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秀党员事迹材料

优秀党员事迹材料

优秀党员事迹材料

讲奉献心系教育事业

表忠诚愿为党旗增辉

九台市第三中学杨占成

我于1990年毕业于长春大学数学系,被分配到九台市第十五中学,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1996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0年,由于工作需要,调入九台市第三中学,继续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十六个春秋。十六年来,我心系党的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以一个党员的标准,在工作岗位上圆着自己儿时的梦。

可以说,自我出生到上学懂事起,对于家乡就有不同寻常的热爱之情,但当时并不发达的经济状况和并不景气的教育事业,在我幼小的心灵中,产生一种莫名的感触,在父母的熏陶和教育下,我思想上萌发了一种考上大学,回来建设家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冲动。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为我的梦想而默默地奋斗着。在党和人民的培养教育下,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1988年,我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门。1990年毕业后,根据我自己的意愿,我回了到家乡,挑起了建设家乡的重担,为家乡的莘莘学子圆着大学梦。在参加工作的十六年,我凭着自己的初衷和对党的忠诚,以及一种发自内心的使命感,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在工作中,有领导的关心支持,也有富有经验、甘为人梯的老师的悉心指导,使我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和不断成长。1996年我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使我在工作中更加信心十足,干劲倍增。在工作效果上,也得到丰厚的回报。今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4周年之际,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把我这十六年来,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以及我的一段成长历程,向在座的各位作以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讲奉献,心系教育事业;表忠诚,愿为党旗增辉。

在我心中,学生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从事教育工作的人,都能深深地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艰巨与辛苦,对尚未成年处于世界观形成阶段的中学生,应该说班主任对他的影响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学生的情感易变化、易感染,因此教师要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师德修养去影响他们、去关爱他们、去感化他们。

记得那是94年的隆冬的一天早操上,我班里有一名男同学,叫刘忠民,他学习比较努力,思维敏捷,但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常年只穿一身破旧的米黄色粗布上衣,天已经很冷了,可他脚上却穿着一双开了洞的黄胶鞋,连袜子都没穿,我的心为之一震。他似乎发现了我的异常表情,不好意思地将两脚并拢,做操极不自然,为了不使他产生自卑心理,我没有再去问什么,但我看着其他同学身上的羽绒服和保暖旅游鞋,我的眼睛湿润了。当天放学,我便决定去他家家访,到了他家后,一股内疚感和强烈的同情心占据了我的整个心灵,我被他家庭的不幸和他顽强的求学精神震撼了:原来母亲在他3岁的时候就病逝了,留下了他和两个未成年的哥哥和一个姐姐,家庭生活只能靠父亲在九台市煤矿上班维持生活。天有不测风云,两年前九台市煤矿亏损,工人开不出支,他的父亲只好去营城北窑私人小井背煤,又不幸从28米深的井眼上掉下去,脊柱折断,两腿骨折,成了常年卧床靠人伺候的残废人,对于这个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出于无奈,年幼的哥哥成了这个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就是他来勉强维持刘忠民的读书。了解了这些情况,让我深受感动,于是我用自己的工资花了138元钱为他买了一双棉鞋、一个棉帽子和一副手套及一个书包,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同学们纷纷被老师的此举所感动,自发为这个同学捐款400多元,为他解决了书费和其他学习费用。一些老师善意地开玩笑说:“你班的刘忠民是你的干儿子吧”,我只红着脸笑笑。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看到该生的头发长了,就给他钱让他去理发,在运动会中其他学生买了零食,我就给他钱,让他自己也买点。在教师的关心爱护下,该生学习成绩有很大提高,在几次考试中都排在班级的前列。

教师树立形象,率先垂范,用真情感化,不只是物质上的,应该在思想、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新课改的形势下的今天,“以人为本”的理念,应该是每一位教师做到的,把学生放在平等自尊的地位上,尊重他们的人格,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2001届学生张强同学,刚分到我班,还没有形成好的行为习惯,纪律差、学习不用心。在开学的第一天,因在课堂上唱流行歌曲,被科任教师批评过,在以后的几周里,他也没有改掉不良习惯,经常遭到教师的批评和同学们的厌烦。说句心理话,对此,我也很生气,也很挠头。后来一次家访中,我偶然听到他父亲讲,说他回家说在校经常受到表扬。听了这话,我的心里为之一振:无论是什么素质的孩子,都需要别人的关爱与肯定。其实我在校并没有表扬过他,但此时我违心地告诉他父亲,是这样的。他父亲感到很欣慰,对我也很感激,可以说,当时我的心里别提多难受了。第二天到校,我主动找他谈话说:“你为什么不让老师真正表扬你一次呢?为何不能学一些你认为有兴趣的知识呢?给你一次表现的机会,明天我课前提问你,说出分式的基本性质好吗?”果真,他在第二天提问中,流利地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受到师生的一致称赞。由此可见,培养学生具有稳定情绪、充满自信、实行赏识教育,是帮助学生发现自身的智慧潜能,排除阻碍智力发展的心理障碍和不良习惯的必备条件。使其能正确认识自己,增强自信心,激发上进心。总之,在我心中,无论什么时候,学生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党的事业永远是生命中的第一

