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先进事迹一辈子为职工服务

个人先进事迹一辈子为职工服务

杨丽一辈子为职工服务———记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丽

走进昆明市总工会大门,“欢迎同志们回家来”的醒目大字映入眼帘。多年来,职工们都喜欢到这里坐坐,与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丽拉拉家常,说说难处。

今年55岁的杨丽,曾有10个年头担任云南省政协委员、昆明市政协常委。这期间,她代表市总工会就职工权益方面的问题提出过62个提案、意见和建议。其中《关于建立昆明市环卫工人节的提案》、《关于对困难职工实行优惠政策的提案》、《关于落实下岗职工优惠政策的意见》、《关于对特困职工减免自行车税》等,得到省市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2001年,杨丽任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3年被选为省人大代表。4年间,她代表工会共提出26个议案、建议。她领衔并组织25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昆明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和《昆明市企业工资支付条例》立法议案在2004年正式实施。

杨丽经常深入基层搞调研。昆明市有相当一部分退休职工的个人医疗账户上每月仅有20多元,他们意见很大。她便和分管副市长一道找有关部门协商汇报。市政府不久即决定,对市属退休职工个人医疗账户每月低于40元的由市财政补助到40元,此举惠及19万低收入退休职工。市政府同时承诺,建1200套廉租房,由市总工会分配给困难职工中的无房户、拥挤户、危房户。

昆明市特困企业儿童车辆厂职工米民夫妇双双下岗,靠儿子米育林开出租车维持生活。2002年9月,米育林被一家酒店保安殴打成重伤,救治无效死亡。杨丽安排工会法律部的同志先后两次为米家提供法律援助,最终罪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赔偿22.9万元。2004年9月28日是执行尾款16200元的最后期限,杨丽对酒店老板说:“执行款一分不能少!1万多元我还出得起,我就借给你先交了吧。”老板一听愣住了。前不久,酒店老板专程来还钱,感慨道:“昆明工人有你这样的工会主席真是福分啊!”

杨丽担任昆明市总工会主席10年间,市总工会为一临时工的孩子被杀申了冤,为因工伤断了双臂的农民工袁光明打赢官司使其获赔21万多元……

1995年春节前,杨丽到昆明橡胶厂调研,了解到特困职工钟华礼靠打扫卫生和捡破烂供养两个孩子上学,一家三口面黄肌瘦。杨丽决定与钟华礼家结成帮扶对子,每月给钟家不少于400元的帮助。“从那以后,我开始资助困难家庭。”杨丽说。10年间,杨丽为帮扶困难家庭花了5万多元。在她倡导下,全市各级工会包下3211户特困家庭,资助4277名特困职工子女上了大学。

2002年11月,昆明市市总工会创建了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两年多来,服务中心接待困难职工逾20万人次,救助费用达1230万元。

为了帮助下岗职工端正择业观,帮扶中心办了10多期培训班。一职工问:“杨主席,你要我们转变观念,那我问你,如果你下岗了,会去做擦皮鞋这种工作吗?”杨丽回答:“会!”看他们不相信,杨丽就率队第一个为顾客擦皮鞋。当天,七八个观望许久的职工加入了擦鞋队。

至今,杨丽从事工会工作已经整整30年。她说:“一辈子为职工服务,活得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