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先进事迹流动党员的好家长

个人先进事迹流动党员的好家长

这些天,广西梧州市59岁的老党员张汉诗心情特别好。3年前因企业改制下岗的他,接到市内一家小有名气的餐饮店经理电话,夸他干得不错,店里打算跟他正式签订聘用合同。兴奋之中,他没忘了介绍他到这家餐馆工作的“好家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流动人员党支部书记覃永绚。

在梧州,覃永绚像个“大家长”,他把流动人员党支部“经营”得像块“大磁石”,成了当地罕见的“特大型支部”,1600多名因企业改制下岗的流动党员在这里找到了“家”。通过覃永绚等人牵线搭桥、热心推举,其中1200多名党员先后找到了就业门路,再显身手。

覃永绚是2002年初接任梧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流动人员党支部书记职务的。面对下岗职工党员中“大龄多、牢骚多、怪话多、分散多、困难多、文化和技术不高多”的“六多”现象,覃永绚知难而上。他每天都把大量时间放在“找党员”和给他们“找工作”上,成了下岗职工党员的知心朋友。一些下岗职工党员在外地打工,漂泊不定,工种常换、电话常变,有的就连家里人也不知道联系方式,但覃永绚总能与他们联系上,把他们带回流动党支部这个“家”来。在他的努力下,下岗职工党员一个又一个地回到了组织怀抱,流动党支部由原来50多名党员逐步增加到1600多名。原市塑料厂的一位党员在接转组织关系时充满怨气地说:企业变卖了,工作没有了,组织也不要我了,还找我干什么?覃永绚不怕碰钉子,3次登门找她谈心,终于把这位原打算“隐居”的党员请回了党支部。如今,流动人员党支部的党员们党费按时交,组织生活正常,党员思想健康稳定,多次被市和自治区评为模范基层党组织,覃永绚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

下岗职工党员大多年纪偏大、文化和技术偏低。当地称之为“4050”(指年纪在40—50岁)人员,重新就业难度大。覃永绚从就任流动人员党支部书记起,就把为下岗职工党员重新找到工作视为己任,“说破了嗓子,跑断了腿”也要为他们找到一份工作,开辟创业新天地。市物资系统党员陈明修夫妻俩3年前同时下岗,两个孩子在校读书,家里还有老人,生活一下没了着落,覃永绚到处奔波,经过极力推举,陈明修终于有机会应聘到莲花社区当主任。市粮食系统党员纪小媚下岗后带几个姐妹开了个早餐店,正当生意日渐红火的时候,门面被业主收了回去。她只好在新兴一路又找了一个门面,还投入了1万多元更新设备。可因手续不全,迟迟拿不到营业执照。看着几个姐妹没工资领,还要交纳数额不小的租金,急得纪小媚直哭。覃永绚得知后,拿着报告亲自跑工商、环保和食品等管理部门,终于为纪小媚解了难。如今,纪小媚的早餐店越办越好。

为使下岗职工党员能顺利找到工作,覃永绚一方面动员和组织他们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创办了一份不定期的流动党员《学习通讯》,及时反映党的方针政策、党员的学习心得和就业的新动向,供流动党员学习参考。3年多来,下岗职工党员先后有500多人参加了职业技术培训,1270多名流动党员实现再就业后,还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安排了500多名其他下岗和待业人员到自己开的门店或行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