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申报县优秀教师事迹材料

教师申报县优秀教师事迹材料

优秀教师事迹材料

用“心”来搞好班级管理

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门育人科学,更是一门育人艺术。它需要班主任多花心思,多了解,多观察,多动脑。我从毕业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深深感受到管理班级,引导学生得用“心”,会用“心”。即对学生有“爱心”,能“操心”,有“耐心”和“真诚之心”,对班干部有“放手之心”,与科任教师有“协作之心”,对家长有“热情之心”,对自己培养“进取心”。有了这些“心”,班级就好管理了。

一、爱心

五年前,当我以班主任的身份第一次上讲台,心里非常紧张不安。可当全班学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我这位新班主任时,我的窘迫消除了,我的灵魂与心灵受到强烈的冲击,原来做一名老师是这么的光荣。我不由地在心里对他们产生了爱。数周工作下来后,我逐渐意识到拥有爱每位学生的心,是管理好班级的重中之重。作为一个班主任,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生活在学生中间,与学生倾心谈话,深知学生需要教师的关爱。而喜欢得到这种师爱的并非是一个或几个孩子,而是全部学生。我在平时喜欢与学生拉家常,如“你在家最喜欢做什么?”“天气冷了,你多穿衣服了吗?”“最近进步很大,请继续努力!”与学生交谈沟通,让学生感受到我发自内心朋友式的友情,家人般的关爱,从而搭起了我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桥梁。遇到问题,学生乐于接受我的教育、引导。真的,把爱心给了学生,学生喜欢你,也就喜欢你所教的学科,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学的效果当然好,学生也信服你这个班主任,班级就好管理了.

二、操心

班主任管理班级需要操心。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可这“最小的主任”管的事却特别多,班级的卫生、纪律,学生的行为、生活……样样少不了班主任操心。特别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头脑灵活、思想独立、个性鲜明、敢说敢做。我们班的孩子的特点也很明显。他们很活跃、喜欢表现自己,自信心强、上进心强。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骄傲、娇气、以自我为中心,喜欢表扬,听不了批评,不够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等。针对这些问题以及孩子的年龄、心理特点,我在班级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人人争先进”的评比活动,以此鼓励、强化文明行为,良好习惯的养成。这个活动从“文明”、“守纪”、“好学”、“勤劳”、“特长”五个方面进行评比。每个方面都制定比较详细的要求,如“文明”就是言行举止要得体,与人交往有礼貌;“守纪”就是课前准备好,上课不挨批,集体活动守纪律就可以得到;而“好学”是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设计的积分表,把自己在平时学习和测试中得到的成绩记上,让孩子们相互观摩,暗暗竞争,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勤劳”,主要指在卫生值日,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中能不怕苦,不怕累,能很好地完成任务,起榜样作用;“特长”,是指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成立活动小组,再聘请相关学科老师为指导教师,积极开展活动,这既展现了他们的风采,也丰富了班级的课外活动.良好的班风已形成,给学生营造了一个温馨而又充满朝气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在学校文明班级的评选中,多次获奖。

三、耐心

我们经常听到老师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好教”,“如今的孩子太不懂事“等等。这也难全怪孩子,因为当今社会,孩子们接受到更为丰富、复杂的信息,影响着孩子们。所以管理班级还需要耐心。有时说了一遍不行说两遍,说了两遍不行再说一遍,讲到每一位学生都能牢记都做到为止。我曾教过一位男生,头脑灵活,接受能力强,但成绩平平,总不见上升。我观察他一段时间后,了解到他每天到校早早的,回家迟迟的,是因为在学校有人陪着玩。并且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只是课堂上听听。针对他这贪玩散漫的坏习惯,我多次教育,但收效甚微。一次午间休息时,我和本班几个同学在闲谈人生理想,他也在场,我就问他有什么理想。他小小年纪,语出惊人,他长大想做领袖。这时我抓住时机,拍了拍他的肩膀,笑着说:“好,有志气!我们国家领导人个个有学问,可都是刻苦学习才得来的,你呢?”我接着耐心引导道:“如果你能充分利用时间特别是早中晚这些你经常玩的时间去学习,而不再是玩。你成绩一定会上升的,那样才有做领导的底子!”他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自己的头,说了句我最爱听的话:“周老师,我会改正坏习惯。”从此,这位学生慢慢地改正了缺点,能抓紧时间了,学习用功,成绩也上升了,还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四、真诚之心

