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信访局年终总结

区信访局年终总结

200*年,区信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全区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全区信访工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继续坚持“依法信访,违法追究,双向责任,注重导向”,紧密结合全区信访工作实际,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以维护全区社会稳定为已任,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锐意进取,勤奋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确保全区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坚持不懈地抓好依法治访的宣传教育,进一步端正和规范信访工作导向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区信访局下大力抓好四乡、五办依法信访宣传工作的硬件建设,强化永久性宣传。一是局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深入基层对信访宣传工作现状进行调研,找准制约宣传工作上档升级的症结,制定加强宣传工作建设的具体措施。经研究决定对全区四乡、五办所属村、社区的信访宣传硬件进行统一配置。二是精心制作村级信访宣传标语板块。为使信访宣传工作的具体措施可操作性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取南大园乡东马池村作为深化信访宣传工作的试点,通过认真谋划,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区信访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报请区委、区政府主管领导批准后,在南大园乡东马池村选取了一条主要街道,在街道两侧的山墙上选取突出醒目位置,书写5条标语,专门用来宣传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且通俗易懂的有关信访法规常识,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同时,在东马池村召开全区信访宣传工作现场会,在全区大力推广东马池村信访宣传工作的成功经验。三是以推进全区信访宣传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总纲,在全区乡办一级基层单位统一订制了尺寸一致、内容分板块一致的信访宣传板5块,达到宣传条例、教育群众和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畅通信访渠道的目的,使人民群众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的职能和重要意义,推进信访宣传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深入开展。通过采取扎实、深入、有效的举措,全区干部、群众依法治访的明白率明显提高。四是为突出抓信访保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发挥乡办等基层单位在稳定工作中的堡垒作用。年初,区委、区政府拨出专款近10万元重新统一标准规范设置区信访接待室,并发放信访明白纸近12万份。为进一步加大信访宣传力度,弥补信访宣传纸保存不长久的缺欠,区信访局多方筹措资金近3万元,在全区设立社区信访宣传牌1000余块,进一步使群众明确依法信访、违法追究、双向责任、注重导向的信访工作总方针。

二、认真开展信访接待工作,努力提高接待工作质量

一是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先后开展了“衣食父母观”教育、懂规矩守规矩教育、依法行政教育、帮扶贫困村,与贫困户结对子的“结缘工程”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大家换位思考,关心群众疾苦,增强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二是深化区级领导信访接待工作。在坚持好原有每周二党政领导接待日、做到有固定地点、有接待人员、有接待记录、建立健全系统的领导接待档案的基础上,今年把人大、政协班子等区级领导列为参加信访接待日范围,进一步加大了信访接待工作力度,并继续实行了领导首问负责制、跟踪督查制、结案上报制、律师参与接待等工作等项制度。通过认真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使一大批重点疑难案件得到解决。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区级党政领导共接待来访群众反映问题37件、140余人次,已按期办结31件,剩余6件正在解决之中。三是进一步抓细抓实乡办党政领导信访接待工作。区信访局、区委督察室不定期对四乡五办信访接待工作进行检查、督导,使基层信访接待工作进一步走向规范,使一大批信访隐患通过乡办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化解在基层。四是将领导下访与接待群众上访工作实现有机结合。根据市委要求和我区实际,我区于今年11月中旬建立了区级领导和科级领导定期下访制度,规定每月15~20日为下访日,集中深入农村和社区接待群众反映问题,并提前将下访领导姓名、职务、下访时间、地点等内容公示,实现领导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并于12月1~6日安排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区主要领导、主管领导靠前安排,身体力行。据初步统计,全区副科以上领导干部下访达500余次,共解决问题40余件。

三、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工作核心,加大省市联席会议挂帐案件和市以上要结果案件的督办力度