班主任工作虽然是辛苦的,但没有高尚师德,精湛的业务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是难以把工作干好的。自从96年5月27日正式加入党组织以来,我自豪地认识到自己已经成为战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所以在工作中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认真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当集体事业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我始终坚持把党的事业当成生活中的第一。

2000年至今的五年里,我母亲因糖尿病晚期,患上了虹膜炎,两眼视力均在0.01左右,接近失明。每逢春季必须去医院治疗眼病,不然有完全失明的危险,可是此时正值寒假后学生刚刚开学,班主任根本离不开。为了不耽误学校的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我忍住了内心无比的愧疚与巨痛,没有向领导请过一次假为母亲看病,每天只能抽出下班时间去医院探望母亲。古人云,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自知自己的不孝,但母亲深深地理解我,深知这一切对于我的分量,作教师的不能误人子弟。其实我何尝不想多陪伴一会体弱多病的母亲,多想在她老人家身边尽尽儿子的孝心啊!可我深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把党的事业和孩子的前途命运抛在一边,我相信妈能理解我!

繁重的工作压力,家庭的琐碎事情,使我显得力不从心,本来身体就比较虚弱的我,在2003年,又得了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患上了慢性的结肠炎、便血、发烧,但我从来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而且忍着病痛主持召开了本班的家长会,回到家里,高烧到39度,好在爱人在医院工作,在家里给挂了几个吊瓶,才算有些缓解。第二天,可爱的孩子们来家看望我、安慰我,我心里是又着急又欣慰,看到孩子们的一张张可爱的小脸,我第一次在学生面前流泪了。两天后,我病情刚有好转,便到单位上班了。仅靠一天三遍药来缓解病情,由于药物中的激素作用,脸上胖得很难看,单位的同志好言相劝,让我请假休息,但我放心不下我班的孩子们,就连一向支持我工作的爱人都嗔怒我,“你何苦呢,你的病不休息能好吗?三中没有你就不能转了吗?”我知道同事和妻子的关心,但我不能离开岗位,所以我强打精神,坚持工作,直到我病情痊愈,因为在我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党的教育事业永远是我生命中的第一。

别人的快乐永远是我最大的幸福

2002年,我病情刚刚痊愈,此时正值中考前夕,学校领导曾找我谈过,问我能否坚持工作,我告诉他,“没问题”。因为我深知在学校教师资源缺乏的情况下,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冲在前面,所以我申请毕业班班主任工作,并任初三的数学课。凡是教过毕业班的老师,都能体会到毕业班的劳动强度,是每天要早来晚走。每天5点半之前到校,将近晚6点以后才能回家,每天将近工作13个小时,正像有人开玩笑说的那样:“我们干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却两头不见太阳。”每天我们披星戴月,摸爬滚打和学生患难与共,在加之03年是新课改形势下的中考,可以说工作中我是费尽心思,我不想让任何同学在中考中留下遗憾。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我班的李毅同学成为2003年中考状元,并且李毅同学、武国良同学也获得数学满分的好成绩,我为学校争了光,也为孩子的前途命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李毅同学夺得状元后,学校发给我500元奖金,但我没有收下,把奖金平均分给了我的科任教师,因为我觉得,我的学生能取得这样的殊荣,是和各位科任教师的培养教育是分不开的,大部分功劳应该归属于他们。事后,同学们都说:“老杨,你真讲究。”

在新课改实施以后,学校让我担任备课组长工作,并且我主动带两个新上岗教师,在工作中,我经常帮助他们,指导他们,使他们不断进步,现已经成为三中的骨干教师,他们成长了,我高兴,也欣慰,因为我始终坚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别人的快乐永远是我最大的幸福。

十六年的教学生涯,在党和人民的辛勤培养下,在我个人的不断努力下,我的自身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在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99年、02年我所教的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我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99年我被九台市教育工会评为师德先进个人,2000年被评为九台市优秀党员,2003年我班学生获得“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优秀奖,我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我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知道我和优秀党员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不断进取,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无愧于组织的培养,无愧于家长的信任,我坚信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