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先进事迹永葆本色写辉煌

个人先进事迹永葆本色写辉煌

青山隐隐,夕阳正浓。

这是一个世纪老人的朴素襟怀,这是一位科学家的不悔追求,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百年沧桑,几多浮沉。他和祖国一起走过了20世纪几乎全部的历程,昂首挺立时代潮头。

新中国的石油化工技术史上,深深镌刻着一个大写的名字———侯祥麟。这位我国石化技术的开拓者之一、炼油技术的奠基人,把自己的满腔忠诚和聪明才智,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伟大祖国,一生不变。

重托

总理点题,老帅出征

2003年5月25日,星期天。

91岁的侯祥麟早早起来,等待一位特殊的客人。总理轻车简从,来探望这位功勋卓著的老科学家。

这是温总理第二次登门拜访了。望着他仍像5年前那样思路清晰、精神饱满,总理笑了。

总理登门,还另有深意。2003年,国家将启动“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此举事关中国油气资源的未来发展。

这是一项“盘家底”的活,难度可想而知。

谁来主持?总理第一个想到了侯祥麟。

“您在科技界德高望重,具有公认的权威影响,我十分希望您能够参加这项工作。”拉着侯祥麟的手,温总理说:“但考虑到您已年逾九十高龄,我又于心不忍。”

温总理的话,让侯祥麟如沐春风,深为感奋,思绪不由地划向了46年前……侯祥麟参与了亲自主持的《1956年—1967年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的制订,那可是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奠基性工程。作为其中石油项目的完成者之一,侯祥麟受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46年弹指一挥。雄关险道,今又从头———历史的重任再次降临。

望着温总理殷切的眼神,侯祥麟郑重地点了点头。

在有关部委和石油化工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侯祥麟等30位院士、86名学者,组成7个专题组,开始搞可行性研究。历经一年多时间的艰苦调研,他们科学分析了我国和世界油气资源的现状及供需发展趋势,提出了我国油气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指导原则、战略措施和政策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总理指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课题组便形成了内容丰富的科研成果,参与研究的科学家付出了大量心血。这次研究集中和反映了科学家、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意见。这种集成研究方式是一个创举,是科学民主决策方法的一种新的尝试,也是我国科研体制改革的一次重要的实践。”

当别的老人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之时,身兼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公司高级顾问的侯祥麟仍照常上班,“我这个顾问,是既顾又问。”

“您老干嘛不在家好好享清福呀?”关心他的人没少劝。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总要做点事吧!”这个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总这么回答。

“科学家的真正快乐在于创新与奉献。”侯祥麟常说。

一生襟抱,唯此为大。

追梦

胸怀理想,留学美国

出生辛亥,启蒙“五四”,求学战乱……从他睁眼开始打量这个陌生的世界起,苦难便从未间断。幼年的侯祥麟,眼里充满了灰色。

残酷的现实让他渐渐明白一个道理:国弱人欺狼口羊!

造化神奇。一堂化学课,竟会改变侯祥麟的一生。“原子核中蕴藏着极大能量,如能释放出来将会产生巨大威力。”中学老师的话让他终日畅想着搞原子能研究,狠狠打击帝国主义。

“九一八”事变,让苦读于燕京大学化学系的侯祥麟再也静坐不住。国家存亡、民族大义,深深敲打着一颗年轻的心:国难不赴,枉为丈夫!

奔走街头散发传单,山海关前慰问将士……在抗日救亡的滚滚洪流中,侯祥麟像一朵翻腾的浪花,激涌向前。

然而,国民政府的一再退让,让侯祥麟彻底失望。中国的出路在哪里?侯祥麟苦苦思索。

艾思奇的《大众哲学》、英文版的《资本论》……大学四年,除了修研专业,侯祥麟不断从进步书刊中汲获养分,如饥似渴。

“当时,我心悦诚服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终生信仰,不曾动摇。”多年以后,侯祥麟仍庆幸及时找到了人生的“领航灯”。

