念。通过学习“三个代表”及执法为民理论,教育引导大家在执法中必须强化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民所谋的“三为民”理念,在执法和管理中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关心人、引导人,树立亲民型城管队伍形象。

2、大力实施城管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行政机关单位的“四进”工程。基层城管队伍与辖区学校共建,开展“大手拉小手”等宣传服务实践活动,在各居委会设置城管宣传专栏,定期走访社区居民、企业单位,征求意见,宣传法规,解决社区、企业、机关单位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主动上门服务。

3、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强化执法勤务区管理,各中队、部门按区域设置勤务区,实行划片管理,勤务区内划分居民小区和路段,责任到人,每人一段责任路(区),根据勤务区状况,制定勤务区及勤务段等级管理标准,按标准实施管理、督察考核,提高城市环境质量。

4、实施全方位、全职责、全天候管理。健全快速应急巡查队伍和专项治理队伍,24小时处理群众举报及突发事件,对重点难点违章实施重点治理,调整人员安排,全面履行综合执法职责,对我区市容环境实施全方位治理,确保我区环境保持天天干净整洁。

5、巩固创建成果。集中力量拆除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类违章建筑,加大城乡结合部、市场周边、居民小区、沿街立面环境治理力度,依法纠正查处各类破坏城市环境的违法违章行为,净化城市环境。

6、加强纪检监察,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规定,将检查内容细化分解,落实到大队领导及责任科室,加强文明执法、廉洁自律等各项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树立队伍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