为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区信访局在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市委、市政府做出的《关于授予信访部门八项工作权利的决定》的基础上,着力强化了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在信访办案工作中的责任,增强了干部依法公正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的意识。一是以《决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全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广大干部和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对依法治访内容和意义有了深刻的理解,按《决定》要求找准在信访工作中的位置,自觉履行职责,依法办事,扎扎实实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加强督办,促进信访案件及时解决在基层。区信访局对省以上交办案件,到市访案件、群众来信、信访苗头隐患进行挂帐督办。重要的到区上访,向责任单位领导发交办单,限期解决,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要求在解决期限内责任单位要每星期上报办案进展情况,避免办案流于形式、敷衍塞责。三是加强调度,定期召开稳定工作分析调度会。建立区级领导和职能部门分包重点信访案件制度,严格落实包案责任制,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通报。对市联席会议交办的重点案件、疑难案件,区委、区政府及时召开工作调度会议,研究对策,督办落实。区信访局逐案挂帐督办,对办案难度大的案件,报请区委、区政府主管领导进行调度。无积案,力戒超期办案,高质量地完成办案工作,加上强有力的办案机制,实现了全区信访工作的良性循环。

据统计,实行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以来,市联系会议各成员小组共向我区交办25个案件,其中:1、农村征用土地问题组有4个案件,已全部办结;2、企业军转干部问题组有3个案件,已全部办结;3、城镇房屋拆迁问题组有1个案件,已办结;4、涉法涉诉问题组有17个案件,有10个案件已经办结,有5个案件已移交市中级法院,1个案件等待宣判,1个案件正在侦察中。

今年以来,市信访局办案处共向我区交办12件要结果案件,已全部按期结案并上报。

四、深入扎实地做好信访苗头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

今年以来,全区信访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较多,诸如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安置补偿问题;职工生活待遇问题;环境污染同群众利益问题;社区物业管理问题等问题,面对大量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全区信访系统干部认真开展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取得了工作的主动权。一是狠抓预防。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土地征用、国有亏损企业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社区物业管理等问题上来,让群众真正了解我们的工作过程,使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放心。二是加强排查。区信访局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由区委办、区政府办相关人员参加的信访苗头隐患排查工作联席会,及时互通信息,对一些重大集体上访事件和不稳定因素及时预报,做好预案,防止发生大的信访事件,对重要的集体访隐患,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亲自调度,派驻工作组协调解决。并且在元旦、“五一”、“十一”和重要政治活动期间,我们都要求各部门进行深入排查,找出工作中的偏差,排查上访对象,认真化解矛盾,及时处理。三是加强信访信息工作。今年,全区信访形势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区信访局及时建立了区、乡(部门)、村(重点企业)二级信息网络,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动态,及时处理。

截止今年11月底,我区共排查出重点集体上访隐患和苗头单件共17件,重排2件。其中对9个案件派驻了工作组或派有关部门参加了市工作组。按派驻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1、解决杨庄乡东高庄村问题工作组;2、解决杨庄乡王范庄村问题工作组;3、解决五尧乡西小庄村问题工作组;4、解决市电子元件厂问题工作组;5、解决杨庄乡下闸村风挡玻璃厂问题工作组;6、解决五尧乡乌马庄氧气瓶爆炸善后问题工作组;7、解决国兴建材公司问题工作组;8、解决市电工机械厂拆迁补偿问题工作组;9、市解决市蹦床厂归属问题工作组,区经贸局参加。以上9个案件,在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调度下,其中有5件(杨庄乡东高庄村问题、杨庄乡王范庄村问题、五尧乡西小庄村问题、市电工机械厂拆迁补偿问题、市蹦床厂归属问题)已基本解决,有1件(杨庄乡下闸村风挡玻璃厂问题)已进入法律程序,有3件(市电子元件厂问题、五尧乡乌马庄氧气瓶爆炸善后问题、国兴建材公司问题)正在进一步解决之中;未派工作组的其他6个案件全部得到解决。