班级管理需要“真心”“诚心”,使学生觉得老师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成长。这就需要班主任能不分厚薄地对待学生,平时要多与学生谈心,要多注意学生的举止言行,掌握他们的思想变化,一旦发现问题苗头后,就要进行教育引导,以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每个班级都有拔尖学生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对于后者,我并没有放弃他们,而是因材施教,采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做好人,向他们讲先成人后成材的道理。并且经常给这些学生家长打电话,这样做一方面对家长产生促进作用,对孩子有信心。另一方面使学生觉得自己受老师的重视从而树立自信心。

五、放手之心

班级管理要搞好,光靠班主任个人是不行的。因为一个班级主要的活动都是学生之间活动,主要的关系也是学生之间的关系,要想了解学生,要想真正了解一个班级,就必须深入到学生之中,在这方面,班干部有着特殊的优势,所起的的作用显得非常重要。因此,班主任要有“放手之心”,即大力培养班干部队伍,让他们成为自己的左右手。这做好了,班级的各项工作就自然地好开展了,班级管理也就事半功倍了。班主任工作也就成功了一半。培养班干部最重要的是使他们清楚地认识了自己的身份。我经常对班干部说:能担任班干不是因为你学习表现好而得到的一种荣誉和奖励,也不仅是你能够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守纪,主要是因为你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的能力,在同学们心中有威信,大家才选你的。为了锻炼提高班干部的能力,我带领他们结合班级实际,制定各方面的管理制度,还将班费交给班委会管理,放心地让他们合理使用,大胆工作。我也只在必在时给他们出出主意,做些指导。事实上,他们的确也做到了,能把同学们团结在身边,带领同学们把班团队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而很少向我问这问那!

六、协作之心

班级教育和管理活动要有科任教师的团结协作。不少科任教师在平时由于和学生交流不够,了解不深,所以在对学生的评价上,往往以自己这一学科的眼光去进行。有时因为不够准确全面而影响了教育效果。我在平时工作中就注意到这一点,时常与科任教师交流各自所掌握到的学生的思想情况和学习情况,并向他们征询对班级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老师之间,师生之间互相配合,感情融洽了,教学也就相长了。

七、热情之心

班级教育和管理活动也要有家长的密切配合,把热心送给家长,信任尊重家长,虚心听取家长意见,这是我作为一名班主任与家长交往的一条原则。当学生有错时应与家长取得联系,能理解家长的难处,不训斥家长,不把学生的错误转嫁给家长,要尊重家长的情感,对家长做到温和有礼,以商量谈心的方式来交流教育孩子的得与失。不歧视差生家长,应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家长对班主任或学校工作有意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做到宽容大度,胸襟开阔。对“留守学生”的家长,我也经常与他们通电话,向他们汇报子女的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这样,我与家长建立密切联系,进行友好交往,不仅沟通了信息还增进了情感的交流。孩子进步了,家长也来表示致谢。2004届,我班学生周扬同学在班级名列前茅,家人对他的学习很重视,要求非常严格。可他在参加晚自习补课后,成绩没有上升,反而有所下降。老师与家长都有些着急。我随即与该生谈话,了解到他一天学习下来后,感到很疲倦,压力大,就上网吧玩游戏,放松放松。再就是他住在亲戚家,没有多少约束。针对这种情况,我对他进行教育,让他正视自己的错误。再对症下药,与家长谈心,希望他们与孩子说话能和蔼些,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否则容易造成逆反心理;不仅关注孩子的学习,也要关心孩子的休息;在晚自习后能时常到孩子住处望望,使孩子觉得有约束。几天后,孩子情况有了转变,家长欣喜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其实我早就注意到了,但仍对家长的转变给予了评价。家校配合,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在当年中考中,周扬同学考取了省示范高中。此时,当班主任的劳累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成功感和自豪感。热心帮助家长的同时,能了解到学生的家庭教育状况,有利于更好地开展班级工作,合理、有效管理班级。

八、进取心

班主任工作也是一门学问。除了认真工作外,还要努力钻研,锐意进取。也只有这样才能出成绩。每学期我都精心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认真完成;常常反思工作中的得与失;精心写好班主任工作总结,以积累工作经验,将班主任工作做的更好。学期结束,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撰写操行评语,指出不足,表扬优点,提出希望。并且利用最后一次班会进行点评,力求学生能借此提高自我评价能力和培养相互学习的态势,在假期能不忘学习。让这心灵的对话更具有震撼人心的情感力量。我除了经常向我校的一些具有丰富班主任工作经验的老师学习,还充分利用学校所订购的教育书报刊,特别是《人民教育》和《德育报》,对其中的“班主任工作”方面的内容认真学习研究,以期收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

班主任只有用“心”来管理班级,才会孕育出一个个真、善、美的心灵,培养出一班好学生,带出一个好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