一位江西籍同学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描述,让侯祥麟激动不已;而外国杂志中有关红军北上抗日的消息,更让他对共产党人由衷敬佩———他似乎看到了中国未来的一丝曙光。

辗转长沙,侯祥麟作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1938年4月,侯祥麟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红色”便成为他世纪人生的厚重底色。

为便于工作,组织两次安排他加入国民党做地下工作,侯祥麟欣然应允。时逢战乱,沿海遭日军封锁,中国军队汽油奇缺,情势危急。侯祥麟急国之所急,毅然投入油品研制的大军。

无油可炼,他就从菜籽油里炼制柴油,用煤干馏制取人造石油;燃料不足,他便设计出精馏塔,从白酒中提炼酒精……

一滴汽油一滴血,一腔热血一腔爱。

抗战胜利前夕,党中央高瞻远瞩,拟派遣一批技术干部赴海外深造,为建设新中国做准备。

1945年,侯祥麟远渡重洋,负笈美国。虽身处异乡,但那颗火热的心却无时无刻不牵挂着祖国。舍弃优越的工作条件,谢绝上司的好心挽留,1950年,38岁的侯祥麟启程回国。

争气炼油英雄,功泽“神舟”

石油,工业的“血液”。解放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

国内仅有的几个小油矿,年产石油仅十几万吨之微;西方的禁运,使国内油品缺口极大。

身为主抓炼油科技工作的“舵手”,侯祥麟焦虑万分,恨不得把自己血管里滚烫的鲜血变成石油,输给“贫血”的祖国母亲。

最亟需解决的,当数航空煤油的国产化。

当时,中国飞机所用航空煤油一直靠进口,而飞机试飞国产油时发动机火焰筒严重烧蚀。

“烧蚀严重,将会使火焰筒爆裂,导致机毁人亡。”侯祥麟很清楚这一点。

屋漏偏逢连阴雨。中苏关系恶化,航空煤油进口锐减,全国性“油荒”蔓延,中国飞机即将面临飞不起来的危急局面。党中央对此高度关切。

“搞不出航空煤油,我们过天安门都得低着头!”时任石油部部长的余秋里终日眉头紧锁。

“再不把航空煤油搞出来,我就把你研究院的牌子倒过来挂!”余秋里给石油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侯祥麟下了死命令。

军令如山。架机器,测数据,作对比,侯祥麟亲领6个研究室的科技精英日夜苦干。

试验、失败,再试验、再失败……无数次挫折、失败,无数次分析、总结。

用苏制火焰筒作试验,结果亦然;请苏联军工研究所做样品试验,仍无济于事。

攻关,似乎陷入了怪圈。“没准是油料的成分太纯净了?”一个大胆的逆向思维猛然滑过,让侯祥麟等人灵感突现,“不妨加点‘杂质’试试!”

奇迹出现了:火焰筒内壁不再出现烧蚀留下的坑坑点点。薄薄的“窗户纸”一经捅破———天堑变通途!合格的国产航空煤油终于“分娩”。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为确保原子弹、导弹和新型喷气飞机的研制成功,多种特殊润滑油的研制任务,再一次横亘在侯祥麟面前。

资料贫乏,技术薄弱,设备短缺。

“你们的炼油是‘小茶壶’,搞不出什么名堂!”外国专家的嘲讽更让侯祥麟倍感侮辱。

“我就不信搞不出中国自己的‘争气油’!”

这是一场无烟的战斗。有人牙齿脱落,有人脚趾烧断,更多人白血球骤减……

顾不上化学中毒,顾不上爆炸危险,侯祥麟团队攻坚克难,闯过了一个个技术难关:高精尖特种润滑油品全部试制成功,一举满足了中国航空、航天、核工业发展的特殊需要,而时间仅仅过了一年。

如今,侯祥麟等老一辈专家培养的技术骨干,已将新一代特种润滑油产品应用到“神舟”五号和即将升空的“神舟”六号飞船上———为祖国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