五、实行信访工作考核评比、量化打分制度,推动全区信访系统的业务建设

区信访局根据省《信访工作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实施意见》和市《信访工作年度考核办法》,结合我区信访工作实际,在总结200*年信访工作考核评比实施办法(试行)经验的基础上,深化考核工作量化打分制度。一是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一)坚持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二)坚持信访苗头和群众性事件隐患排查化解制度。(三)加强初信初访工作,减少重信重访。(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五)加强信访信息工作。(六)乡、办信访工作要做到“四有”,即有办公地点,有牌子,有工作人员,有档案。二是实行独具特色的考核步骤。区信访局为充分尊重各方意见,调动各乡、办做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行考核按自我检查、自我批评、自我平分—分组互查,评定得分—按分排序、综合总结的步骤进行。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充分体现了工作公开平等的原则。三是加强督导。将量化打分结果和群众上访情况作为衡量信访工作的主要依据,通过下发通报督促和指导各乡、办和相关部门深入作好信访稳定工作。

六、稳妥有序地作好突发信访事件的矛盾化解工作

区信访局采取“堵源头、快疏散、抓查处、重回访”的12字方针处理。一是坚持领导靠前指挥,及时调度,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扩大。二是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介入,摸清事件发生的来由始末。三是由包案区级领导牵头负责,配合上级部门,加强督促和指导,力促事件得到及时解决。四是作好事件隐患的彻底清查工作,防止反弹。由于区信访局制定了处理群众集体上访和突发群体性事件工作预案,并采取了一系列深入扎实的预防突发事件举措,在今年几起影响较大的集体访事件发生后,能够及时把握事件发展动态,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提供正确的咨询和决策,协助区领导稳中有序地作好对事件的处理,真正把矛盾积患以及善后工作解决彻底。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区的信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全区各级党政机关的信访工作得到有效规范。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工作有力,注重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二是信访导向逐步端正。今年,区信访局共受理群众来区以上来信来访232件次,与去年同比上升22.1%。其中,来信51件次,同比上升37.8%,来访181件次,同比上升18.3%。来访中,进京访7户次,同比上升133.3%;赴省访3户次,同比上升50%;到市访13户次,同比持平;来区访158户次,同比上升15.3%。今年未发生进京赴省集体访,发生到市集体访8批次(杨庄乡东高庄村问题、王范庄村问题、下闸村问题、市机床厂问题、市电工机械厂问题、通联公司拆迁房屋问题、五尧乡西小庄村、凯聚楼拖欠工资问题)同比上升60%,来区集体访20批次,同比上升100%。三是信息工作充分发挥了作用。能够较准确地掌握全区信访动态,信访工作由被动应付转向有的放矢,超前介入使大量的信访苗头隐患问题被解决在萌芽状态,使问题得以控制稳定在基层。

200*年区信访局工作总体思路,即“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同志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一个宗旨”,就是坚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目的,以推进依法治访为根本措施,努力提高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突出五个重点”,就是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综合治理上访秩序,认真解决信访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坚定一个信念”,就是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努力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为实现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围绕这一思路,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努力推进信访工作的开展。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工作的新举措,新方法,找准、摆正信访工作在全区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位置,争取在提高信访工作质量上有新的突破。

二、深入开展好区、乡(办)两级领导干部下访工作。把领导干部下访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化解矛盾、驾驭局势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实践“亲民政治”,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为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对反映实质性问题的来信、来访、来电,只要理由充分,证据确凿,一律立案办理。同时严把结案质量关,对重点案件搞好协调、调度,加强督办,直至解决。并深入做好回访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大信访工作网络。按照“归口办理”、“一岗双责”的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主管信访工作的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健全单位的信访工作机构,认真解决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力争妥善解决好矛盾和纠纷,进一步在规范信访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加强信访信息上下功夫。

五、严格执行双向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越级集体上访造成不良影响的案件,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越级集体访发生前后的处置及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双向责任追究,充分履行好信访部门的职能作用。

六、做好人民群众建议征集和信访调研工作。主要在主动征集、扩大建议源、提高建议质量上下功夫,在准确把握全区社情民意的基础上,计划每季度撰写出1—2篇有价值、能够为区委、区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充足信息和准确依据的调研报告。

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促进和带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坚持从“思想政治、用人导向、精神状态、团结奋进、勤政廉政”五个方面带好队伍,努力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决策水平和抓落实的能力。努力实现“五个一流”的目标,即:建设一流班子、带出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争做一流工作、创造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